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史海钩沉:拉蒙与摧毁伊核反应堆的巴比伦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3日 08:45 舰船知识网络版

资料图片:拉蒙1981年驾驶F-16战斗机的照片


资料图片:拉蒙1981年驾驶F-16战斗机的照片

  2003年2月1日,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返回地球的途中爆炸,机上七名宇航员全部遇难,在遇难的七名宇航员中,有一位来自以色列的空军上校,他就是伊兰-拉蒙,拉蒙成为第一位进入太空的以色列人。

  拉蒙,今年48岁,1954年6月20日出生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妻子的名字叫罗娜,两人有四个孩子,双亲生活在以色列的贝尔谢巴。

  1972年,拉蒙中学毕业后即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并于不久被派送到飞行训练学校学习飞行。

  1981年,拉蒙随以色空军8架F-16战斗机神不知鬼不觉地远程奔袭伊拉克巴格达近郊法国人帮助修建的奥西拉克核设施,此战震惊世界。

  已经成为以色列战斗英雄的拉蒙于1983年至1987年期间脱产到特拉维夫大学学习,取得了电子和计算机工程学士学位。1988年至1990年,他又出任F-4“鬼怪”战斗机中队副中队长,并且参加了中队指挥主官培训班的训练。1990年至1992年,拉蒙如愿以偿地当上了F-16战斗机中队指挥官。1992年,他创记录地一年飞行1000小时!1994年,拉蒙的军衔升为上校,并且出任以色列空军武器研发与采购处处长。1997年4月29日,他成了全世界犹太人心目中的英雄,因为他在那一天被选拔为美国NASA的宇航员。

  以下是以色列空军旨在摧毁伊拉克奥西拉克核反应堆的、代号为“巴比伦行动”全部过程回放:

  1981年,两伊战火愈演愈烈。伊拉克共和国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全部心思全在对伊朗的作战中,不想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他的另一个对手以色列已经将炸弹瞄准了他的核反应堆工地。

  1973年,第4次中东战争爆发,伊拉克派出了2个最精锐的坦克师赴叙利亚参战。在戈兰高地,叙伊联军同以色列装甲部队打得天昏地暗,并一度攻入距以色列本土仅数公里之遥的约旦河阿里桥以东地区。

  从那以后,两国积怨更深,互把对方视为最危险的敌人。

  为了抗衡以色列的核军备,伊拉克20年如一日,锲而不舍地推行本国的核计划。按照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伊拉克最终将建成若干个重水型核反应堆。

  到70年代,萨达姆要求法国和意大利这2个伊拉克石油的主要顾客提供先进的核技术,包括1座威力强大的核反应堆和1座能提供制造武器级燃料的钚分离工厂。

  起初,以色列人对伊拉克发展核技术不屑一顾,认为伊拉克发展核武器纯属天方夜潭。然而,到了1976年,以色列的情报专家开始对伊拉克研究核的意图和能力感到严重不安。伊拉克同意大利签订了购买"热室"的协定,这可使伊拉克获得研制武器级钚的能力。此外,伊拉克还和法国签订了一项合同,规定法国到1981年在巴格达郊外的图瓦伊塔建造1座价值2.75亿美元的奥西拉克研究反应堆。

  随着由法国援建的奥西拉克核反应堆即将竣工运转,萨达姆总统的声音变得越来越强硬:"阿拉伯民族不会永远软弱,他们将在适当的时机,一劳永逸地回击犹太侵略者!"

