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东省大力加强和推进国防动员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21:45 中国国防报

  特约记者 谭永丰

  广东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方针,坚持把国防动员工作纳入到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总体部署中谋划,把国防需求纳入基础设施建设中落实,使国防动员建设随着社会和经济发展不断得到加强。

  顺应形势发展完善动员体制

  这是一次特殊的常委议军会。在全省各级政府机构调整改革、人员编制大量精简的情况下,省委专门召开常委议军会,明确表示,凡涉及国防动员建设的机构一个不撤、人员一个不减、经费一分不少。不仅如此,还将省国动委综合办编制单列,将各级国防动员办事机构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开支。

  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出台《广东省实施〈国防交通条例〉办法》、《广东省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等地方性动员法规,推动国防动员建设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为了使国防动员建设适应未来战场需要,他们还积极调整优化国防动员结构和布局,全面提高国防动员的科技含量。各级党委、政府在筹划工业、农业、交通运输、通信、科技和信息产业等建设时,都主动考虑国防动员建设需要;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自觉增加军用接口、实行军民兼容;在大力开发空间技术、海洋技术、仿生技术、信息技术等民兵高科技的同时,不断加大其军用功能开发,为国防潜力转化为国防实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瞄准打赢目标优化动员格局

  初秋时节,一场实战背景下的国防动员演练在广州展开。伴随着刺耳的警报声,分布在各行各业的民兵预备役人员紧急集结,投身“战火硝烟”。应急分队引导市区群众快速有序地疏散隐蔽;民兵高炮保障分队对我防空武器实施不间断跟踪保障;雷达和军械、车辆抢修分队对战损装备快速修复……演练赢得了现场观摩的军地领导的高度评价。

  广东省高新产业密集,拥有大量的技术人才和军地通用装备。可是,怎样才能发挥这些国防动员潜力的作用,实现从潜力到实力的快速转化?各级国防动员部门以此为课题进行了认真的探索。为提高国防动员指挥

信息化水平,他们在建好国防动员指挥网络的同时,依托军地通信枢纽,建成大量“信息高速互通立交桥”,提高了指挥网络的抗毁能力。为解决平时和战时应急情况下的“动中通”问题,他们利用地方移动网络资源,开发了具有集群调度、短信群发功能的军用移动专网,形成了军地互通、有线无线互联、全省覆盖的机动通信网。根据战时后勤保障任务,调整组建一批医疗卫生、装备技术保障等专业保障队伍,落实了人员和装备,定期组织演练,提高了遂行任务能力。

  立足长远规划开发动员潜力

  经济建设争上游,国防动员创一流。这是广东省各级军地领导抓好国防动员建设的共识。他们立足长远发展需要,下大力构建高效能国防动员平台。在交通运输方面,重点抓好交通保障通路、通道迂回路、战略战役连结路、部队进出口路、装卸载地域等项目建设,建立了全省民船动员信息库,制定了民船动员预编方案,探索完善了依法动员征用、训练、管理和改造民船的办法和路子。在人防建设方面,针对交通枢纽和港口、码头等重要政治、经济目标易遭打击的实际,抓好组织指挥、警报设施和人防专业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了警报试鸣制度,逐步扩大警报音响覆盖面积,使各重点人防专业队伍做到了体制健全、人员落实、训练有素。在人员配备方面,按照“编配相符、德才兼备、专业对口”的原则,纳编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在资源储备方面,开发出军民两用技术和兼容产品,筛选出一批军民兼容项目实施技术改造和技术储备,逐步建立了军民多向多能的储备体系,做到重点物资随时可以调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