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威海市环翠区加强基层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09:02 中国国防报

  王福欣 夏茵茵

  专武干部难管理,一直是制约基层武装工作开展的“瓶颈”。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积极探索解决这一难题的办法,使专武干部管理逐步走上正规,干部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近年来,该区民兵训练、国防教育等工作多次受到济南军区和山东省军区表彰。

  前不久,笔者来该区人武部采访,探寻他们抓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的经验。

  激活奋发进取的动力

  环翠区人武部下辖的基层武装部,既有镇和街道办事处武装部,又有市属、省属和军工企业武装部,摊子大,隶属关系复杂;前几年专武干部平均年龄超过40岁,专武干部进出渠道不畅,严重影响专武干部工作积极性。

  一次,人武部领导去一家企业武装部检查工作,一名专武干部因午饭喝酒过量,致使工作无法进行。事情虽然得到了处理,但部领导心里沉甸甸的。问题出在基层,原因却在机关没有营造出专武干部积极进取的氛围。

  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在专武干部中广泛开展“三想三看”活动,即想一想组织把这么重要岗位交给我,看自己奋发进取精神强不强;想一想国防建设的需要,看自己履行职责好不好;想一想是否严于律己,看自己遵规守纪严不严。这一活动对专武干部思想触动很大。许多专武干部说:“过去老围着个人的小圈子打转转,没有站在国防建设的大局上想问题。”

  对表现突出、工作能力强的专武干部,人武部积极向地方党委推荐,先后有17人被提升为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和副局长,5名副部长提升为部长;对8名年龄偏大的专武干部进行交流,对2名不称职的专武干部进行了调整。这一系列举措,走活了专武干部的进出渠道,调动了专武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

  在工作实践中,环翠区人武部党委深深感到:必须建立专武干部管理的长效机制,才能推动武装工作的创新发展。他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下发了《进一步做好武装工作纳入地方目标管理考核意见》,对专武干部开展武装工作进行了细化,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目标管理考核的实施,为专武干部开展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抓武装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他们还进一步完善《环翠区专武干部管理若干规定》,对专武干部的评议考核等8个方面进行了规范,使他们对什么时间开展什么工作、什么场合注意什么制度清清楚楚。由于基层武装部数量多、分布广,存在管理落实难的问题。为此,他们把属地区域划分成5个片区,专武干部有什么建议和意见,通过各片区反馈到人武部。

  环翠区人武部不光有健全的机制,执行制度之严也远近闻名。某局一名专武干部,职责意识淡化,自身要求不严,所在武装部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部领导达成共识后,顶住说情风,坚决撤换了这名专武干部。

  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

  专武干部丛军的爱人没有工作,年迈的父母多病,生活比较困难。人武部领导得知后,逢年过节都安排人到他家看望,并从专武干部互助基金拿出专款对他的家庭进行补贴。人武部王政委多次到他所在镇进行协调,在镇政府机关食堂为他家属找了一份工作。丛军逢人就讲:“不好好干工作,就对不起组织的关心!”关心和爱护使丛军在工作中有用不完的劲。

  草苗子镇武装部部长于华军被派到一个村帮扶,由于经验不足,工作一时无多大起色。正在下乡检查工作的区人武部谷副部长得知后,积极帮他出主意想办法,帮助他从村委班子建设抓起,使该村在半年时间里有了很大变化。当于华军帮助村里办砂厂遇到难题时,又是部领导带着他跑地矿局和有关部门,使砂厂按时投产。

  “因为要求特别严,所以我们要付出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人武部黄部长对此感触颇深。近年来,环翠山区人武部先后对16名家庭困难的专武干部实施了补助;协商地方政府为9名武装部部长在市区安排住房,帮助5名专武干部家属安排了工作。

  该区人武部还每年利用年终总结,将各单位武装工作考核情况按积分排列出名次,张榜公布;对评出的标兵武装部和先进专武干部,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表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