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空军特种部队将打击伊朗核设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0:24 环球时报
以色列空军特种部队将打击伊朗核设施(图)

资料图片:以色列空军F-15战斗机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色列空军特种部队将打击伊朗核设施(图)

资料图片:以色列空军F-16C战斗机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余 火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2月11日报道,以色列军方人士透露,以总理沙龙已下达命令,要求以军在明年3月底前做好攻打伊朗浓缩铀秘密设施的准备。分析人士认为,这与伊朗总统内贾德针对以色列的激进言论不无关系。

  内贾德语惊四座

  12月8日,在沙特麦加举行的伊斯兰会议组织峰会要讨论的问题都差不多了,与会的内贾德突然说,“有些欧洲国家总是说在二战期间,希特勒杀死了数百万犹太人,或者将他们关进集中营。任何质疑该观点的历史学家、评论家或者科学家都被送进了监狱或受到谴责”。听到这里,不少人向他投去疑惑的目光,不知道他葫芦里到底装的什么药。接下来,内贾德把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既然这样,那就让欧洲给犹太人一些领土吧,也许在德国或者在奥地利,这样,以色列政府就可以设在那里了。犹太人是在欧洲遭到不公正待遇的,为什么让巴勒斯坦人受到报应?我们支持欧洲让出一块领土给以色列,这样,我们就不会再攻击以色列政府了。”在座的沙特国王阿卜杜拉等听到这里,不禁瞪大了眼睛。

  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日发表声明称,反对任何否认纳粹大屠杀这一历史事实的行为。他提醒各国注意以色列已经是联合国成员国,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所有成员均承诺避免针对其他国家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美国、欧盟等也对内贾德的话表示不满。

  以色列激烈反对

  以色列对内贾德说出这样的话很气愤,认为身为伊朗总统的他屡出狂言,让以色列和伊朗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称,内贾德的言论“荒谬绝伦甚至煽动种族主义”,伊朗“不仅是以色列的麻烦,还是整个国际社会的麻烦”。以方认为德黑兰的核活动旨在制造核弹。以外长沙洛姆说,伊朗总统的言论“应该给全世界的人们敲响警钟。我们应该不遗余力地阻止伊朗研制核弹的企图。这个国家将使出浑身解数来毁灭以色列”。

  事实上,自伊朗核问题被确认为以色列2005年度头等大事以来,以方启动了大规模情报行动。到目前为止,据称以情报机构已在伊朗发现了多个不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所知的浓缩铀设施。这些设施规模较小,藏匿于民用设施当中。以色列国防人士认为,明年3月底将是一个“转折点”,届时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将提交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报告。而伊朗的情报搜集能力正在增强,到那个时候,伊朗将拥有足够的技术,能够浓缩充足的铀以便在未来两到四年内建造核弹头。沙龙表示,以色列无法接受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据以方特种部队司令部的知情人士证实,最高级别的G级备战命令已在上周下达。如果军事行动被批准,以色列将会动用空军和地面部队,对伊朗多个核目标发动袭击。据有关媒体透露,参与行动的将是以赫赫有名的空军特种旅“262组”和F-15I69飞行中队。知情人士说:“如果我们选择军事打击,必须确保成功率为百分之百。”

  转移国内注意力

  内贾德就任总统后已两次公开发表有关以色列的激进言论。第一次是今年10月,当时他在演讲中称“以色列必须从地图上抹去”而招致许多国家的强烈抗议。后来不仅内贾德本人亲自出面解释,称媒体误解了他的讲话,连他的总统竞选对手也谈到包括伊朗在内的整个伊斯兰世界对犹太教及犹太人的尊重,称“我们仅同犹太复国主义有问题,这主要是基于我们对被压迫的巴勒斯坦人民的责任。”

  分析人士认为,内贾德的讲话不仅出于其坚定的伊斯兰信仰,更有转移国内民众注意力的考虑。他上任后,伊朗国内经济形势难以让人满意,伊朗保守的统治阶层也出现分化,极端和温和势力间的较量正逐渐公开化。在对外关系上,内贾德自出任总统以来的强硬立场已经使伊朗政府与西方国家陷入严重对立,尽管为缓和美对伊核项目的反对立场,伊外交部11日表示,美可以在伊参与修建核电站,但是内贾德这一次讲话是在欧盟同意与伊朗就核问题复谈的关键时刻,很难说不会给本月21日即将重开的核谈判蒙上阴影。

  针对以方将军事行动最后期限选在明年3月底,分析人士认为,以定于明年3月28日举行大选,沙龙此举除报复伊以外,可能是在炫耀武力以争取选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