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国机敏级攻击核潜艇将安装备用动力装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3:32 世界报
英国机敏级攻击核潜艇将安装备用动力装置(图)

机敏级潜艇想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专稿 吴强

  据最新一期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目前英国正在寻求海军最新型核潜艇的动力设备备用方案。英国国防部表示,这种备用动力系统将装备在即将在2010年左右全面服役的“机敏”级攻击核潜艇上。

  国际军事分析人士指出,“机敏”级攻击核潜艇是目前英国正在建的最新型核潜艇,英国皇家海军已决定在2015年以前部署10艘“机敏”级攻击核潜艇,它将作为英国未来“全球舰队”主力和战略核威慑力量支柱。而英国为核动力潜艇研发备用替代动力的做法,无疑是潜艇技术的一次重大革命,在核潜艇整体寿命、工作原理、紧急状态控制等方面的意义不言而喻。在英国核潜艇技术落后于美俄两大国的现实情况下,这种另辟蹊径的思路可能使只拥有海基核力量的英国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与前两者的差距。

  史无前例:核潜艇装常规动力“心脏”

  《简氏防务周刊》在这则报道中指出,英国国防采办局未来业务部已经授予BMT国防服务有限公司和FNC公司同时进行研究,为核动力和改装设备研究创新性的开发方式,这些设备将作为备用动力装置安装在未来潜艇上。据悉,BMT国防公司和FNC将分别进行完整的潜艇备用动力系统研究,调查可替代动力设备。这种实验性质的二回路动力系统目前已被安装在英国海军潜艇上,这种动力设备基本上是“无畏”级驱逐舰上的动力设备,可应用独立的蒸汽轮机直接驱动潜艇推进器产生电能。

  按照计划,这两家公司将在2006年3月提交研究报告,英国国防采办局将审查其中多项新技术开发,评估和比较两类产品的能力、风险和成本,并决定最终设计。国防采办局发言人称,核潜艇备用动力系统的设计将包括全部的动力推进系统、辅助系统、自动控制系统、冷却系统和机械、发电、电力分配系统。由于涉及已经完成的“机敏”级核潜艇改造工作,这项研究还需要考虑负载情况、动力消耗量、对人员配备和训练技术等多方面的影响。

  国际军事专家指出,在全球已公布的核潜艇事故中,恶性度最高的核潜艇沉没事故占据了大多数,共计17艘。导致核潜艇沉没占前三位的原因是火灾6起(占38%),进水3起(占19%),爆炸、碰撞、误操作等原因各2起(各占12.5%)。而这其中最大的隐患源在于艇用核反应堆,无论是外在因素如火灾、进水等导致反应堆强制关闭,还是自身的技术故障造成爆炸、失控,最终的结果都是核潜艇在失去动力后,自救无门,甚至造成核灾难。但在目前世界舰载可控反应堆技术基本成熟,“瓶颈”短期突破不现实的情况下,发展二回路动力系统是使核潜艇技术进一步发展的惟一可行思路,目前英国显然已经意识到这一技术的重要性。

  “机敏”级要做“全球舰队”急先锋

  据简氏防务集团另一份权威军事读物《简氏海军年鉴》的资料显示,英国海军目前在役潜艇总数16艘,其中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4艘、战术攻击型核潜艇12艘。美国海军潜艇总数73艘,其中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18艘、战术攻击型核潜艇33艘、战术常规潜艇22艘。俄罗斯海军潜艇总数56艘,其中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17艘、战术攻击型核潜艇21艘、战术常规潜艇13艘。可以看出,英国海军攻击型核潜艇不到美海军的1/2,也少于俄海军;而战略核潜艇更不到美海军与俄海军的1/4。而英国现役最先进的攻击核潜艇“特拉法尔加”级核潜艇与美俄的“海狼”级核潜艇、“阿库拉”级核潜艇相比,在最大潜深、噪音指数、攻击火力等主战指标方面也完全落于下风。

  1998年,英国政府出台了《联合王国战略防御评审》,对未来英国皇家海军的使命、任务、规模和结构进行全面规划,并要求海军完全围绕着“由海向陆”的作战思想展开。近年来,在“由海向陆”战略的指导下,英国皇家海军开始了其“全球舰队”的建设。这支舰队将以两艘中型航母为核心,并进一步扩展攻击型核潜艇规模与提高其对陆打击能力,保持攻击型核潜艇的传统优势。

  秉承这种战略思路,英国设计了“机敏”级攻击核潜艇。“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水面排水量6300吨,水下排水量6800吨,艇总长96米,宽11.3米,水下航速29节。动力系统为“前卫”级战略核潜艇所用的罗尔斯·罗依斯(RoIIs·Royce)RRPWR2核反应堆,这种反应堆堆芯寿命为25—30年,可保证核潜艇的全寿命使用。人员编制100人。武器装备与美国“海狼”级相同,有潜射“战斧”巡航导弹、潜射“鱼叉”反舰导弹;装备5或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用于发射“战斧”导弹、潜射“鱼叉”反舰导弹和射程40公里的“旗鱼”鱼雷。其下潜深度为400米,噪音为100分贝。从综合性能而言,“机敏”级攻击核潜艇作战性能将达到美国“海狼”级的水平。2005年3月11日,“机敏”级第3艘“机巧”号举行了传统的铺设龙骨仪式。这标志着“机敏”级攻击核潜艇首批三艘全部进入建造阶段。该级艇前两艘分别是“机敏”号和“伏击”号,目前正在主承包商BAE系统公司所属的巴罗船厂进行组装。首艇“机敏”号计划于2008年8月下水,首批三艘建造计划共耗资约35亿美元。

  集尖端技术于一身

  据BAE系统公司发言人表示,“机敏”级核潜艇在建造过程中应用了多项全球最先进技术,包括整体模块化建造、三维计算机辅助环境设计和虚拟样机、海洋流体力学模拟环境测试等,这将在最大限度内保证“机敏”级的先进性与可靠性。

  作为未来舰船技术的核心,整体模块化技术具有巨大优势:由于“机敏”级核潜艇全面入役期存在相当长的时间跨度,为保证不同批次的潜艇在性能上不存在过大差距,英国皇家海军要求“机敏”级在整体设计上必须保证留用足够的升级空间,采用整体模块设计将使系统升级变得简单,同时可以按照不同任务要求配置系统模块,达到“一艇多用”的战术目的。

  目前,这种优势已经开始体现。据英国《防务系统日刊》5月16日报道,英国海军已经要求泰利斯水下系统公司为“机敏”级核潜艇改装世界上最先进的2076声呐系统。该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高度集成的主/被动搜索和攻击声呐设备。根据合同,“机敏”级的前三艘潜艇“机敏”、“伏击”和“机巧”号将装备该声呐系统。英国海军发言人称,由于采取了模块化技术,这项升级工作可在不影响整体制造进度的前提下在数月内完成。

  此外,为了保证“机敏”级的技术领先性,英国还同欧洲盟国开始了广泛的技术合作。据法国《航宇防务》近期报道,德国汉佳诺Hagenuk航海通讯公司已经获得一份重要合同,将负责为英国皇家海军的“机敏”级核潜艇提供3套外部通讯系统ECS。该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潜艇用外围通讯系统,“机敏”级核潜艇是第一种装备该系统的潜艇。报道指出,英国国防部委托CLEF鉴定公司对该通讯系统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果显示该系统表现出色。ECS系统按照“机敏”级核潜艇的指挥甲板模块进行建造,可为潜艇艇员传输所有战术通讯频段的声音、数据和图像。系统通过特定的软件控制便于综合信息管理,同时满足整个系统只由中心控制台一人操作的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