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延安军分区司令员薛庆云大校纪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9:58 解放军报
陕西省延安军分区司令员薛庆云大校纪事(图)

解学锋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心为兵让党放心——“延安精神新传人”薛庆云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刘玉书 本报特约记者 宫曦岭 田义伟

  军分区司令员与士兵年龄相差成倍、职务相隔多级,却能做到与普通士兵一起干、一起学、一起玩,看不出任何等级距离,您相信吗?

  球场上,战士敢和他疯抢;困难时,战士可向他借钱;餐桌上,战士往他碗里夹菜;遇到家庭矛盾,战士也愿向他亮“家丑”,您意外吗?

  只要他一声令下,士兵们赴汤蹈火决无二话。战士们约定:只能给军分区添彩,决不给军分区抹黑。近5年来,他手下的士兵无一人违法违纪受处分,您佩服吗?

  他就是延安军分区司令员薛庆云。薛庆云担任延安军分区领导13年间,把我党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性要求,具体落实到一心为兵、一心为民、一心为公上。其与士兵的手足情、爱兵事在军地间有口皆碑,官兵们更像对延安小米、大枣一样耳熟能详。

  “军队基础在士兵,战士身上无小事”

  一天上午,卫生所战士贾卫斌心急火燎地跑去找所长请假:“父亲因宅基地纠纷被邻居打成重伤,母亲打电话要我赶快回去找邻居评理。”所长没敢准假,安慰了贾卫斌一通了事。

  贾卫斌此时极为矛盾:不假回家找打人者算账,肯定违反纪律!不回去吧,父亲被打的事谁处理?贾卫斌在办公楼前徘徊了许久后拨通了薛庆云的电话,一句话没说完,就在电话里哭了起来。薛庆云正开会研究一项军事训练计划。经验告诉他,战士敢直接把电话打来哭诉,一是相信领导,二是有太难的事。他立即派人把贾卫斌叫来问明原因后,拍着贾卫斌的肩膀安慰道:“你放心,你父亲被打伤一事,你就是回去靠个人也难以解决问题,还是由组织出面处理妥当!”

  当天下午,军分区就派人前往贾卫斌老家,与当地有关部门一道,依法解决了这件事。感慨万分的贾卫斌把对组织的感激化为动力,努力工作不言苦。

  “军队基础在士兵,战士身上无小事”。“为兵尽责就是对党负责,把士兵的每件小事当成大事去办,让他们遇到困难时找组织有依靠,这是领导的职责。”薛庆云经常这样强调。

  一天晚饭后,薛庆云在军分区大院散步时,发现公勤排战士吴兆虎躲在一个僻静地方发呆。薛庆云觉得他一定有什么心事。第2天,薛庆云专门到排里与吴兆虎谈心,终于了解到实情,原来吴兆虎的父亲不幸病故,他想回去安葬父亲。薛庆云当即要求司令部安排他探家。吴兆虎探亲归队后像换了个人似的拼命工作,被评为“优秀士兵”。退伍后他还经常给薛庆云写信说:“做梦都想回到您身边当兵!”

  薛庆云始终坚持一个原则:无论事大事小,只要涉及部属尤其是士兵切身利益,都得想办法解决,解决不了也说清原因。战士宿舍高架床需要维修、电源插座太少战士使用不便、战士宿舍墙皮脱落说明潮气太大……他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解决了问题还查找原因,努力避免再次发生。战士们说:薛司令员想得比父母都周到,在延安军分区当兵就是有依靠、很温暖。

  “带兵要知兵,真情换赤诚”

  新战士奉波从新兵连分下来后常嘀咕“不想当兵”。排长问他为啥,他不吱声,一连几天坐在铺上不理人。排长一气之下罚他面壁。薛庆云得知后严厉批评了这位排长,又集中有关干部语重心长地说:“带兵要知兵,真情换赤诚。党中央在延安时期,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等老一辈革命家大力倡导新型的官兵关系,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我军官兵是平等的,谁也无权打骂体罚士兵!”

