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举行大规模核战演习 中俄两国是假想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1:1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晓天 长生

  11月2日到10日,美军举行了一次代号为“全球盾牌——正义的回击”的大规模核演习。演习由美国防部具体组织策划,参加演习的人员包括国防部长、参联会主席、各军种参谋长。参加演习的不仅有核武器和反导防御系统,还有作战情报系统和特种作战手段。演习分“正义反击”和“全球风暴”两个阶段,重点演练美军在核战争条件下的作战准备。

  “正义反击”掀起“全球风暴”

  “正义反击”(Positiveresponse)演习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从1999年就开始组织的指挥系统演习,目的是测评五角大楼机动和部署武装力量的能力以及在战役指挥系统主要部分被消灭条件下的侦察和作战能力。

  “全球风暴”则由美国战略力量联合司令部组织实施,主要演练敌方对美国领土进行核打击时,运用所有战略核武器的方法和形式。这两个演习今年是首次结合到一起。

  中俄都是假想敌

  在今年的演习中,演习组织者的设想是:由于

乌克兰投向西方,俄罗斯与西方重新开始冷战,随着北约在俄边境的力量不断增加,俄罗斯向北极地带和远东投放了远程轰炸机,并在朝鲜的支持下,开始准备对美国进行导弹核打击。最后,俄罗斯轰炸机和核导弹从阿拉斯加方向飞向美国本土。

  美国随即采取了针锋相对的策略,保障了技术优势的发挥,建立了反导弹防御系统,使用了计算机战争方法及其它一些极其保密的手段,最终赢得了这场核危机。

  演习组织者同时表示,这一以俄罗斯为假想敌的演习脚本也完全适合以中国为假想敌的演习。目前拥有武器装备比中国多的俄罗斯完全可以作为“强大后的中国的模型”,可以以俄罗斯作为假想目标,演练与中国的军事冲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