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一座立式风洞奠基 跨声速风洞世界先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5日 14:18 科技日报

  中国第一座立式风洞已由总装某设计所刘政崇主持设计、历时30余载研制成功,8月21日在亚洲最大的风洞群正式奠基。这座用于军机尾旋试验研究风洞的奠基,标志着我国飞行器研究领域进一步拓宽,对提高我军作战能力将发挥重要作用。这是刘政崇创造的又一个第一。

  刘政崇40多年来屡创第一。他先后设计完成了10余座多种类风洞,获得全国科学大会
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军队和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

  跨越声速风洞是我国发展尖端武器的试验设备。在国内无先例、资料缺乏的情况下,刘政崇和课题组成员凭着对该项风洞关键部段的设计与研究,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个挠性喷管,填补了我国风洞试验设备的空白,获全国科学大会奖。通过吸收国外风洞挠性喷管的设计技术,刘政崇又完成了我国生产性跨超声速风洞挠性喷管总体和各部件的设计方案,成功解决了风洞挠性喷管高精度大型曲面的测量难题,保证了挠性版型面的精度,为挠性喷管的动调创造了条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某大型跨声速引射式风洞是我国独立发展航空、航天飞行器和现代兵器不可缺少的大型国防科研基础设施,也是中国拥有“世界级”风洞试验设备的重要标志。1991年正式投入设计后,刘政崇和课题组成员采用了当代最新技术,克服了风洞设计、安装和调试等六大技术难关,完成施工图纸29380张,编写气动、结构、测量、控制和液压等专业技术文件400余份,风洞结构设计等4项主要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创造了世界风洞建设史上“时间最短、投资最少”两个第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