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将在罗马尼亚建基地 直接影响俄罗斯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4:39 环球时报

  11月17日,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对外宣布,罗方已同意美军在其境内设立军事基地,基地就设在黑海沿岸。

  基地将设在黑海沿岸

  去年以来,有关美国将在罗马尼亚建立军事基地的消息已频频见诸报端。虽然此次罗
总统没有透露美军基地的具体地点和驻军人数,但西方和俄罗斯军事专家普遍认为,美国在罗马尼亚未来的军事基地将设在黑海沿岸的康斯坦察和巴巴达格。

  康斯坦察、巴巴达格都位于罗马尼亚东南部,相距不过百公里。其中,康斯坦察濒临黑海,是黑海西岸最大的海港,素有“黑海明珠”之称。罗马尼亚超过一半的进出口货物都通过此港运输。康斯坦察附近有科格尔尼恰努空军基地和曼加利亚军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后,罗政府曾把科格尔尼恰努军事基地提供给美军作为向伊运输军事人员和物资的中转站。巴巴达格位于多瑙河三角洲附近,罗军在这里建有一个训练场。据罗透露,为方便美军建立军事基地,罗军将撤出驻扎在上述军事设施的人员和武器装备。

  美军意在控制黑海

  伊战后,美国一直酝酿调整驻欧洲的军事部署。据北约盟军总司令琼斯透露,一旦和

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签署协议,美国将于2006年组建一支约由5000名军人组成并配备后勤补给分队的“东欧旅”,其中2300人驻扎在罗马尼亚,2700人驻在保加利亚。为了让美军官兵熟悉罗马尼亚地形,今年七八月份,美军与罗军举行了代号为“罗梅克斯”的陆空联合军演。7月,两国还在黑海进行了联合军演。

  军事专家认为,康斯坦察是通往欧洲最大的水动脉———多瑙河的钥匙。控制了多瑙河就等于控制了欧洲。一旦美国在康斯坦察建成军事基地,多瑙河就成为将里海石油输往欧洲的最重要走廊之一。与此同时,罗马尼亚还是通往巴尔干的钥匙。近年来,美国一直想建立一条巴尔干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地带”,以保护美国和北约在该地区的利益。美国在黑海地区建立军事基地后,可以直接控制博斯普鲁斯和达达尼尔海峡,将黑海通往地中海的出海口掌握在手中。

  俄媒体认为,当罗马尼亚还是华沙条约成员国时,苏联曾多次向罗提出要求,在罗境内驻军,但罗没有同意。此次,罗主动要求美在其境内建立基地,除政治考虑外,还有其经济上的原因。罗国防部长曾直言不讳地说:“我们准备尽全力帮助我们的美国朋友,这将给国家带来好处———除美国的补贴外,北约和欧盟的投资也将涌入我国。”

  俄罗斯对此很敏感

  美国此举,俄罗斯早有警觉。苏联时期,黑海一直被视为“苏联的内海”。苏联解体后,部署在

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港的俄黑海舰队实力已大为削弱。一旦美国在罗马尼亚建成海军基地,俄在黑海地区的影响力势必受到更大冲击。俄罗斯曾敦促罗在发展与美国关系时,必须考虑俄罗斯的安全利益。当然,俄国内也有不同看法。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认为,美国在黑海建基地并不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