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加快引进卫星技术 航天技术进全球前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3:06 世界新闻报
伊朗加快引进卫星技术航天技术进全球前八

伊朗“流星3”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施 为

  四个月内连发两星 航天技术要进前八

  据美联社报道,伊朗正加快从国外引进卫星技术,并计划在2个月内利用俄罗斯火箭发射该国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迈斯巴”(Mesbah)。伊朗官员宣称,他们的目标是成为
“世界上掌握最尖端航天技术的8个国家之一”。

  今年10月27日,伊朗在俄罗斯远东普列谢茨克基地发射了一颗由俄罗斯制造的小型卫星“西奈一号”,成为世界上第43个拥有卫星的国家。

  新卫星可监视中东

  “迈斯巴”卫星是伊朗政府与

意大利一家公司于2004年年初开始合作设计并建造的。据伊朗科学工业研究中心的负责人穆罕默德·法特希介绍,该卫星自重约60公斤,外形为正六面体,每个边长为50厘米,卫星设计运行轨道距离地球900公里。

  尽管伊朗政府官员一再否认研制和发射“迈斯巴”卫星具有军事目的,但根据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新闻社(IRNA)2004年9月披露,“迈斯巴”卫星将被用于识别自然资源,控制电力和

能源网络,稍后还将用于通信和危机管理。

  法新社和俄罗斯《生意人》报等国际媒体都认为,“迈斯巴”卫星将使伊朗政府拥有一定的监视中东地区国家动向的能力。《生意人》报还特别指出,“迈斯巴”卫星的真实功能是“远程分析地面状况”,这意味着“这颗卫星很可能用于情报搜集工作”。

  下一步是自己发射火箭

  在报道中,美联社同时指出,伊朗的下一个目标将是拥有自己的运载火箭。报道称,伊朗“流星-3”导弹的射程已经达到1240英里,伊朗政府曾计划利用改进后的‘流星-3’导弹发射一颗实验卫星。而据伊朗军方人员透露,伊军方正在开发的“流星-4”型导弹射程更远,将达到2000英里,完全可以利用这种导弹将卫星送入运行轨道。

  伊朗政府方面也对研发运载火箭表示了坚定的决心,伊朗国家航天局负责人艾哈迈德日前表示:“我们必须生产我们自己的卫星和发射器。我们需要成为世界上掌握最尖端航天技术的8个国家之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伊朗政府于今年11月中旬决定,在未来五年时间内,特别拨款5亿美元支持太空发展计划。

  担心受到西方压制

  对于伊朗政府的这一连串举动,有军事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政府近期下定决心全力加速太空计划发展的主要原因是担心受到美国、以色列等西方国家的压制。

  伊朗国家航天局高级官员穆罕默德·礼萨日前表示:“当他们(西方国家)认为伊朗在卫星项目上取得一定突破时,他们就会向我们施加比核项目更大的限制。因此,我们必须加快行动,实现我们在航天项目上的目标,否则我们将面临政治、经济和安全威胁。”

  美以采取行动

  事实上,伊朗政府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针对伊朗的太空计划,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已经开始采取行动。伊朗政府新的卫星发射计划披露后,美国和以色列方面立即表示了“密切关注”,并分别通过各自的渠道向俄罗斯政府表示了抗议,要求其终止为伊朗发射卫星的合同。此外,为了使压制伊朗太空计划的举动更加师出有名,美、以两国还极力企图将伊朗的太空计划与其核计划联系在一起。

  早在去年年底,美国著名的航宇科技杂志《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就曾报道说,美国情报专家分析认为,伊朗积极筹备的卫星发射计划极有可能是一个“特洛伊木马计”。伊朗将会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打着为发射卫星做准备的幌子而将这些设施与科技用于发展核计划。

  该报道称,卫星制造和发射所需的高科技与制造核弹头的技术密切相关,尤其是其中涉及到的一些材料和微电子科技部件正是伊朗制造小型核武器所需的部件,这将使伊朗向核计划迈进一大步。2004年7月,美国政府处罚了本国10个州的18家企业,原因正是因为它们向伊朗提供了生产航天器的零部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