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大力彰显国防动员的实战功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0:34 中国国防报

  陈维超

  国防动员建设最终目的是为了保障战争需要,使动员对象尽快投放战场。这要求动员系统必须提高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强化“转化”功能,加强动员需求研究和动员演练行动,确保需要时能够实现动员功能释放与实战相对接。

  国防动员要在功能释放上下功夫

  动员功能释放是在平时动员准备基础上,将平时拟转化的动员潜力和资源通过某种手段快速投放战场,发挥作战效能的过程。高技术战争爆发突然、进展快速,必须着重考虑动员应用和动员可行性问题。

  动员重心由重积蓄向重释放转化。首先,要核查可用的动员潜力。目前,各动员机构掌握了不少动员潜力数据,但对战时能够转化的有多少,允许使用的有多少并不十分明确。为扭转这种局面,应根据战时动员任务要求,逐项核查兵员、装备、物资等登记统计内容,然后区分动员批次、动员数量和动员程度,真正使动员潜力目标化、真实化。其次,要增强动员指挥功能。为提高战时动员能力,各级必须增强动员指挥的权威性和可靠性,进一步理顺指挥关系,优化指挥程序,完善

信息化指挥手段,做到各指挥层间无缝隙链接,确保实现有效指挥。再次,要努力做到依法动员。现代战争爆发快,时间短,只有平时健全各项动员法规,战时才能做到一声令下,能够动员得了,动员得起来。

  动员建设由侧重平时向瞄准战时转化。目前,动员工作中存在着“偏重于建设管理,而对使用重视不够”、“考虑平时办公多而考虑战时运用少”等问题,必须在提高战斗力和实用性上下功夫。要建用并举,将各级国防动员基础设施、组织机构、编制人员确实投入到作战、训练使用上来。根据未来作战需要,研究和完善国防动员预案和保障条件,并通过模拟或实演等手段检验预案的可行性。同时,要积极完善动员指挥体制。各级要考虑战时如何快速传递下达动员命令,如何组织指挥,如何根据信息化作战要求完善动员指挥体制等问题,提高国防动员指挥系统边建边用、急用急建的能力和水平。

  建立动员方与需求方间互通机制

  为做到战时动员力量供应的及时性、快速性和准确性,动员行为应具有很强的指向性和目标性,切实杜绝广泛动员和平均用力。这就要求动员方与需求方之间建立供求互动关系,即根据作战对动员力量的需要,确定相应动员方向、顺序、目标和任务,确保动员方案准确可行,实现精确有效动员。

  进一步完善作战需求计划。作战需求决定动员类型、动员方式和动员内容。因此,动员系统应密切与作战部队的联系,加强作战需求问题调查和研究,弄清其特点、区域和预编部队性质,紧贴未来作战类型和作战样式,根据战时本地区所担负的支前任务,确实把动员补充对象和内容搞透,弄明白,为下一步动员实施提供明确的需求计划和目标。在此基础上,将动员任务通过计算机处理和排队,筛选出动员先后次序,从而正确区分任务和轻重缓急,为动员部署打下良好基础。

  建立动员供需双方定期联络制度。要加强需求牵引,通过完善政府系统、省军区系统和作战部队参加的军地联席会议制度,以各级年度国动委会议为平台,及时制订落实动员需求方案和计划,定期分析和解决动员供需双方之间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动员供需一体,防止盲目动员,从而形成军队系统与政府系统互动互通的响应机制。

  加强作战预测和超前动员。随着武器装备和战争形态的发展,战争动员也必须进行相应的调整。海湾战争期间,美国动员武器专家加速生产“爱国者”导弹;英阿马岛战争中,英国商船途中改装动员以及

二战期间英国动员技术专家战中研制生产雷达,都具有临时动员、超前动员的性质。未来作战具有更多不确定性,必须根据战争形势发展作出某些预测,充分预留和准备必要的技术专家,一旦需要,可临时提供各类科技动员力量,增强战争动员的弹性和应变力。

  突出国防动员行动的实战性

  国防动员是为战争服务的,要为持续作战提供可用的人员、装备和物资。在平时建设中,要检验动员的有效性,使之更接近实战目标,模拟演练和行动演练是必由途径。

  注重在平时非战争行动中锻炼和使用动员力量。战争行动和抢险救灾行动具有某些一致性。民兵、预备役部队,人防力量以及相关指挥、通信和信息设施,通过平时参与抢险救灾等非战争行动,既能发挥各类动员力量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又可锻炼提高其收拢、集结、展开、配合、机动和保障能力,为完善战时动员行动方案提供基础数据和模型。

  完善国防动员实战化演练。组织实施国防动员演练是提高国防动员实战能力的根本途径。实践中,由于组织国防动员演练牵涉军地主要领导、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系统,加上保障比较复杂,在演练内容上往往局限于国动委领导机构组织指挥活动。由于这种演练主要是注重文书导调和检验程序,对抗性、灵活性不够。应根据现代战争动员的特点和要求,结合实际动员行动来组织国防动员综合演练,做到室内与室外相结合,指挥和行动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从而进一步提高国动委演练的质量和层次。

  加强一体化联合动员演练。未来作战将在陆、海、空、天、电磁、认知等多维空间同时展开,作战形式是多军种、多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国防动员实践活动必须顺应这一特点和要求。在组织指挥上,应充分利用军地联合指挥体系,努力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信息传递快捷,做到扁平化指挥;在力量使用上,将现有的陆、海、空三军等民兵预备役和人防专业力量整合起来,努力实现各类力量互动,整体协调配合,做到一体化动员;在演练行动上,努力将人民武装、政治、国民经济动员、交通战备、人民防空、科技、信息等各项动员融为一体,做到在综合协调下统一行动、同步展开;在动员保障上,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努力实现军民一体,平战一体,做到优化式和一体化保障,圆满完成各项动员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