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国自主设计直径5米立式风洞通气试车成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6:09 解放军报
我国自主设计直径5米立式风洞通气试车成功

资料图片:2.4米跨声速风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初冬时节,川西北大山深处,一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直径5米立式风洞通气试车成功。这是我国空气动力科研史上一项重点基础建设项目。然而,这项重点工程的施工建设组仅只有10个人。

  10个人,联系20多个建设施工单位——

  工程质量就是生命

  立式风洞作为大型工程项目,参与建设的单位有20多个。这就意味着风洞建设组平均每个人要负责两个单位的施工管理、监督与协调。怎样确保工程质量,10位建设者面临严峻考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立式风洞属于特装工程,很多施工项目都没有现成的质量标准可参照。早在开工建设之前,建设组就查阅参考了大量的文件资料,多次找专家请教,编写出了《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办法》、《大型设备安装质量管理办法》等10个质量管理文件和多项制度,把工程建设全过程纳入有效质量监控之中。

  建设组严格把关、精益求精。风洞引进了一种调控风洞风速的新型设备。经调试,该设备误差值仅为2‰,达到了厂方的设计标准。然而,建设组并不满足,向厂方提出进一步缩小误差值的要求,经过一番交涉,厂方将误差缩小到了1‰。

  10个人,解决了10多项技术难题——

  有挑战才有动力

  风洞建设涉及几十个专业,上百台设备。一项新技术,就是一座大山。实现科研试验指挥控制自动化,是挡在建设组面前的第一个“拦路虎”。在试验控制中心,试验值班长既要指挥全部参试操作手,还要控制各个子系统的微机,这就需要运用复杂的现代网络技术。攻关的重任落在了建设组组长李德祥肩上。怎么办?手头几乎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资料,再加上人手紧张,不可能长时间出去“取经”……李德祥深知,攻不下这个难关,不但降低了系统的先进性,试验值班长只能逐个查问每个试验阶段的效果,既繁琐,又耽误时间。

  李德祥拼了!长达3个月,他日夜守在机房,终于把变频器、高压系统、低压系统、风冷系统、监控系统、测量系统组成了一个网络,实现了资源共享,使风洞建成后与其他低速风洞比,自动化程度达到了一个新水平。

  10个人,736个日日夜夜苦熬拼搏——

  丹心一片鼓风雷

  2003年4月,风洞建设刚刚起步,非典疫情肆虐。建设组副总设计师叶吉成带领2名科技干部出差审查设计方案,一回来就被请进了隔离室,同事们每天把饭菜连同设计图纸送到隔离室,他们“面壁设计”,一熬就是1个月。

  2年多来,建设组的10位同志谁也没有休过一天假。工程师熊建军、何仕健参加高职评定,因为施工现场脱不开身,只得放弃资格考试机会。

  负责风洞动力系统设计、土建电器部分的工程师王政,母亲患重病要做手术,爱人给他打来电话,可动力系统正在通电调试,一刻也不能离开。直到母亲病愈出院,王政也没有去看过母亲一次……

  736个日日夜夜过去了,一座大型风洞拔地而起,10条铁骨铮铮的汉子泪水齐刷刷地夺眶而出!

    相关链接:

    视频:直径5米立式风洞 

    视频:风洞试验为神舟飞船打造安全屏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