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安徽省淮南军分区大力加强正规化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20:14 中国国防报

  向正规化要效益——淮南军分区加强正规化建设纪事

  方晓林 孙建国 田黎明 本报特约记者 张军有

  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后,面对人少事多的突出矛盾,军分区、人武部正规化建设怎么抓?安徽省淮南军分区从规范工作程序、减少工作环节、改进工作作风入手,向正规化建设要
效益,有力地促进了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建设创新发展。

  由工作忙乱到有条不紊,向规范有序要效益——规范工作程序

  【现场见闻】在该军分区作战值班日志上,记者看到,进入8月份以来,军分区先后完成了安徽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正规化建设座谈会”现场保障、淮河防汛救灾准备等数项工作,虽然工作任务重、头绪多,但一切都井然有序地进行。

  【原因探究】“以前工作忙乱,吃苦受累,但收效不好;现在虽然也忙,但知道自己每天该干什么、怎么干,工作起来事半功倍。”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是这样的话。

  前些年,付出与收获的巨大反差曾引起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反思:工作分不清主次,抓不住要害,最终只会是领导忙得团团转、部属忙得转团团,做了许多无用功。只有在工作的规范性上下功夫,才能以规范性纠正随意性,避免打乱仗。为此,他们将军分区、人武部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进行了逐项梳理,制定出台了《军分区、人武部工作指导手册》,对党组织建设、战备、训练、思想政治工作、国防动员等10个方面226类主要工作的程序、标准和方法进行了具体规范。在此基础上,军分区每月召开一次首长办公会,每周进行一次大交班,部门每天进行一次小交班,及时明确任务,及时总结工作,使各项工作步入了有条不紊的良性运行轨道。

  【笔者感言】决策瞎指挥,群众跑断腿。军分区、人武部解决人少事多的矛盾,最根本、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向规范要效益。离开规章制度搞所谓的“创新”、“出彩”,最终只会劳民伤财,得不偿失。

  由文件传阅到“网上办公”,向快速高效要效益——减少工作环节

  【现场见闻】政治部从干事将一份《关于购置文体活动器材的报告》,通过电脑传送到军分区领导的网络办公桌面,不一会,领导批示便传了回来。从干事兴奋地告诉记者:“网上办公方便快捷,可省了不少麻烦!”

  【原因探究】两年前,一名军事参谋为了上报军分区的民兵整组方案,跑了两天时间,才让所有领导把文件会签完。两天只签一个文件!此事引起了军分区党委的深刻反思。调查发现,类似这样低效劳动、浪费人力的现象并不鲜见。要纠正这种不良现象,必须在简

化工作程序上下功夫,切实简略那些不必要的繁琐环节!

  为此,该军分区从减少工作的“中间层”入手,建立了“内部协调、通力合作、科学安排、统筹兼顾”的工作机制,大力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并明确提出:能用电话说清的不报文字材料,能用文字材料说明的不召开专题会议;严格首长分工负责制,坚持谁分管谁负责,能当场拍板的不开会研究,能由分管领导决定的不报请分区领导拍板;坚持层次领导、按级负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对一些可派可不派的工作组、可干可不干的工作,坚决不派、不做。在此基础上,他们建成了集动员指挥自动化网、军事综合信息网、电视电话会议网和军用程控电话网于一体的“四网合一”系统,实施网上办公、网上指挥。现在,利用网络办公,人少事不少干,事多不忙乱,办公效率成倍提高。

  【笔者感言】忙忙碌碌干一年,回头数数没几件。军分区、人武部解决人少事多矛盾,最有效、最管用的办法,就是要简化工作程序,减少工作的中间环节,向高效快捷要工作效益。

  由一任班子一把号到几任班子一个调,向持之以恒要效益——以持续促发展

  【现场见闻】9月下旬,该军分区部分人武部主官进行调整。交接会上,军分区领导多次强调,新任主官首先要接好接力棒,抓好上届班子未完成的工作。

  【原因探究】“人武部主官更换周期相对较快,只有保持工作连续性,才能确保部队持续稳步发展。”该军分区领导在回顾前些年个别人武部建设情况时,深有感触。前几年,某个基础条件较好的人武部全面建设却滞后了,这让军分区领导百思不得其解。经过调研后发现,该人武部每一届领导班子调整后都另起炉灶搞自己的政绩工程,工作缺乏整体性、连续性。为此,军分区领导从帮助人武部主官树立正确政绩观入手,引导他们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开拓创新与继承传统结合起来,把近期目标与远期效益结合起来。同时,解决事关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影响和制约单位建设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坚持军分区、人武部两级党委共同审定把关,以连续促稳定,以持续促发展。

  【笔者感言】连续才能稳定,持续才能发展。如果一届班子一把号,结果吹出的只会是杂音,部队建设连续性也就无从谈起。军分区、人武部要实现创新发展,必须在保持工作的连续性上下功夫,在持之以恒地打基础、抓落实上见成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