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砍掉62个基地 美军事基地面临史上最大调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6:50 新闻晚报

  美国国防部开始着手对美现有海内外军事基地进行重新调整。此次调整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可能将有62个军事基地被关闭。据美联社报道,一个由9人组成的联邦委员会定于美国时间24日对这份新调整方案进行表决,并于下月向美国总统布什提交最终方案。如果布什批准,新方案将在9周之内立刻生效。

  “生杀大权” 全在9个人手里

  这个9人委员会由前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安东尼·普林西比挂帅。自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今年5月正式向国会提交调整方案后,这个委员会随即开始工作,他们的任务就是对新方案进行评估和表决,并将最终结果上报给总统布什。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委员会提交的最终调整方案将会顺利获得布什的批准。这样看来,美国所有军事基地的“未来命运”如何其实就掌握在委员会的9名成员手中。

  据悉,委员会的部分成员23日对新闻界表示,他们不会“照单全收”拉姆斯菲尔德提交的方案,对于其中可能存在的不妥之处,委员会将会予以酌情修改。对此,拉姆斯菲尔德本人表现得信心十足,称他的方案根本没有多少修改余地。拉姆斯菲尔德23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我们的方案有理、有据,经得起反复推敲。所以,委员会应该支持方案的大部分内容。”

  基地大调整 “保卫战”已经打响

  在提交给议会的新调整方案中,美国国防部建议关闭和撤销62个美国境内外主要军事基地,并对另外775个规模较小的军事基地进行重新整合。据悉,新方案将在未来的20年中为美国政府节省大约488亿美元的预算开支。美国媒体报道说,这项调整计划的规模之大堪称美国历史之最,它也是到目前为止美国国防部最“雄心勃勃”的军事基地整改行动。

  自新方案今年5月出台后,一场“军事基地保卫战”悄然打响,美国许多州政府开始在国会展开大规模的游说行动。许多州政府官员表示,一旦这些军事基地被关闭或撤销,当地的经济将遭受严重影响,成千上万的人也会因此失业,损失不堪设想。

  【新闻链接】 真正目的整合军力

  美国曾在1988年、1991年、1993年和1995年分别对美国的境内外军事基地进行过4轮大规模调整。在五角大楼提交的4个调整方案中,之前的委员会差不多对其中15%的内容进行了改动。本届委员会将会在多大程度上对新方案进行修改?这个问题目前很难回答。美国列克星敦研究所的军事分析家罗伦·汤普森说:“这个新调整方案不仅仅只是关闭那些用处不大的军事基地,它的真正目的在于整合美国的军力部署,以使其能够应对未来的诸多挑战。从这个角度说,最终结果很难预料。”

  最快9星期 就等布什盖上大印

  据报道,委员会将于9月8日向美国总统布什提交最终的调整方案。如果获得布什批准,新方案将在9周之内立刻生效,但前提是该方案不会遭到国会参众两院的联合否决。从历史经验看,美国国会应该不会这么做,之前的4次军事基地调整方案都没有被国会否决。

  此外,总统布什也有权对这份调整方案说“不”,并要求委员会重新对其进行修改。不过,美国舆论指出,布什这么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在这个问题上他早已有了一个前车之鉴。1995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不识时务”地否决了联邦委员会提交的最终整改方案,这个故意显示总统权威的做法立刻招致国内的一片口诛笔伐。(新闻晚报/林颖)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