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空某师提高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的思考与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2:40 解放军报
北空某师提高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的思考与启示

紧急拉动。温曦东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闫志勇 闫乐宝

  深秋时节,北空航空兵某师集中所属两个航空兵团到同一机场,以提高部队在信息化条件下快速反应能力为突破口,互为对手练攻防,互为帮手练协同。通过这次“红蓝”对抗演练,引发了该部对加强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的几多思考。

  一套电台扭转危局——信息传递是支撑

  日落黄昏时分,扮演“红军”的某歼击机团与扮演“蓝军”的某强击机团之间的空袭与反空袭对抗演练拉开了帷幕。“蓝军”出动强击机编队对“红军”机场实施地毯式轰炸。“红军”原来装备齐全的各种网络、通信、指挥系统一下子全部“战损”,指挥员手里只剩下了一套电台。克服短暂的惊慌后,指挥员果断命令地面4机编队利用创新战法对“蓝军”实施战术合围。很快空中传来捷报:两批6架“敌”机被成功拦截。当几名被“击落”的“蓝军”飞行员落地后来到“红军”指挥所,看到眼前简陋的设备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用这些东西也能指挥飞机把我打下来,怎么可能?!

  启示录:未来信息化战场没有信息作支撑,作战便失去了“骨架”,所以不论采用多么简单的方法,多么简陋的设备,只要能把信息准确、迅速、有效地传递出去,才是最重要的。该师立足现有装备,加强对传递准确信息方式方法的探讨演练,形成了4套特情紧急应对方案。

  一台

笔记本电脑贻误军机——巧拨“信息迷雾”

  “红军”指挥人员根据指挥信息化网络纷至沓来的大量信息迅速判明了“敌情”,满以为一切尽在掌握之中。没想到一连3次,空中编队都扑了个空,甚至还有1个编队返航途中被“蓝军”锁定,稀里糊涂地被指挥部判为“战损”。还没等“红军”指挥员找到问题症结,更严重的问题发生了:“蓝军”散布的计算机

病毒迅速渗透到了整个“红军”指挥网络,大量吞噬数据。最终“蓝军”取得了完胜。事后查明,问题出在网络末端某场站军械股的一台笔记本电脑上。原来,“蓝军”在“红军”内部的笔记本电脑上设置“秘招”,指挥所的参谋一点击不明邮件马上激活了病毒,致使整个指挥网络陷入了瘫痪。

  启示录:获取大量的战场信息,并不等于战场透明度的增强。未来信息化战争作战双方将制造大量的虚假信息进行信息欺骗。敌方不仅会阻止对手获取信息,而且会制造虚假信息。如管理不善,分辨不明,战场上就可能变成了“瞎子”。为此,该师严格制定各种管理措施,组织技术力量加强网络“防火墙”建设,并请专家联合开发了2套基于指挥控制网络的“防火”软件,使指挥员面对“信息迷雾”能够轻松“拨云见日”。

  老装备杀出新威风——“新”“老”并举扬长避短

  对抗中,“红军”克服装备老等不利因素,编队连续出动,变被动防御为主动寻找战机,巧妙运用战术,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装备性能。一次本应是实力对比悬殊的对抗,双方却互有胜负。通过这次对抗演练,驾驭老装备的“红军”赢得了“蓝军”的赞誉和在场空军专家的充分肯定。“红军”在对抗演练中摸索、总结的两种新战法在全师推广。

  启示录:与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有两重性一样,“新”有其短,“老”有其长,新装备有新装备的“软肋”,老装备也有老装备的优势。集“老”之所长,击“新”之所短,同样可以克敌制胜。该师在深入开展科技练兵活动中,坚持“新”“老”并举,把新装备训练与老装备挖潜结合起来,发挥飞行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形成既学高新技术,又练传统技能的浓厚氛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