  1981年,以色列政府对伊拉克的核计划再也不敢掉以轻,开始研究将其扼杀的对策。以色列首先通过外交渠道要求法国和意大利等相关国家停止对伊拉克提供技术,但没有成得成功,因此是否应对伊拉克核反应堆进行"外科手术"式打击的问题被提交到的内阁会议上讨论。当时的以色列总理贝京用一种几乎是不容置疑的口吻做出了最后决定。

  贝京认为,以色列必须及时除掉这个隐患,以色列拥有这种打击能力,因为此时以色列已从美国获得世界一流的F-16战斗轰炸机。F-16是由美国著名的洛克西德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的,它可携带空对空导弹、空对地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等多种武器,它的作战半径超过1000公里,奥西拉克反应堆正好处在它的攻击范围之内。

  经过一番精心策划,一个旨在摧毁奥西拉克核反应堆的代号为"巴比伦行动"的计划就在这里诞生了。该计划的要点是以空军出动8架F-16战斗轰炸机,在6架F-15战斗机的掩护下,选择适当时机,对奥西拉克发动一次突然袭击,消除伊拉克潜在的核威胁。

  以色列开始向美国寻求帮助,要求美国提供相关的情报,但由于伊朗发生革命后,已经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敌人,而伊拉克正与伊朗进行战争。根据“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原则,这时候美国决不想得罪这位朋友,以色列的要求被拒绝了。

  但"摩萨德"毕竟是"摩萨德",他们找到了多年合作共事的老朋友--美国中央情报局。经过反复考虑,美国中央情报局私下向以色列提供了一卷只有20克重的微缩胶卷。胶卷立即被送回了"摩萨德"总部技术处理中心。这是一卷有关伊拉克核反应堆内部设施的绝密照片,经过特殊处理后放大的拷贝上,清楚地显示了伊拉克核反应堆的各种关键设备、安装分布位置及其经纬坐标。

  经"摩萨德"局长霍菲的亲自批准,这些绝密的资料以最快的速度传向各有关部门。3天以后,在以色列与埃及接壤的奈格夫沙漠中建造了一个与伊拉克奥西拉克核反应堆一模一样的同比例模型。

  第5天下午,1个F-16战斗轰炸机群对此目标进行了第1次"轰炸"。

  进行这次战前演练的是驻扎在以色列"麻旧都"空军基地的第2飞行大队,它将执行这次意义非同寻常的巴比伦行动。这是一支战功卓著的飞行部队,在以往的历次阿以战争中,这个大队几乎在每次空战中都以轻微的代价打败了它的阿拉伯对手。

  为了保证空袭的成功,以空军司令艾弗里亲自挑选了20多名一流的飞行员组成空中突击队,并任命巴哈里上校为队长。巴哈里是名副其实的飞行老手,他不仅有几千小时的飞行经历,而且在1967、1970和1973年曾3次驾机与阿拉伯人较量过。而当年只26岁、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中遇难的伊兰-拉蒙也被选入这支队伍。

  空中突击队组成后,除了对核反应堆模型反复进行模拟攻击外,还长时间地驾机在约旦和沙特阿拉伯沙漠上空往返飞行,目的是培养耐力和摸索沙特人和约旦人雷达防区中的“盲"点。更令人称绝的是,突击队员们还研究出一种奇妙的飞行队形,当机群按这种队形飞行时,在雷达屏幕上显示的是1个类似于大型商业班机的大亮点,而不是1个机群。

  飞兵奇袭巴格达

  1981年6月17日,西奈半岛埃其翁空军基地。

  准备执行巴比伦行动计划的6架F-15战斗机和8架F-16战斗轰炸机已做好了起飞前的最后准备,一字排列在跑道尽头。

  为了掩人耳目,这14架飞机的垂直尾翼上,全都漆成了约旦空军黑白灰3色圈标记。

  以色列与伊拉克之间隔着叙利亚、约旦和沙特阿拉伯,为了穿越这些敌对国家而不被启发现,以色列可谓费尽心机。"巴比伦行动现在开始!"

