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可执行电子战C-130运输机飞抵冲绳美军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5:37 世界新闻报
台湾可执行电子战C-130运输机飞抵冲绳美军基地

资料图片:台湾空军C-130运输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闻 煊

  运输机飞抵美军基地

  8月30日,多家台湾媒体透露,近期台湾空军秘密派出一架C-130运输机,从台中清泉岗基地飞往日本冲绳,降落在美军基地。据台湾媒体引述“可靠消息”透露,这是台美“断
交”以来,台军机首度飞抵日本领土和冲绳美军基地。舆论认为,此举表明台、美、日在军事合作上又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这次秘密飞往冲绳基地的C-130运输机,是目前台湾军方惟一可从事电子作战及电子情报收集的战机。这架编号1351的C-130HE,代号“天干”。从外形上看,它的机身上比一般运输机多出一些截收电子信号的天线,所以台军内部也将其昵称为“天牛机”。该机由台湾中山科学院负责改装,编制在空军439联队20大队6中队,是台军“参谋本部”直接运用的敏感装备,目前仍列为极机密,未曾公开。就连台湾军方也从不承认有这架飞机。

  《联合报》称,这项军事活动被台湾空军总部列为机密行动,所以空军总部不愿意多作说明,只是一味强调对媒体的报道无法评论。该报猜测,台军机在前往冲绳的途中,能在黄海一带外围窥探中俄军演的过程,并同时截收电子情报。但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虽然承认一直在严密监控中俄军演,但对于军机秘密飞往冲绳一事却不愿意作任何说明。此外,也有空军人士说,这次飞往冲绳的是一般的C-130H运输机,是为了载送空军高层前往美军基地访问,但此说法目前还无法证实。

  冲绳基地紧盯中国

  人们不禁要问,台军机为何偏要降落美驻日冲绳基地呢?据有关人士分析,一方面,冲绳基地一直就是美军侦察中国的“大本营”,支撑侦察的“基础设施”齐全,自然对台湾军方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冲绳岛既是美国海军的“老巢”,也是美国空军的“机窝”。

  坐落在冲绳西南的嘉手纳机场,是美国在本土以外具有快速反应作战能力的最大的空军基地。多年来,美军的RC-135型电子侦察机、P-3C型反潜巡逻机以及EP-3E型电子侦察机,经常从嘉手纳机场升空,执行侦察监视任务。

  另一方面,冲绳地理位置特殊,是美、日、台窥视中国大陆的重要前沿基地。冲绳县位于日本列岛的西南端,由大小160个岛屿组成,面积约为2260平方公里,地理位置重要。以其为中心,可环视亚太地区。它距台湾仅640公里,距上海、北京的距离分别为860和2000公里;而与平壤、东京、马尼拉等亚洲重要城市的距离基本相等,约为1500公里左右。从冲绳到山东半岛,侦察机不用2小时,舰艇也用不了一天半的时间。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从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起飞的侦察机,在贴近中国领海线飞行时,最近点距中国领海线仅有12公里。因此,嘉手纳空军基地一直是美军海外侦察机部队的重要驻扎点,以此基地为依托,美军的侦察机时常出没于西太平洋地区。

  台借机再炒“精进案”

  据台湾《联合报》援引“国防部”官员的话称,军方观察近日中俄军演后,对解放军的表现“相当不满意”。有些军官甚至妄言,解放军要渡海登陆,将是难比登天。

  但事实上,台军对人民解放军近年来不断提升的作战能力是心知肚明的。为了因应新作战方式,“嘴硬心虚”的台军近日不得不借助媒体,再次炒作其意在“减少兵力、增强火力”的“精进案”。

  “精进案”即台军在2001年提出的未来10年《兵力结构及组织精进案》的简称,主要是对未来台军的兵力结构、战略指导、指挥系统、防卫战斗力等进行重大调整。早在2002年,前任“国防部长”汤曜明就表示要实施“精进案”,但由于军政意见不统一,该案被搁置起来,直到2004年初,它才重新启动。

  近日,据台湾岛内多家媒体引述军方消息称,台军“精进案”已在7月实现了第一阶段目标,使总兵力降到了29.5万人。未来3年将力争实现第二阶段目标,使总兵力减裁至27.5万。陆军除本岛西部维持3个军团外,未来将把前线金门、马祖、澎湖防卫司令部和本岛东部的花东防卫司令部降编为指挥部。报道说,整个台湾“国防部”组织明年也会有重大变革,台军将官人数也将由目前的700多人降至400人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表面上看,“精进案”“裁军”的味道十足,但实际上,在兵员裁减的背后,隐含的是台军作战思想的两大根本性变化。一是调整战略思想,实现“攻击”作战,也就是将台军现有的“制空、制海、地面防卫”战略指导思想,调整为“资电(资讯、电子作战)先导、遏制超限、联合制空、制海、地面防卫”,并主张“阻敌彼岸、滞敌攻势”。这是近期台军的一个非常重大的战略思想转变。二是调整指挥机构,避免各自为战。台军未来指挥机构将向“联合作战指挥机制”转变,就是将台军海、陆、空三军的指挥系统联合起来,实现用兵指挥单纯化、指挥层级扁平化和指挥速度快速化的目标。

  金门、马祖也要裁军

  据悉,台“陆军总部”和“作战计划次长室”经多次论证后,认为台湾本岛兵力已无裁减空间。如果不从前线下手,将难以实现“精进案”第二阶段总兵力降至27.5万的目标。台军称,金马裁军已是大势所趋,是不得已的做法,这项方案近日就会定案,但军方不会一下子做得太明显,免得外界误以为台军要弃守金马。

  台军还认为,解放军已经拥有将火力投射到台湾本岛的能力,外岛驻军太多,在战时将形同人质。因此在汤曜明担任“参谋总长”期间,就开始要求缩小外岛驻军规模。这次台湾“国防部长”李杰主导的“精进案”第二阶段也体现了这个趋势。虽然金门、马祖本地的居民并不希望台军撤离,因为台军驻扎已经成为当地的经济支柱。但这几年,两地的驻军已经大幅度减少。

  台当局高层认为,对台军而言,防卫金马的最好策略并非增加兵力,而是政府推动金马“国际化”。除了发展“国际观光”,甚至也可以考虑开放赌博的可能性。他们的如意算盘是,让“国际旅客”到金马旅游,金马就可以把前线战地变为“台海缓冲区”。

  分析人士指出,台当局此项方案是非常阴险的。它是以借助“国际势力”发展经济之名,行

台湾问题“国际化”之实,是其在“以独拒统”的路上又将迈出的实质性一步,这不能不引起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警惕。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