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张家口军分区让国防工程保护走出尴尬境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22:28 中国国防报
张家口军分区让国防工程保护走出尴尬境地

国防工程遭破坏的现象在一些地区时有发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年来,针对国防工程屡遭破坏的现象,张家口军分区采取措施加大军事设施的保护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

  让国防工程保护走出尴尬境地

  王建新 衡新军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国民

  屡遭破坏的国防工程

  河北省张家口市是首都北京的北大门,战略地位重要。为了抵御可能的外敌入侵,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国家和军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在这里修筑了众多的国防工程。那时,当地民众中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空军的弹子(指军事基地),陆军的洞子(指国防工程),摸不得,摸了就犯法。”可上世纪末以来,随着当地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些曾被很好保护的国防工程处境却日渐尴尬,各种损害国防工程的事件亦时有发生:

  1997年,该市一

房地产公司在开发房地产时,将某国防工程毁坏,有关部门经过20多次交涉未果,最后经法院审理才得以解决。

  2000年,该市怀安县柴沟堡镇二道村一个村民盖新房时,将地基挖在离某火炮工事不足3米处,不仅直接削弱了国防工事的防护能力,而且对战时自身的安全也十分不利。

  2001年,4家采石场在桥东区、宣化县交界的驻军某部储备油库附近山上进行采石作业。由于炸药开山引起山体震动,造成部分洞库漏水,管线变形,直接影响了部队的战备工作。

  ……

  有法为何不依

  国防工程是构成国家防卫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国防工程就是保护国家安全,就是保护我们民众自身的安全。可对这一关乎“生死存亡”的大事,为什么有些人会置若罔闻,置国家和自身安危于不顾呢?为搞清原因,张家口军分区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深入调查,结果发现,少数人之所以不把国防工程安危当回事,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国防观念淡薄。一些人总是拿“地方要以经济建设为重”做借口,将国防工程保护放在一边;有的甚至错误地认为,现代战争是高技术战争,国防工程不再有什么用处,与其放在那里风吹雨淋,还不如给经济建设和城乡发展提供方便为好。国防观念的淡薄,导致一些地方规划部门在规划城乡建设时,不事先征求军事部门的意见,也不进行必要的回避等技术性处理,有的甚至把居民小区和娱乐场所也规划在国防工程附近。

  经济利益驱动。一些单位和个人为了自身经济利益,肆无忌惮地在国防工程周围采石、取土,给国防工程造成很大损害。据统计,近几年中,张家口市一些单位和个人在国防工程附近炸山采石、建居住区等违法活动就有30余起。

  执法力度不够。目前,虽然各级政府都成立了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但由于人手短缺,遇到破坏或危害军事设施安全的人和事时,往往没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去调查处理。有时抽出时间,也难以协调其他有关部门一起行动,形不成保护和打击的合力。

  宣传教育跟不上。国防工程大多建在山区或偏僻处。这些地区相对闭塞,群众的文化水平也较低。而一些地区在宣传教育时,往往只注重“点”,忽视了“面”,力度不够,普及不广,致使一些乡村成为宣传教育的盲区,部分群众缺乏保护国防工程的意识。

  切实加大保护力度

  原因搞清后,张家口军分区对症下药,分别采取了不同措施。经过数年的不懈努力,该市国防工程的保护工作有了明显改善和加强。

  抓好宣传教育。他们把每年8月份定为贯彻落实《军事设施保护法》宣传月,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军事设施保护法》。近年来,全市已先后有2万多名干部和重点区域的群众接受了法律知识考核,保护国防工程的意识有了明显提高。

  依法调解。该军分区商请各县(区)人民法院设立了“涉地国防案件合议庭”。“合议庭”庭长由法院一名领导担任,吸纳县(区)人武部、乡(镇)司法所、基层武装部等负责人参加。一旦发生问题和纠纷,便依据《军事设施保护法》等法规及时进行调解处理。前面提到的怀安县柴沟堡镇二道村村民把新房地基建在国防工程边上的问题,就是在村委和镇武装部调解无效情况下,经“合议庭”裁决后,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的。

  依法开发。张家口军分区本着“顾全大局,充分协商、统筹兼顾”的原则,在保证国防利益不受损害的前提下,坚持平战结合,依法开发利用。对已失去军事效能,不能适应未来战争需要,又影响城市发展的国防工程,他们及时上报,使其报废或淘汰。同时,在严格履行报批手续和遵守保密规定的基础上,选择交通方便、面积较大的工事给厂矿企业做仓库;选择有重要纪念意义或风景名胜区内的工程作为对外开放的景点,以此开展“国防军事旅游”活动,逐步走出了一条开发利用并举的路子,实现了以用促管的落实。

  军民共管。他们协调地方相关部门,联合制定了《国防工程维护管理职责》,划分了军地各级各部门在维护国防工程中的职责和义务,建立了军、警、民联防的共管机制。为加大管护力度,军分区还充分调动工程、林业、环保等部门以及社会力量的积极性,结合防风治沙、通道绿化、小流域治理和水土保持等工作,搞好国防工程的隐蔽伪装。他们还在重点区域的村镇成立了民兵巡逻组,坚持定期巡逻执勤,有效保护了国防工程的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