  耶路撒冷时间下午4点,以色列各海、空军基地,各战区司令部,"摩萨德"驻海外各情报站,担任奇袭任务的空军第2飞行大队,同时接到了空军司令艾弗里将军的命令。

  零时间,6架F-15战斗机机腹下,总推力为20吨的两台100F-PW-100型涡扇发动机喷管立刻怒吼起来。紧接着,8架F-16战斗轰炸机的发动机也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巨大轰鸣,强烈的尾喷气流顿时吹得沙飞石走。

  "啦!啪!啪!"3发红色信号弹在塔台上空腾起。这时,带队长机巴哈里上校的耳机中,传来了塔台指挥官"起飞"的命令。

  外挂空对空导弹和副油箱、担任战斗掩护的F-15战斗机器飞了。

  载着激光穿甲爆破弹的F-16战斗轰炸机器飞了。

  电子战王国的"千里眼"--E-2C空中预警机,早已升空待命。

  满载着高辛烷航空燃油的大型空中加油机KC-10A,仿如一头负重的老牛,4台功率强劲的发动机吃力地咆哮着,直到跑道尽头,飞机才腾空而起。

  机群在空中绕场一周,编队完毕后,转向东方飞去。

  这是一只钢铁长臂,它几乎囊括了人类军事科技的全部最新成果。从现在起,它就要以每小时1000公里以上的速度,朝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之间的那块低地挥去。这一次,它要砸烂的目标是: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30公里处的奥西拉克核反应堆。

  以色列总参谋部军令处对所有军事行动都有备案,但此时,值班军官对面计算机屏幕上,莹绿色的字符显示却是:军事演习。代号:巴比伦行动。

  战争的机器已经开始运转,但却被装上了"消音器"。极善此道的以色列人知道,唯有隐蔽性最大的突袭,才能获得最大的成功。尤其是这种"高技术、低强度"的"外科手术"式战争,只有实现突然性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先发制人所具有的优势。

  按照霍菲的要求,早已潜入伊拉克的"摩萨德"特工,从巴格达发来了"一切正常"的密码电报。在那个至今仍不为人知的秘密制高点上,通过一架西德"蔡司"公司制造的高倍望远镜,距巴格达东南32公里处,奥西拉克核反应堆里的一切,全都被"摩萨德"一览无遗。

  果然,没多久,在国际通用的应答频道上,出现了沙特空中管制官的英语询问。很显然,沙特警戒雷达已经发现了这些空中不速之客。

  然而,巴哈里并不惊慌,极老练地用流畅的英语回答道:“约旦空军,例行训练。"沙特空中管制官信以为真了,这是因为沙约两国素来关系友好,两国军用飞机偶入国境是常有的事,况且此时14架以色列战机已涂上约旦空军的标志。

  巴哈里在确认沙特阿拉伯已经不再注意他们这批"约旦空军"之后,用"黄沙丘"这句暗语,向总部发回了表示飞行顺利的密语电报,以色列空军总部从这短短的几个字中,可了解飞行编队的飞行情况。

  尾随的KC-10A加油机左翼下,出现了一个小小的红色信号,这是加油机悬垂着的加油管上方的红色指示灯。为了保持静默,空中加油只能由事先约定的灯光信号进行联系。在能见度大大降低的暮霭中,以军飞行员完全凭借平时练就的高超技术,完成了别人白天都感到困难的动作。

  6时10分,突击机群飞临伊拉克领空。为了保持袭击的最大突然性和防备遍布伊拉克的苏制"萨姆"导弹,以色列机群又拿出了它惯用的低空突防战术。只见巴哈里一推操纵杆,紧随其后的另外13架战机骤然降低高度,钻进伊拉克雷达的"盲区"。

  空袭,将从离地几十米的"一树之高"开始。

  6时30分,经过整整90分钟的飞行,以色列机群准时飞抵目标上空。从空中望去,整个奥西拉克核反应堆工厂像一具凝固的塑像,在落日余辉的映照下,白色的建筑群与周围的景物呈现出对比强烈的反差。以色列飞行员们惊喜万分,触摸投弹按钮的手指开始发痒。

