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苏省镇江市建立和完善国防动员平战转换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23:15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特约记者刘晓平报道:日前,江苏省镇江市组织战时国防动员指挥综合演练,一声令下,全市40多个部委办局、所辖市(区)领导全员参加,平战转换、支前保障、城市防空等10多个实兵演练课题连续进行,从严检验国防动员平战转换机制。

  该市建立完善国防动员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机制,坚持把国防动员工作列入年度规划和工作职责,与其它各项建设一起抓,先后设立了国防动员综合办公室和政治、科技、
信息动员等8个相关办公室,配备了百余名素质较高的专兼职工作人员。针对未来信息化作战特点,他们把科技装备和科技人才储备结合起来,对200多个与军事专业对口的高科技行业、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进行了国防动员潜力详实调查,摸清了科技潜力和支援作战能力,建立了科技人才、资源信息、兵员管理、国防潜力等数据库,完善了国防动员信息管理系统,建成了国防动员指挥网,实现了战时动员和科技潜力管理的规范化。

  依据战时可能担负的动员任务,该市建立了企业领导平战转换组织,制订了军民通用技术研制、开发和军民兼容企业平战转换的方案,完善了企业生产线和设备管理的有关规定,以保证战时快速有效地转入战争动员。他们还先后组建民兵信息技术、防空导弹、军事气象、环境监测、防化救援、工程抢修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应急机动快、遂行作战能力强的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先后3次组织进行城市反空袭、战役集团过境保障等多个课题的实兵演练。一次,该市领受快速动员任务后,启动快速动员机制,仅用4天时间,便快速动员集结1400余名预备役官兵投入演练,并出色完成了车辆征用等多项保障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