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媒体比较俄美两国主力战机性能(5)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0:56 国际在线

  除了同挪威的P-3B“猎户座”巡逻机发生的这次冲突外,“苏-27”飞机一直没有适宜的时机,在对手面前展示自己。“苏-27”没有参加过作战行动。当然,“苏-27”一直不断在各个国际航空展上表演其卓越的机动性,但这些都不过是在人口稠密的狭小空域内进行的有限度的表演。不过很快,“苏-27”得到一个机会同F-15“鹰”式战机一道参加一次飞行演习。

  1992年8月,俄空军接受美方邀请,由俄空军利佩茨克飞行训练中心主任哈尔切夫斯基少将亲自率队,前往美兰利空军基地进行友好访问,2架双座“苏-27UB”和“伊尔-76”运输机也随团来到美国。在代表团访美期间,俄罗斯方面提议同美方进行空战演练。在全世界的目光汇集下,美国以该地区人口稠密,处于多条航线上为理由,婉拒了俄罗斯的提议。事实上作为美空军基地必然会有其专属训练区域或临时训练区域,民航飞机和私人飞机是不得人内的。

  未了,美国在大西洋海面上空组织了所谓的“联合机动”空战演练。兰利基地的第1飞行联队被认为是美国最优秀的航空部队。其飞行员的选拔有严格的条件限定。飞行员经过优良的战术训练,驾驶的是最先进的战机。

  美国人军先进行了F-15单机飞行,因而俄罗斯的飞行员可以有针对地指出该型号飞机的优缺点。俄罗斯飞行员考彻维斯基后来回忆:“我们看到了它做种种飞行动作,我们对F-15的性能的了解变得清晰。”

  “联合机动”演习的地点位于距美国大西洋海岸200千米,2500~8500米的空中。1架双座的“苏-27UB”(俄多斯飞行员坐在前舱。一名美空军基地的指挥员坐在后舱)和1架F-15D(美国飞行员坐在前舱,1名俄罗斯教官坐在后舱,他也是飞行员,协助进行拦截操作)参加了对抗演习。另有1架双痤F-15D飞机作为护卫和观察飞机参加演习,该机后舱中乘坐的是负责影像记录的摄影师。对抗演习的内容场景为典型的空中格斗攻击从“敌机”的后半球(AHS)一侧发起,咬住其“尾巴”;而另一方则要全力挫败这次进攻,既而发起一次同样的进攻。

  对抗演练中,根据事先制订的演练预案,第一轮较量是“苏-27”战机尾追美军F-15进行攻击,然后交换角色,进行第二次较量。结果,在两次较量中,“苏-27”都轻松胜出。美国“鹰”根本无法摆脱“苏-27UB”的眼踪,而“苏-27UB”则不必费大力就可紧紧咬住F-15D。在交换位置的第二回合,结果更加奇人震惊,F-15D由“苏-27UB”的后半球一侧发起攻击,“苏-27UB”启动加力燃烧高速爬升,迅速摆脱了F-15D的跟踪,接着“苏-27UB”通过一个1周半的机身翻转,飞行至美国“鹰”后侧,将其“击落”,但获胜的“苏-27UB”发现,它锁定跟踪的是另一架负责护卫和观案的F-15D战斗机。此后“苏-27UB”重新投人“战场”,找到了它真正的对手——另一架F-15D双座战斗机,那架飞机已经完全把“苏-27UB”丢失,当它正要求另外的护卫观察飞机为其指示对手方位时,“苏-27UB”已经迅速占据了F-15D后半球的攻击位置,F-15D丝毫没有察觉,而当护卫观察飞机通知它目前的处境时,F-15D开始做出各种机动,企图摆脱“苏-27UB”,但是它的所有努力都无济于事。

  此后双方都更换了飞行员,进行新一轮的空战演练,结果依然如此,俄罗斯飞行员仍然击败了美国飞行员,倍受褒奖的美国“鹰”在俄罗斯的“苏-27”面前栽了个大跟斗。美国的众多媒体没有公开这次2个潜在竞争对手的友好较量结果,以免纳税人提出尖锐的批评。

  参加对抗演练的俄空军王牌飞行员认为。俄战机获胜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苏-27”具有超强的机动性能和更高推重比,F-15无法像“苏-27”那样在爬升飞行时还能急剧加速,它必须在某时刻平飞一段时间后才能增速,而这一弱点被俄飞行员充分利用。

  所有美国飞行员的这些交战经验,使得美空军修订了多个基本行动准则,并影响到了正采购装备的工程设计和改进。以及飞行员的训练和战斗机的作战应用战术。其引发的一个重要同距就是升级美国的主战机型F-15和F-16,加强第五代战机“猛禽”F/A-22的研发。尽管F/A-22在研投和系列生产过程中困难重重,但在美国人看来,与F-15和F-16相比,F/A-22有明显的优势。曾参与了制空战术研究和飞行员培训工作的美国空军少校亚历克新对他在美国尼利斯空军基地参加的系列试验深有感受。在内华达,2架F/A-22战机奉命抵御8架“入侵”飞机。扮演“入侵者”的为F-15和F-16。“我们在15240米的飞行高度,以大约15马赫的速度飞入该区域,在5分钟内解决了全部“敌人”。正如亚力克斯所言,2架F/A-22只是在可视距离内做了一次小机动。它们只需30秒就可调整到最佳位置,机载武器也准备就绪,随时可向目标开火。胡琼静 译 来源:《军事世界画刊》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