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F-16战机可投掷核武器 巴美战机交易未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5:10 世界新闻报
美F-16战机可投掷核武器巴美战机交易未定

F-16C Block 52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晓天 长生

  巴基斯坦《新闻报》近日援引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卡拉马特的话指出,巴基斯坦将在明年12月20日之前获得两架F-16战机,而在2007年之前将会从美国购得总数为77架的F-16战机。不过,巴基斯坦空军方面对卡拉马特的说法却并没有予以证实。巴空军发言人指出,巴美间有关F-16战机交易问题的谈判还在进行当中,“什么都没定下来”。

  “和平之门”再次打开

  美国此前曾制订过向巴出售F-16战机的计划,该计划称为“和平之门”,共分4期落实。第1和第2期于1983至1987年实施,期间共有40架F-16战机交付巴基斯坦,目前巴基斯坦空军共有32架F-16战斗机。

  1988年12月,巴基斯坦按照“和平之门”第3期框架,提出向美国订购11架F-16改进型战机;1989年9月,巴基斯坦按照“和平之门”第4期框架又宣布增购60架F-16战机。但美国政府于1990年10月6日突然宣布对巴实施军售禁令,停止对巴武器出口,其理由是美国认为巴基斯坦正在秘密研制核武器。

  而此时第3、4阶段“和平之门”计划71架F-16战机中已经造好了28架。但这批飞机没有被交付给巴空军,而是全部被转入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戴维斯·蒙塞空军基地的“航空器维护及升级中心”进行封存。直至2003年9月,巴基斯坦国防部访问团向美国防部提出了购买F-16战机的要求。随后,美巴双方就这一问题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协商。经过反复权衡,美国政府最终答应了巴方请求。今年3月25日,布什总统亲自宣布美将向巴出售F-16战机决定。

  双方各有考虑

  从美巴军售情况看,双方各有考虑。对于巴基斯坦来说,如果能够购进这种新型战机,其空军在面对印度苏-30MKI等机型时将获得局部的质量优势,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印度空军庞大数量的优势。同时,从某种意义上讲,购进F-16战机可看作是以前美巴F-16合同的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巴基斯坦可以借此全面恢复和美国的军事关系,借助美国的强大军事科技为后盾,在与印度的军事对抗中获得有利地位,从而大大减轻印度巨大军事优势的威胁。

  在美国方面,鉴于巴基斯坦位于东亚、中亚、中东的枢纽位置,是美国海湾

能源战略通道主要环节,也是中亚地区到阿拉伯海的重要通道,属于各个大国利益的交会点,稳住巴基斯坦意味着美国可以放心大胆地推进自己的“大中东民主计划”。

  但美国在售巴F-16战机问题上也表现得相当谨慎。主要原因是:巴基斯坦是一个事实上的核国家,就目前情况看,巴空军现役F-16战机是巴基斯坦投掷核武器的主要工具之一,如果向巴基斯坦提供具有强大对地攻击能力的新型F-16战机,必将大大提高巴基斯坦发动核打击的能力,美国政府对此不能不有所顾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