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创新是提升国防动员建设效能的保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33 中国国防报

  李金宇

  创新是一切事业保持生机与活力的不竭源泉。在新的形势下,必须大力弘扬开拓创新精神,推动国防动员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工作指导上求创新。思想观念是实践和行动的前导。面对新的形势和使命,我们必须
改变观念,找准“市场”和“战场”的结合点。特别是近年来,政府职能正在发生转变:从命令型向以行政合同、行政契约、行政谈判协调为主的政策协调型转变,要求决策民主化、公开化、程序化。国防动员建设要适应这一要求,研究探索国防动员建设如何与改革开放的步伐相适应、与平时战时担负的任务相适应,切实将国防需求纳入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中。

  工作机制上求创新。要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推进国防动员建设,必须遵循党管武装和双重领导制度,逐步建立“党委议军定方向,军地合力抓落实,人大督查管效果”的国防动员工作运行机制。特别是《行政许可法》的正式施行,要求国防动员机构必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始终坚持走依法开展国防动员工作的路子。

  工作内容上求创新。近期爆发的几场局部战争表明,技术因素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战争进程。针对这一特点,应立足实际,坚持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突出抓好科技人才、科技成果、科技设备的结合与兼容,不断在国防动员各个领域注入高科技含量。人民武装动员要重点抓好信息产业、航空、航海产业等高科技产业部门的准备;国民经济动员要大力发展军民兼容的高技术产业,开发军民两用高技术装备器材,提高“供得上”能力;人民防空要结合城市发展,加快防空设施、人防指挥通信和警报设施等建设,提高综合防护能力;交通战备动员要紧紧围绕作战需要,认真组织重点难点问题攻关,切实把交通运输动员潜力转化为交通运输实力,提供“保畅通”能力。

  工作手段上求创新。科技型的动员呼唤科技型的动员手段。只有广泛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加快国防动员

信息化建设,建立起上下贯通、反应灵敏、运行高效的国防动员网络系统,实现国防动员的组织、指挥、控制自动化,才能切实增强国防动员的快速反应能力。要构建完善军民结合、军地一体信息系统体系,实现动员多媒体信息的实时传递,随时掌握动员工作状态和部队保障要求,有效控制动员的信息流、物资流和能量流,为正确决策和制订动员方案提供准确的依据,确定战时动员的层次、程序、范围、方式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