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将领称能击败朝鲜核武 即将举行危机模拟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8:21 中国日报网站
美军将领称能击败朝鲜核武即将举行危机模拟演习

正准备登上美军运输舰出发演习的韩国士兵。(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将领称能击败朝鲜核武即将举行危机模拟演习

在韩国水域游弋的美国驱逐舰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驻韩国美军最高指挥官拉波特将军在当地电台6月29日播出的采访节目中声称,不管朝鲜拥有的是一枚还是多枚原子弹,美国和韩国军队都能将其阻止并击败。美国国防大学也将于下月举行模拟朝鲜半岛危机的演习,讨论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可行应对措施。

  *** 拉波特:美韩不怕朝鲜核武

  韩国和平广播公司透露,拉波特将军是在28日接受该台时事节目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的。拉波特当时指出,美军相信朝鲜至少拥有一到两枚核弹,而且正在积极改进自己的导弹项目。但他随后就指出:“不管朝鲜拥有一枚还是多枚核弹,都无法改变朝鲜半岛的军事平衡。美国和韩国不仅保持有能阻止朝鲜入侵的能力,而且如果需要的话,也有能力在朝鲜对韩国构成威胁时决定性地击败朝鲜。”

  不过他同时也强调说,美国致力于推进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立场没有改变,美国仍然谋求通过外交协商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其他美国官员此前也曾再三表示,华盛顿无意入侵朝鲜。

  在拉波特和美国军方看来,朝鲜正在研制、生产和部署射程远而且精度更高的弹道导弹及相关技术,并仍在继续制造“劳动”系列导弹。特别是正在研制中的 “大浦洞2号” 洲际弹道导弹,如果被装上第三阶段推进装置,就可以攻击美国本土。

  拉波特还在讲话中谈到了美国针对朝鲜内部发生突变情况而制定的“5029概念型计划”,以及该计划在美韩两国军队之间所产生的分歧。拉波特表示,驻韩美军将和韩国方面密切合作,按照美韩联合作战指挥部门的指示,制定应变计划,因此相信通过美韩指挥机构的对话,任何问题都能解决。

  虽然美军的“5029概念型计划”不属于作战计划,但包含有朝鲜境内发生动乱、政府解体以及居民大规模逃离朝鲜等事态时,韩美共同应对的方案。

  除此之外,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还披露说,五角大楼还制定了一份对朝作战的“5030计划”,该计划模糊了战争与和平之间的界限,并给予了美军战区指挥官们在战前进行大规模兵力调动的权力,以此耗尽朝鲜有限的资源,拖跨其军队,甚至造成朝鲜国内动荡,迫使朝军将领倒戈,最终达到推翻金正日政权的目的。

  *** 美谋划朝鲜半岛危机模拟演习

  就在拉波特将军在韩国强调美韩军队强大战斗力的同时,在美国国内,负责处理朝鲜核威胁的美国官员也没闲着:他们将于7月18日在华盛顿国防大学举行演习,模拟朝鲜半岛可能出现的危机及其发展结果,并寻找应对的措施。

  路透社评论认为,美国国防大学隶属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管辖,该校进行此次“危机模拟演习”时机非常微妙:平壤仍然继续其核武项目,并在此前拒绝了美国以及其他相关国家要求其重返六方会谈的呼吁。

  消息灵通人士表示,此次模拟演习是由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首先倡议举行的,包括美国会议员在内的政府高级官员都将参加。拉姆斯菲尔德还表示,美军每年就将不同主题举行5到6次类似的模拟演习。

  美国防大学发言人戴夫·托马斯介绍说,危机模拟演习每场演练只有大约16到20人参加,演习涉及机密情报,因此具体情况不会向外界公开。该校公告也指出:“在7月18日举行的模拟演习中,参加者将了解应对朝鲜半岛一系列危机升级局势的方案,及其严峻性、复杂性和困难性。这将是一次评估美国应对朝鲜核武器和导弹运载系统问题上有多少可行政策的讨论,也是一次评估各项应对政策会产生何种结果的讨论。”

  路透社表示,美国防大学2005年已经举行了以生物恐怖主义、南亚和港口安全为主题的多次模拟演习。

  *** 俄媒体:朝鲜正为重返六方会谈做准备

  俄罗斯国际电传文讯社28日援引朝鲜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平壤政府正在为今年7月下旬重返六方会谈做准备,但该通讯社没有提及朝鲜重返会谈准备工作的具体内容。

  韩国联合通讯社表示,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本月17日在平壤会见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时曾表示,如果确认美国视朝鲜为对话对象并予以尊重,可以在七月份重返会谈。但这需要与美国进行进一步讨论。(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