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风洞设计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4:41 光明日报

  我国空气动力研究基地高级工程师刘政崇,近年提出我国风洞设计发展新思路,以技术的集中性和超前性,走出一条投入少、效益高的中国特色风洞设计发展之路,我国跨声速风洞的整体设计水平和试验能力由此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风洞是空气动力学研究和飞行器研制的最基本的试验设备。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以庞大的风洞试验群为依托,推动航天航空工业迅猛发展。由于这一研究领域的尖端性和复杂性,
世界上仅有少数发达国家拥有2米量级的跨声速风洞。

  设计建造一座世界级的大型跨声速风洞一直是中国人的梦想。1995年,设计一座亚洲最大的2.4米跨声速风洞的重任落到刘政崇肩上。

  在设计2.4米跨声速风洞过程中,刘政崇突破常规风洞的设计技术,在世界上首创中压气源驱动的多喷管引射器方案,实现跨声速风洞常压与增压运行,试验雷诺数为世界常规跨声速风洞之最;同时,实现马赫数和总压的独立控制,马赫数和总压控制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还创造了世界风洞建设史上“时间最短、投资最少”两个第一。这个风洞的建成,结束了我国无世界级跨声速风洞的历史

  自1998年运行以来,这座风洞完成用于载人航天发射的“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歼轰七等大量飞行器型号的试验,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和我军高新武器装备的研制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刘政崇参加工作46年来,主持和参与设计我国11座各型风洞的设计建设任务,填补了我国风洞设计和试验设备建设的多项空白,攻克了一大批制约我国风洞设计研究发展的难题,为自主建立我国高低速气动试验设备体系,推动我国空气动力研究和风洞设计水平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作出杰出的贡献,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记者 喻国英 特约记者 刘程 通讯员 蒲国永)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