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窥探超级战机性能 美F-16对抗法俄王牌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0:22 环球时报

  11月7日,为期12天的美国和印度联合空中对抗演习在印东部西孟加拉邦的卡莱孔达空军基地拉开序幕。美国空军此次派出了驻守在日本三泽基地的第5航空队第35战斗机联队的一个中队参加此次演习,共出动250多官兵及12架F-16战斗机、1架KC-130加油机和1架E-3预警机。印度方面共有30余架战斗机与美军展开对抗,其中包括苏-30MKI、“幻影”2000、米格-29、米格-27和米格-21等印度所有主力战机。

  据悉,此次演习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美印两国战机展开地空对抗,以检验各自战机的性能和飞行员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应美军的要求,此次印度空军出动了最新型的苏-30MKI战斗机。此前美军数次邀请印军装备的苏-30MKI战斗机赴美参加演习,但印度都拒绝。而这次演习印度空军破天荒地出动苏-30MKI战斗机,为美军提供了与F-16战斗机进行性能对比的绝佳机会。此外,印度方面还希望学习美军对E-3预警机的使用,印度对如何操作这款能够同时跟踪和处理300个战机目标的预警机特别感兴趣。在演习中,美国F-16还将与法制“幻影”2000战机进行“空中格斗”,对美国空军来讲,同时对抗俄制苏-30MKI和法制“幻影”2000两种王牌战机,恐怕也是首次。

  2004年2月,美印空军在印度举行了首次空中对抗演习。在该演习中,美国飞行员驾驶的F—15C战斗机败给了印度飞行员驾驶的苏-30(苏-30MKI未升级版)战斗机,当时在美国空军乃至美国会引起强烈震动。在今年演习中,美空军出动了刚刚经过现代化改装的F-16战斗机。该型战机进行了三项加装升级:“联合头盔提示系统”,将帮助飞行员快速识别目标、锁定空中或地面目标;瞄准吊舱能为飞行员提供目标的红外图像;Link16数据链,使战机间共享座舱数据,帮助飞行员提升战场感知能力。这三项升级使F-16获得了战术性能的巨大提升。美军希望F-16战机能在今年的演习中为自己赢回面子。

  近年来,印度空军频频与其他国家进行联合空中演习,除美国外,印度还先后与南非、法国、新加坡和德国进行了类似演习。尽管印度政府希望借此深化和巩固美印之间的军事合作关系,但印度普通民众似乎对此并不感兴趣。据报道,在演习于7日进行时,大约有7万名民众聚集在卡莱孔达空军基地周围,对美印进行联合军演表示抗议。抗议者认为,印度与美国关系日益密切将破坏本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另有批评者称,美军频频在印度举行演习是企图为在该地区建立军事基地打下基础。▲ 章名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