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守株待兔——美国反导基地设到俄罗斯家门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3:09 环球时报

  ● 毕晓普

  据波兰《选举报》11月12日报道,波兰首次公开表示接受美国在自己领土上建立导弹拦截基地的要求。该系统将耗资数亿美元,并由美国政府承担。此前捷克和匈牙利曾与波兰展开竞争,以争取在本国建立拦截基地。

  五角大楼“踩点”波兰基地

  11月10日,波兰新总理马尔钦凯维奇向众议院提交了新政府施政纲领,并已获得通过。在其施政纲领中,波兰明确表示希望成为美国反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并决定由外交部和国防部组成协调小组。据英国《卫报》披露,美国早在8个月前就寻求在北约的东欧新成员国建立导弹拦截基地。波兰前国防部长奥内什凯维奇说:“建立导弹拦截站的想法很吸引人,波兰人不会不同意”。按照布什政府的导弹防御计划,美国目前正在其境内外三处地点建立导弹拦截站,其中两个位于国内的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波兰同意建立的导弹拦截站将是美国在境外建立的第一个,也是欧洲唯一的一个。拟议中的基地面积大约100平方公里,可视为不受波兰政府管辖的一个美国基地。五角大楼官员们已经对波兰南部的喀尔巴阡山区进行踩点,查明哪里可以建立拦截基地。

  要扼杀俄地对地导弹

  美国计划向波兰部署的导弹拦截系统是比“爱国者3”还要先进的“中程扩展防空系统”(MEADS),它主要是保护机动部队免遭战术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袭击,保护区域超过300平方公里。

  MEADS系统的拦截弹采用直接碰撞的方式彻底摧毁目标,从而有效对付携带核生化弹头的导弹。与“爱国者3”导弹相比,MEADS系统的优势更明显,不但配备扫描区域为360度的X波段目标搜索雷达(“爱国者”的雷达扫描区域只有120度),而且安装了快速反应并减少误伤的软件。MEADS系统的维护费用只是“爱国者”的一半。

  而美国导弹防御局声称,在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建设的两个导弹拦截站,主要防范朝鲜导弹,而在欧洲建立导弹拦截站则被认为是为了防御中东国家,尤其是伊朗的导弹袭击。但更多的人认为,美国真实防范的对象仍是“老冤家”俄罗斯。俄独立军事分析家亚历山大·戈尔茨称,美国此举是压制俄战略火箭兵的“导弹篱笆”。如果美国建立拦截基地成功的话,俄战略火箭兵在西部发射导弹的任何动向都会被监视,并遭到MEADS系统拦截。

  俄主张建“欧版导弹防御系统”

  英国《简氏导弹及火箭年鉴》称,俄战略火箭兵现编有4个军、19个导弹师,目前部署的洲际导弹共有5种型号756枚,其中“白杨—M”导弹在约90公里的高度再入大气层时,能变换飞行轨迹。俄还不失时机地向欧盟提出建立“欧洲战术导弹防御系统”(EMD)的计划,以对抗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它与美国方案的本质区别是,后者试图用一个全球导弹防御系统保护伞保护欧洲,而EMD侧重区域性。俄专家称,EMD不违反美国和苏联/俄罗斯在1972年和1997年签署的《反导条约》和《反导声明》,具有正当性。专家认为,欧洲国家对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大多持漠然态度,追求“防务自主”,俄罗斯凭借自己与欧洲接近的地缘优势,号召“欧洲人自己保护自己”,无疑是在美欧防务关系中打入了一个楔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