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神秘电子战武器威力惊人 2020年赶超美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09 中国国防报
俄神秘电子战武器威力惊人2020年赶超美军

俄电子侦察卫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俄罗斯《独立报》11月25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权威消息人士近日透露,为应对未来信息化战争,消除俄军软肋,俄军将组建一个全新的兵种——电子战部队,研制威力惊人的电子战武器装备,并计划于2020年赶超美军的电子战能力。

  击毙杜达耶夫引发俄军高层思考

  1996年,俄罗斯的车臣硝烟正浓。俄军电子战部队与叛军首领杜达耶夫在电子战领域斗智斗勇,展开了一场生死搏斗。

  俄军情报部队得知,杜达耶夫经常依靠无线电话与部下联络,策划作战行动,因此,俄军决定用软硬兼施的电子战手段消灭他。首先,俄军通过秘密渠道获取了杜达耶夫无线电话的频率,然后动用伊尔-76电子战飞机在车臣上空不停地飞行。只要杜达耶夫一打电话,电子战飞机上的侦察设备就会引导空地导弹进行攻击。

  然而,杜达耶夫是空军出身,对俄军电子战飞机的性能是有所了解的。因此,他每次通话时间都很短,而且关机后就迅速转移,使俄军的前4次攻击都没有成功。但1996年4月21日夜晚,杜达耶夫因为一个十分重要的通话而忘记了来自空中的威胁,这一次通话时间过长。就在他疏忽的这一刻,两枚空地导弹追踪着他的手机信号从天而降。

  击毙杜达耶夫是现代战场上捕捉电磁信号最著名的战例,它同时也引发了俄军高层的思考。俄军认为,随着现代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地面战场和电磁空间已经密切相连,电子“软杀伤”和火力“硬摧毁”更是相辅相成,只有夺取电磁空间的优势,才能发挥高技术武器装备的效能,与十分重视电子作战的美军相抗衡。

  电子战部队成第4个独立兵种

  据俄国防部官员透露,目前俄罗斯军政高层已经批准了计划建立电子战部队的相关文件。此前俄罗斯国防部在改革过程中只是削减合并兵种数量,例如将防空部队并入空军。当前俄武装力量除三大军种(陆军、空军和海军)外,还有3个独立兵种,即战略

火箭兵、航天兵和空降兵。电子战部队将成为第4个独立兵种,这表明俄越来越认识到电子战在战争中的重要性。

  据悉,早在科索沃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前,俄罗斯著名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斯利普琴科将军就曾预言,21世纪战争的战略和战术任务的完成基本上依靠“非接触”手段——无线电对抗和高精度武器,换句话说,就是敌对双方在电子射线级别上对抗。斯利普琴科将军的预言得到了验证。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电子战武器在战争发起初期就摧毁了萨达姆军队的指挥网络,使伊军队失控而丧失战斗力。俄专家认为,根据对敌方武器、军事装备以及民用设施攻击的效能来讲,无线电电子战武器完全可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媲美。

  俄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新的电子战部队将用于在太空、空中、地面和海上对敌实施无线电电子杀伤,同时保护本国的军队和国家设施安全。目前俄罗斯军队也有电子战方面的部队,俄一些专家将它称为电子战特种部队,因为它负责完成一些特殊任务。它的行动和部署地点都非常保密。当前任俄军总参谋部电子战局局长的安德列·奥辛中将很可能成为新兵种的首任司令。电子战部队的干部培训将由俄沃罗涅什无线电电子军事学院负责。

  虽然目前俄国产无线电电子对抗设备可以实施强大的电磁打击,使任何一种电子设备,从移动电话和程序控制系统到第5代飞机机载系统完全陷入瘫痪。但是,俄专家称,俄军电子战特种部队没有准备好集中使用,人数较少,同时缺乏保障物资,与美军电子战水平相比还有相当差距。

  为了给未来的电子战部队提供足够先进的武器装备以及更好地发展各种新式武器,俄政府决定,由俄“国防系统”有限公司负责研制和生产所需的电子对抗技术和设备,并对军工企业体制进行改革。

  俄“国防系统”公司总经理助理、权威军事专家亚历山大·加夫里洛夫表示,俄罗斯在量子无线电电子学领域有着无可争议的优势。如果它能够像美国的“21世纪战士”计划那样被列为国家项目,那么到2020年俄军装备将不会逊于任何对手包括美军,甚至还会强于它们。

  俄罗斯专家们没有向媒体透露更多的相关细节,但是言外之意则暗示:只要条件允许,俄军就能成功研制一种被称作量子武器的神秘设备,其性能远远优于世界上现有的类似产品。俄媒体称,目前俄已研制出一系列威力惊人的电子战武器。其中一种神秘的新式电子战武器可以放在一个小箱子里,能使一个中等国家或者整个地区

能源系统陷入瘫痪。

  与此同时,俄还正大力提升现役电子战武器装备的性能。今年8月,俄罗斯第一架改进型伊尔-76电子侦察和无线电电子干扰飞机已成功完成了飞行试验计划,其性能可与美军最先进的电子战飞机E-8C媲美。

  此外,俄还将重点发展反辐射和新型电子战干扰机以及发展新型、特殊的电子战技术装备,如用于反卫星的激光武器、高能粒子束武器以及流星余迹通信、中微子通信等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