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甘肃省探索提高国防动员机构组织指挥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7:54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刘钰、特约记者魏建军报道:9月23日,记者在甘肃省国防动员机构编组演练现场看到,随着防空袭作战命令的下达,由军地有关单位人员组成的人防动员中心迅速转入战时状态。50分钟后,当电子屏幕显示某国道遭“敌”空袭,远在天祝、古浪等地的交通战备部门迅速组织抢修大队对损坏路段进行抢修……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积极适应国防动员军地一体化的发展趋势,着力探索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动员指挥机构组织应急准备与快速动员的新路子。

  甘肃军地双方近年来狠抓国防动员

信息化建设,先后建立了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接口、统一控制的省、市(州)国防动员信息化网络平台,并在38个省直单位、14个市(州)、86个县建立了国防动员数据库,基本达到了平时动员准备与战时动员实施的指挥管理自动化。为提高各级国防动员机构指挥能力,他们从更新各级国防动员领导层知识结构入手,先后与国防大学、郑州防空兵学院等院校建立教学联系,采取集中办班培训、邀请专家授课辅导等形式,突出国防动员指挥理论、信息化指挥知识等课题研究。在此基础上,他们把提高国防动员机构指挥应急作战能力融入训练全过程,采取军地同训联演的形式,大力改进指挥训练的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近年来,该省军地双方在完成平战转换背景下,依托各级国防动员信息化指挥平台,由省国动委领导成员组成决策层,省人民武装、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等6个中心组成辅助决策层,省国动委38个成员单位和各市(州)国防动员指挥机构组成执行层,通过集中指挥与分散指挥相结合、系统垂直指挥与属地横向指挥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多次进行了战时兵员保障、输送物资以及城市防空袭等课题的实兵演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