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军计划新版巴比伦计划 打击伊朗核设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9:47 人民网
以军计划新版巴比伦计划打击伊朗核设施(图)

以色列空军F-15I型多用途战斗机 图片:以色列空军(Israeli Air Force Photo)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编者注: 巴比伦行动是以色列对于伊拉克核设施的空袭行动。1980年9月30日,两架涂有伊朗空军标志的以色列“鬼怪”式战机袭击了巴格达东南17公里处的图瓦伊特核中心。但核反应堆的心脏部位未被击中。第一次空袭未完全奏效,以色列人又精心策划了“巴比伦行动”:1981年6月7日,14架涂着伪装色彩的以色列F—16和F—15战机在埃拉特港附近“月亮山谷”中的埃齐翁空军基地整装待发,此后以瞒天过海之计骗过了约旦和叙利亚空军和雷达监视人员,成功突入巴格达,将伊拉克的核设施彻底炸毁。

  12月13日,以军总参谋长哈卢兹称,伊朗可能在2006年3月开始进行铀浓缩,并在3年内具备生产核弹的能力。他在一份闭门简报中将这一评估提交给了以议会的外交事务和国防委员会。而在此之前,以色列军方消息人士透露,以色列军队已经接到总理沙龙命令,在明年3月底之前做好准备,打击伊朗秘密的浓缩铀设施。

  据称,以色列情报部门得到了伊朗浓缩铀设计仍在运行的情报,并向沙龙政府进行了通报,这些设施不大,隐藏在民用设施里。沙龙认识到形势紧迫,因此向部队下达了作好袭击准备的命令。

  1981年6月7日,以色列空军展开代号“巴比伦行动”的奇袭:14架涂着伪装色彩的F-16和F-15型战斗机成功突入

伊拉克的首都巴格达,将伊拉克的第一个核工厂彻底炸毁,消除了伊拉克对以色列的潜在核威胁。

  以色列和伊朗两国在宗教信仰、地缘政治方面的矛盾向来激烈。近年来两国之争有愈演愈烈之势,而伊朗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执政后,两国间的矛盾再次升级。艾哈迈迪-内贾德经常严辞谴责美国和以色列,上周还声称应该让以色列迁移到欧洲去,这无疑更为两国的紧张关系火上浇油,纷争有可能逐步升级,并演变成为新的热点之一。

  如今,国际社会越来越关注伊朗的核问题。明年3月初,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将向伊朗提交他的下一份报告。12月10日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的巴拉迪警告伊朗,世界正对伊朗“失去耐心”。而美国白宫的一位高级官员也说,一个拥有核能力的伊朗的威胁已经成为国际议程的最关心的问题,问题是:“下一步该怎么做?”答案将在下几个月里揭晓。

  以色列国防部的消息认为,3月底将是“极限点”,到那时之后,伊朗将会拥有专门技术浓缩出足够多的铀,可以在2到4年的时间里制造出核弹头。沙龙最近也警告说:“以色列——当然也不仅仅是以色列——是不能接受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的,我们有能力对付这种事情,我们正在做好一切必要的准备来应对这种形势。”有关准备进行必要打击的命令通过以色列国防部长传达给了参谋长,据以色列特种部队司令部内部的官员证实,上周已经下达了将部队战备上升到“G”级,这是作战行动的最高级状态。

  伊朗原子能机构主席阿加扎德则在12月10日发出警告,他的国家将产生核燃料。他说:“毫无疑问,我们必须浓缩铀。”不过他承诺,在与欧洲进行谈判期间不会进行浓缩铀。可是,伊朗一再强调只是想获得核能,但以色列情报部门得出结论说,伊朗在欺骗世界,他们并没有放弃发展核武器的意图。

  据以色列安全部门消息,自伊朗被列入“2005年重点关注问题”后,以色列就进行了“大量的”情报活动、越境活动以及以色列在伊拉克北部建立的一个基地进行的信号情报分析,都确定了国际原子能机构不知道的伊朗浓缩铀的多个地点。白宫一位官员说,自从以色列1981年炸毁了伊拉克的核反应堆后,这些国家得到了教训,那就是不能只拥有一个核地点,要拥有50个。

  据以色列军方消息称,如果军事行动得到批准,以色列将会使用空中和地面部队打击多个核目标,希望阻止德黑兰未来几年的核计划。据信,以色列将动用其最精锐的特种部队旅――相当于英国空军特种部队的第262旅以及F-15I战略部队第69中队,这种战斗机无需空中加油就可以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打击并返回以色列。那位军队人士说:“如果我们选择军事打击,一定要做到百分之百地成功,就像1967年6月在3个小时内摧毁埃及空军一样。”

  以色列军事情报长官阿哈龙·泽维·法卡什又为以色列对伊朗施加压力添了一把火,他本月警告以色列议会:“如果到3月底国际社会不能将伊朗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话,那我们就可以说国际社会的努力已告结束。”之所以把3月份作为最后期限还由于担心伊朗在提高自己的情报收集能力。今年10月,伊朗发射了首颗卫星“Sinah-1”,是由俄罗斯的发射器携带进入轨道的。以色列国防部官员说:“伊朗的太空计划是一个引起我们极大关注的问题,如果我们要对伊朗的目标进行袭击的话,我们是不愿意看到伊朗从卫星上接收预警停息。”

  另外,伊朗上周与俄罗斯签署了了10亿美元的合同,这是自2000年以来俄罗斯最大的一笔军火交易,根据协议,俄罗斯向伊朗出售先进的Tor-M1型防空武器系统,可以摧毁飞机上发射的制导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以色列空军官员说:“一旦伊朗拥有了Tor-M1型武器系统,我们的日子会更加困难。这种系统的安装相对来说比较快,我们不能再在这个问题上浪费时间了。”

  以色列设定的可能的打击时间与以色列的大选相吻合,以色列将于明年3月28日举行大选,人们认为,沙龙是想借此举争取选票。利库德集团竞选候选人本杰明·内塔尼亚胡说:“如果沙龙不对伊朗采取行动的话,那么当我组建新的以色列政府时,我们将对伊朗做出我们过去针对萨达姆核反应堆的行动,那次行动给我们带来了20年的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