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自动调整功能的一个小缺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09:31 千龙新闻网

  这一自动调整功能的一个小缺点表现在上面谈到的滚转反向修正上。你会想起先前我们说过关于这个飞行控制系统与你之前使用的系统是如何的与从不同。在你完全熟悉这种与众不同的飞机之前完成一个流畅的滚转动作需要你集中全身上下的精神。你要做的仅仅是产生一点点的滚转初始量。由于F-16的滚转加速度是如此的出色,你只要在潜意识里这样做就好了,如果你快速果断地做出这个动作,在几秒钟里你就要准备好每分钟滚上900万圈了。滚转速率在自然条件下是越来慢的。在传统的飞行控制系统上,我们只要减少驾驶杆偏移的
位置。要停止滚转,我们只要放松驾驶杆让它在自动回中力的作用下向中心位置靠近(换句话说,也就是副翼偏转量减少),于是慢慢地滚转速率就降到我们要求的大小;接下来我们再施加足够的力量将驾驶杆保持在新的位置。这时候我们就一点都不能放松驾驶杆。而在F-16上,这样的动作就足够让自动调整功能停止整个滚转过程。(记住,你并没有直接操作控制面偏转的方向和大小。)滚转速率降低的过程同样也很快;因此你的身体和手有意识的伴随飞机运动的动作可能会在无意中在驾驶杆上产生输入信号。

  直到在我们适应了这个飞行控制系统之前它都会导致一些十分糟糕的滚转动作。你需要做的是(1)学会用驾驶杆上细微的力量变化调整滚转速率并且(2)摆脱你以前形成的驾驶杆位置暗示。一旦你可以让自己自如地运用细小的杆力变化控制滚转速率,你就能够做出流畅的滚转动作。尽管控制力与滚转速率的比值是线性的但并不是一个常量。斜率曲线有两段截然不同的变化。这是为了确保飞机对微小的控制输入不至于太敏感,同时对产生最大控制量所需力量的要求也不至于太高。那些精力旺盛的工程师们同时还对小控制量滚转和大控制量滚转使用两种不同的滚转时间常数。所有的这些知道一下当然更好。但是如果你简单地注意一下你用来操作驾驶杆的力量大小,你也就能够在F-16上做出非常漂亮的滚转动作。

  到现在为止我确定你们所有的人都会问为什么必需使用这种截然不同的飞行控制系统。好的,这种自我调整功能就是F-16使用这一飞行控制系统的主要原因。它允许飞机设计上使用全新的和截然不同的空气动力学原理。(原文载于美国Code one杂志 翻译:无定河边骨)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