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报披露美国控制着英国的核武器系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3:18 世界新闻报
英报披露美国控制着英国的核武器系统(附图)

英军将领向进港的核潜艇致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叶竞康

  控制核潜艇 控制核弹头 控制核工厂

  英国《独立报》近日发表文章,披露了英国“独立核威慑”的惊人内幕:英国独立的核威慑是一个精心编织的政治神话,实际上是美国控制着英国的核武器系统。

  没有美国同意 英国不能使用核导弹

  与美国“三位一体”的战略核打击力量不同,英国目前仅拥有单一的海基核力量,其核武器主要装载于4艘战略核潜艇上。每艘潜艇携带16枚射程达1.2万公里的美制“三叉戟”D-5型固体推进潜射核导弹,每枚导弹携带3颗当量为10万吨的核弹头。

  然而,令英国尴尬的是,尽管英国一直是美国的铁杆盟友,但英国核力量自建成之日起,就受到美国的牵制,并且这种情况至今没有得到改变。英国自购买“三叉戟”导弹之时起就与美国达成了如下协议:没有美政府的同意,英国皇家海军不得擅自使用核导弹。此外,英国核政策必须服从于北约的要求,而北约核威慑力量使用原则是以美国的核政策为基础制定的。

  因此,《独立报》指出,英国的核威慑是一个精心编织的政治神话,旨在给英国老百姓一种虚假的安慰,也许英国只有跟美国闹翻,才能真正“独立”地保护自己,因为只有在那种情况下,华盛顿才会取消英国所依赖的核武器支持,英国才能有机会发展自己的独立核威慑系统。

  美国可以随时撕掉英国核大国的假象

  《独立报》披露,核威慑能力受制于美国使英国非常难堪。1962年,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不经意间透露说,英军“并非独立作战”,这使当时的英国首相哈罗德·麦克米伦非常难堪。麦克米伦的常务秘书罗伯特·斯科特曾记录说,“我们受制于美国”。

  英国前皇家海军军官们在私下也曾多次证实,美国知道英国潜艇的确切位置,而且,没有美国提供的数据和卫星系统,英军想要发射导弹几乎是不可能的。

  尽管从理论上讲,英国首相可以有权下令发射这些武器,但是,美国总统拥有各种政治和军事选择,可以防止英国违反美国的意愿发动一场核战争。

  如果英国同美国发生较长时间的争执,美国可以撕掉英国核大国的假象。一位研究英国对美国的依赖性的前皇家海军军官得出结论说,在美国决定撤销支持后的18个月内,英国就不再能派“三叉戟”核潜艇出海了。

  英国为虚假能力付出外交上的巨大代价

  《独立报》援引非政府组织的研究结果说,英国核弹头工厂是由一家美国公司按照美国洛斯阿拉莫斯的核工厂设计建立的。英国的启爆系统是由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设计制造的。一些核材料是从美国进口的,弹头的外壳和制导系统也是从美国进口的。四十多年来,英国的核武器图纸一直是由美国提供的。

  《独立报》批评说,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英国的核力量就不可能是可靠的,独立核力量的神话是英国政界最忌讳的话题,英国的核威慑依赖美国使英国付出了外交上的巨大代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