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在罗马尼亚设四处基地 美军事基地离俄又近一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5:27 环球时报
在罗马尼亚设四处基地美军事基地离俄又近一步

2005年7月,罗马尼亚海军驱逐舰在康斯坦察港区巡逻。毕晓普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国务卿赖斯12月6日同罗马尼亚外长在罗首都布加勒斯特签署了一份历史性协定,罗马尼亚成为前华约成员国中第一个允许美在其本土设军事基地的国家。赖斯说,罗以行动证明了自己是与美国“有着同样价值观的坚定朋友”,基地的设立将有助于“肃清恐怖分子”,但与罗隔黑海相望的俄罗斯难免有芒刺在背之感。

  美在罗设4处基地

  据罗国家通讯社披露的协议内容,美将在罗东部黑海第一大港康斯坦察、巴巴达格、多瑙河畔的斯米尔丹、罗中部的钦库设4处军事基地,那里现有罗最大军港、军民两用机场、陆军培训中心和罗最大的坦克及装甲车训练场。

  美联社认为,这些基地将缩短美对中东、中亚地区潜在敌人的攻击距离。2004年2—5月,美曾尝试把康斯坦察作为向

伊拉克运送军用物资和人员的中转站。飞机从这里转飞伊拉克,只需3个小时即可到达目的地。

  美驻欧基地东移

  专家认为,这是美国2003年出台的全球兵力部署大调整计划的一部分。海外军事基地的存在使美军能迅速对全球突发事件做出反应,确保其全球打击、全球参与、全球到达战略目标的实现。美军在欧洲拥有的军事基地和设施最多,大多分布在中欧、南欧和西欧。但美防长拉姆斯菲尔德希望军队更靠近中东、中亚和非洲等潜在动荡地区,五角大楼已将7.5万驻德美军的1/3撤回美本土,在东欧增建规模较小的军事基地,而这代表了美军“政策重心”加速东移。

  除

罗马尼亚外,美还对同处东南欧的匈牙利、保加利亚充满兴趣。保驻美大使波普托多罗娃曾表示,五角大楼有意在保境内的斯利文训练场、贝兹梅尔空军基地和布尔加斯海军基地驻军。美最终意图是沿东地中海、黑海一线建立“军事基地链”,对发生在中东和中亚的危机事态作出快速反应。

  美国考虑到它的种种动作可能会引起俄罗斯的顾虑,于是试图通过多种途径来消除:其一,平时美军在那里仅部署100多人的“东欧特遣部队”,美驻军规模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超过1500人。所有新基地将主要用于和平时期的培训,不会成为美军及其家属常驻的“美国城”。其二,美会及时向俄通报有关信息。罗美两国刻意淡化“军事基地”色彩,使用了“前进行动场”的称呼。

  罗军事专家表示担忧

  俄通社—塔斯社在报道这新闻时意味深长地强调,这些基地“即使罗身处华约集体安全框架时都没有让外国军人介入”。冷战期间,罗领导人齐奥塞斯库顶住了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的压力,始终不开放本国基地供华约部队使用。

  尽管美国有着种种解释,不少罗国内军事专家却很担忧。因为这些基地离俄实在太近,容易引起罗俄冲突。罗专家希来雅克认为,罗俄战略互信可能因此遭受打击。对于俄罗斯而言,这里属于其传统势力范围,而西方能借机将自身势力推进到俄家门口;此外,罗马尼亚濒临黑海。在原苏联时期,黑海就相当于其内海,现在美国进入罗马尼亚,一旦有事,美国将可以快速介入黑海及相隔的高加索地区。(特约记者 毕晓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