  薛庆云通过与奉波聊家常,知道奉波从小父母离异,单独跟奶奶过,缺少父母之爱,体弱多病,性情孤僻。薛庆云给带兵干部约法三章:必须真正了解战士,不能歧视任何战士,不能让任何一名战士掉队。薛庆云找奉波谈心,带他检查身体,指导他加强锻炼,带他一起打篮球。奉波在薛庆云父亲般的关爱和战友的帮助下,性格变得开朗了,工作积极了,第2年入了党,后来被调往新的工作岗位。离开延安时,他恋恋不舍地对战友说:“都说爹亲娘亲,我看还是薛司令员亲!”

  薛庆云认为要知兵就要“零距离”接触兵。他在士兵面前没有一点官架子。他喜欢和战士们打篮球,认为与战士一起打球,是一种体育锻炼,更是管理工作的需要,是做好思想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一次打篮球时,有个战士撞伤了薛庆云的眼角。当时那位战士很害怕,薛庆云到卫生所缝针后一再叮嘱医生不要声张。为解除战士的顾虑,他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又回到球场上。

  薛庆云喜欢与战士一起就餐。延安军分区机关干部、战士同吃一个灶。今年全军士兵伙食费平均每人每天增加1.80元,薛庆云与战士吃饭时发现,战士增加的伙食费无形中被干部“三同”侵占了。不能让战士吃亏!薛庆云立即和后勤部领导商量,每餐给战士加一道菜。第2天午餐,战士们惊奇地发现,他们的碗里多了一个鸡腿,餐桌上还加了一盘水果。战士们感动了。于是,出现了战士把鸡腿让给司令员以及机关干部的感人场面。

  军分区的战士们这样告诉记者:“在延安工作很光荣,在薛司令员手下当兵很荣幸。”战士们还有这样的约定:“咱得干出成绩多为军分区争光,即使出不了多大成绩,也绝不能捅娄子给军分区抹黑!”这印证了一位哲人曾说过的话:古往今来,大凡指挥员用心灵和情感带出的士兵,关键时刻就是一个勇于赴汤蹈火的群体。

  “把心交给官兵,才能带出好兵”

  公勤排战士赵斌花钱大手大脚,消费盲目攀比,入伍3个月就欠战友800多元,并向家里撒谎要钱,还向薛庆云提出借钱还债。薛庆云想,帮他还债容易,关键还得让他改掉毛病。

  薛庆云利用赵斌父亲到延安出差的机会,和他详谈6个小时,了解了赵斌在家的长处和短处,达成针对性做工作的共识。薛庆云晚饭后专门带着赵斌到庄稼地里与农民交谈。当了解到农民一年的收入后,赵斌震撼了:自己3个多月的花销就是许多农民大半年的收入啊!薛庆云趁热打铁,给赵斌谈理想,讲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艰苦创业最终成就大业的故事。此后,赵斌渐渐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并靠自己节俭还清了借战友的钱。退伍后,赵斌开办了一家公司,经过艰苦创业成了太原市小有名气的能人。

  薛庆云从赵斌成长的经历中受到启发:领导干部只有把心交给官兵,才能带出好兵。为此,薛庆云经常强调干部要投入感情和运用各种方法做好带兵工作。

  一次,军分区战士李代兵、刘腾站岗时抓住一个潜入军分区服务社偷东西的小偷。薛庆云指示政治部宣扬这两名战士的事迹。有人议论司令员小题大做。薛庆云直言不讳:军分区战士的主要任务就是站岗执勤,忠于职守,有高度责任心就是好样的。张思德在延安也没有惊人之举,但凭他的尽职尽责、忠于职守就能当英雄模范。干部战士在工作岗位上都像这两名战士责任心强,领导能省多少心?讲得入情入理,官兵爱听又信服,更加热爱本职,更乐意干好眼前的“小事”。

  薛庆云十分关心战士的成长进步。他定下一条规定:凡是新兵补入军分区,都要进行一次延安精神教育,由干部带领新战士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组织在毛主席当年发表《为人民服务》的演讲台前,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等光辉篇章。哪怕手头工作再忙,薛庆云也要找新兵谈心,给他们上课。薛庆云还和政委刘福安一道,帮助官兵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和完善军分区图书室,并专门购置一批电脑供官兵学习使用,推动了军分区建立学习型军营活动的开展。近5年来,军分区机关有23名机关干部在职学习获得大学本科以上文凭,7名优秀机关干部被上级机关选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