  按照袭击方案,担任攻击任务的8架F-16战斗轰炸机迅速爬升至600米高度,转舵由西向东,进入轰炸航线。而6架F-15战斗机则上升至5000米高空,警惕地注视着伊拉克空军的动静。

  攻击的第1枚炸弹是由带队长机巴哈里上校投下的。这枚高爆激光制导炸弹,从距反应堆堆体550米的空中径直落下后,由重力加速度产生的巨大动能,使炸弹垂直贯穿了敷在反应堆堆体顶层厚达数米的防爆水泥隔层,引起了反应堆主体内部猛烈爆炸。

  紧随其后的另外7架F-16,依次飞过带队长机的中心投弹点,投下了14枚炸弹,全部准确命中目标。

  直到这时,伊拉克防空部队才如梦初醒,防空火炮开始还击。苏制6管速射高炮的串串火舌,在空中交织成数道弹幕,硝烟和横飞的弹片充斥半个天空,附近居民门窗的玻璃全部被震碎,人们像往常躲避伊朗飞机空袭一样,纷纷躲进防空掩体。

  从第1波攻击中冲出的以色列机群,此刻又绕回了背向阳光的西方。附近伊拉克空军机场正在开晚饭,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飞机升空至少要20分钟。于是,巴哈里决定,把担任警戒掩护的另外6架F-15战斗机也投入轰炸编队。

  接到巴哈里的命令,6架F-15转眼间就从5000米高空冲向地面,加入了第2波攻击。一枚枚激光制导炸弹沿着激光波束向目标飞去,紧接着是一阵震耳欲聋的爆炸声。

  摧毁反应堆主体之后,以色列机群按预先分工,开始从不同角度,对反应堆附属设施进行破坏性轰炸。随着一声猛烈的爆炸声响,1架F-16用火箭助推侵彻炸弹击中核反应堆另一侧的埋在地下6米深处的核废料存贮罐,巨大的烟柱立刻冲天而起,浓烟席卷烈焰,火柱高达数百米。

  6时45分,16吨炸弹被倾泻一空,伊拉克奥西拉克核反应堆已经荡然无存。

  随着巴哈里一声令下,14架飞机垂直爬入高空,踏上了返航的归程,它们身后,夜幕开始降临。

  在高爆炸弹的成千上万块金属颗粒迸击下,伊拉克核反应堆的"心脏"部位--生产铀238的重水堆机房已成一片废墟。巨大的粒子射线屏蔽钢罩被撕成几截,歪七扭八地躺在残垣断壁之中,安放巨型计算机的中央控制室房倒屋塌,千疮百孔,缕缕黑烟随着晚风四处飘游。

  3天后,在一片晦暗气氛中,法国援建团由巴格达登机回国。临行前,援建顾问团团长与伊拉克总统侍从室主任通了一次电话:"重建反应堆需要5亿以上的美元和大约5年左右的时间,如果伊拉克政府能够确保安全的话。"还未等对方回答,这位团长挂断了电话。(大卫)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史海钩沉:拉蒙与摧毁伊核反应堆的巴比伦行动(2003/02/03/ 08:45)
各界人士纷纷猜测:哥伦比亚号失事扑朔迷离(2003/02/03/ 08:15)
距预定落点只有16分钟:哥伦比亚号的最后一刻(2003/02/03/ 08:12)
以宇航员拉蒙遗孀呼吁将太空计划继续下去(图)(2003/02/03/ 08:07)
图文:哥伦比亚号宇航员在舱内演示失重状态(2003/02/03/ 08:06)
图文:市民聚集在肯尼迪航天中心门口献花(2003/02/03/ 08:01)
美国航空局发出严厉警告:别碰航天飞机碎片(2003/02/03/ 08:01)
图文:NASA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事故调查进展(2003/02/03/ 07:58)
父老乡亲痛失女宇航员乔娜 印度总理致电哀悼(2003/02/03/ 07:57)
详讯:NASA官员宣布已经找到七名宇航员的遗骸(2003/02/03/ 07:47)
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坠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