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大批飞行员赴美受训 用F-16模拟大陆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1:33 环球时报
台军大批飞行员赴美受训用F-16模拟大陆战机

“幻影”-2005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三大措施提升战斗力

  近来,有关台湾空军的各种消息不断见诸报端,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10月25日,台湾《自由时报》在岛内政经新闻的头条位置大幅刊登了两条消息。一是台军经过4年大量人力和物力的投入,终于将台军现役的三种二代主战飞机———F16、IDF以及“幻影”2000的战训系统整合为一的TAS(TacticsAnalysisSystem)战术分析系统研制成功。第二条消息则是
台军空军“假想敌”中队将由以前装备老旧的F-5E的第46中队改为装备更先进的F16战斗机、战斗力更强的第17独立作战队担任。而仅仅时隔一天,又传来法新社的一条消息,称美国已与台湾达成合约,将继续在亚利桑那州协助台湾空军训练F16战机飞行员,并将扩大有关训练内容和增加训练人数。

  军事专家表示,种种迹象表明,台军目前已经加快了空军“精进案”的速度,全面提高空军战斗力的企图已经暴露无遗。

  新一轮提升计划有何内容

  据了解,台空军新装备的TAS战术分析系统由中山科学院研制,这套系统主要是为了弥补以前台军的美制空战演练仪(ACMI)无法和法制“幻影”2000战机兼容的问题。据悉,未来台军将用该系统全面取代ACMI,台军官员称该系统将大大提高台军二代战机跨机种战术对抗和联合作战能力。

  台空军在提高作战装备水平的同时,也加强了作战训练的强度。之前,台空军的假想敌中队一直由第46中队担任,该中队的主力战机皆为服役30年左右的F-5E战斗机,模拟对象一直是我空军的歼7、歼8战斗机,而在我军目前苏—27、苏—30等先进主战飞机逐步装备部队的情况下,其已经失去了模拟对抗的价值,于是台军最终决定第17独立作战队担任这项任务。模拟对象是我军目前先进的苏—27战斗机。而在这三条新闻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有关美台达成协议,美军加大在本土帮助台军训练F16战机飞行员力度的消息。1992年8月,美国同台湾达成了出售150架F16战斗机的交易,并同意台军飞行员去美国受训。1996年8月8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内一支神秘的部队———美国空军第56联队第21中队悄然成立。中队内除了24名美国空军空勤教官外,其他人员全部来自台湾。

  至于台湾到底有多少接受过美国空军训练的F16飞行员?台军方和美国五角大楼对此讳莫如深。不过,根据国际权威军事研究机构推测的数据以及第56联队第21中队的退役美国空军教官透露,美国空军以每年一个中队的速度为台湾培训F16战斗机飞行员。根据台湾空军的编制,战斗机中队编制飞机18—22架,这样美军每年大概为台军培养20—40名战斗机飞行员。目前,该协议的第一期合同将于今年底到期,为了进一步加强台美军事合作,经过双方协商,台美将从明年开始执行新的一期5年合约,而到2011年台湾当局与美国空军F16飞行员培训合同结束时,台空军将约有600名F16飞行员赴美“

留学”。

  据了解,未来台军飞行员的受训项目不仅包括远程低高度突防、空对空作战、夜间攻击、空中格斗、先进空中指挥管制战术训练等,而且他们还将在仿真作战练习场演练,以具备与美军机队执行协同作战的能力。同时,这笔合同还包括美军向台军提供一定数量的AIM-9M“响尾蛇”导弹和AIM-7M“麻雀”导弹,供台湾空军飞行员实弹射击。军事专家表示,这无疑将进一步提高台军飞行员的整体实战能力。

  美助台只为自身利益

  军事专家指出,台空军未来提高战斗力的努力存在许多弊病。众所周知,台军战斗力的提升与美国的支持一直密不可分,而这也是未来影响台军战斗力提升的最大不稳定因素。由于台空军F16飞行员全部由美国训练,因此台空军就不能离开美国这根“拐棍”,而中美两国近年来在国际大战略方面共同点逐渐增加,中美两军关系不断紧密,未来不排除美国为了更大国家利益,中止和台湾某些军事合作的可能,而F16飞行员训练协议也自然存在突然中止的隐患。为此,负责美台军事合作的美国“防务安全合作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台之间目前的军事合作是“基于美国的国家利益”,弦外之音无疑就是未来美台中止军事合作,也会是“基于美国国家利益”。另外,据台湾媒体报道,10月28日,台空军出动F16战斗机发射了4枚导弹,想要击沉在桃园外海发生事故的韩国籍货轮,以免影响过往船只,哪知“弹弹虚发”。面对战力如此“惊人”的台军,台“国防部长”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不得不表示“惭愧”,对此台媒体评论说,“靠美国训练出来的兵未必就是好兵”。(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