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在东欧各国设置基地威胁俄罗斯侧翼(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5:59 世界新闻报
美军在东欧各国设置基地威胁俄罗斯侧翼(图)

美海军在黑海举行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汪嘉波

  12月6日,罗马尼亚外长温古雷亚努与美国国务卿赖斯签署了美国在罗马尼亚设立军事基地的协定。该协定改写了东欧没有美军基地的历史,并使俄罗斯的侧翼毫无遮挡地直接面对美国和北约。12月9日,俄军报《红星报》在头版发出惊呼:美军基地已挪到黑海之滨,逼至俄罗斯“门口”。

  军事渗透直达东欧——

  美国高兴

  根据美罗间签署的这项协定,美国将控制罗东南部康斯坦察附近的米哈伊尔-科格尔尼恰努空军基地、黑海内陆地区的巴巴达格、罗中部山区的钦库和东部的斯米尔丹军事基地。据说,邻近康斯坦察的米哈伊尔-科格尔尼恰努空军基地将可能成为五角大楼所谓的“东欧特遣部队”的总部,另外三个基地都归它管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透露,基地指挥部的人员将会有100人,4个基地首批官兵将会有1500人。

  上述4个军事基地对五角大楼和白宫而言,有着重大而又特殊的意义。

  1) 这些基地意味着东欧已经开始转变成美国和北约的军事防区。

  东欧各国不仅在政治上成了美国的兄弟,而且在军事上也成了美国的盟友。仅就这一点来说,美罗间签署的关于军事基地的条约至少对美国而言是历史性的,而且还有着丰富的地缘政治涵义。美国国务卿赖斯在签字仪式后说,布什总统经过再三考虑决定先在罗马尼亚设立军事基地。言外之意是说,美国还将在东欧国家开设更多的军事基地。人们有理由推断,美国对东欧的军事控制不过刚刚开始。

  2) 这些基地可以帮助美国完成对东欧地区和黑海水域的战略控制,从而达到挤压俄罗斯空间的战略目的。

  有6个国家濒临黑海,它们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乌克兰、俄罗斯、格鲁吉亚和土耳其。过去黑海一直是俄军的势力范围,如今美军能在罗马尼亚设军事基地,黑海就在美的脚下。罗马尼亚媒体认为,将罗融入美全球战略体系是美国欧洲军事行动计划的重要一步,下一步就该是包括保加利亚、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在内的另外几个黑海沿岸国。

  3) 接管黑海附近的基地可以使美军能在更近距离打击中东和中亚的潜在目标。

  美从罗获得的这4个军事基地不仅有出海口,而且距中东地区较近,从这里直飞只需3个小时便可到达伊拉克。到伊朗、高加索和中亚地区的直线距离就更近。

  从战术角度来说,4处军事基地还可在五角大楼的全球军事调动、练兵和军事培训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这4处军事基地分别拥有大型军民两用机场、罗最大的军事射击场、陆军培训场和罗最大的坦克和装甲车训练场。为了使北约新成员国的军队适应北约集团的军事标准,美国和北约需要利用这样的军事基地从事备战和培训工作,以尽快将新的军事盟友融入其战略部署当中。

  周边安全环境恶化——

  俄罗斯心急

  面对美国在其邻国的军事部署,俄罗斯的确心急如焚。俄罗斯人清楚,如果让美国或北约完成对黑海水域的控制,俄罗斯的侧翼也就会完全丧失战略纵深。所以,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几乎是在第一时间就表明了对美国在罗马尼亚设立军事基地的强烈态度。他警告说:由于美军的军事部署接近俄罗斯边境,俄方将可能重新考虑是否遵守《欧洲常规力量条约》(条约规定了北约和原华约成员国的各类常规兵器总量、地区限额、国家限额及核查方式)。

  俄专家认为,美国和北约是虚伪的,它们一面劝说俄罗斯从“敏感地区”撤军,一面却向黑海逼近。

  一些欧盟国家的观察家也认为,美国没必要用这种“冷战基本动作”来激怒莫斯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