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国结束单一核打击时代 空基核力量有望冲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1:52 世界报
英国结束单一核打击时代空基核力量有望冲天

“前卫”号弹道导弹核潜艇驶离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港。艇背竖起了一根长长的测试天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专稿 吴强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1月1日报道,目前英国正在考虑改变自拥有核武器以来的一贯核威慑原则:放弃单一的海基核打击方式,建立海空立体核威慑体系,其重点是将下一代核武器部署在空中飞行器上,而不是弹道导弹核潜艇上,英国国防部正在考虑研发由远程轰炸机携带的小型核弹头。

  英国海军参谋部副部长Alan Massey近日证实了这种说法。Massey称,“如果英国政府
确定有必要更新威慑力量,它将着眼于更广泛的能够投送这些威慑力量的能力”。他说,“弹道导弹潜艇是已经确定的一种方式,但是没有理由排斥其他方案,因此我们准备对更多的方案进行研究”。

  核威慑升级风波不止

  此前英国首相布莱尔曾表示,保持核威慑力量是英国国家防御的重要部分,尽管这对于反恐毫无意义。据法新社报道,布莱尔在回答国会提出的是否更换老化的“三叉戟”潜艇发射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系统的问题时称:“我们要始终保持英国独立的核威慑力量。”

  英国媒体在今年9月曾爆料说,布莱尔政府秘密制订了一个决议,将投入200亿英镑(360亿美元)更换“三叉戟”潜艇核导弹发射系统,但英国国防大臣约翰·里德坚持表示没有这样的决议,他表示没有收到任何的建议、书面通知、方案或者决议书。

  目前,在全球五个核大国中,美、俄、法三国拥有海陆空“三位一体”立体核威慑体系,中国只具备陆基和不完全海基核威慑力量,英国仅拥有单一的海基核力量。其核武器主要装载于4艘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上,分别是“前锋”号、“胜利”号、“警戒”号和“复仇”号。每艘潜艇携带16枚射程达1.2万公里的美制“三叉戟”(D—5)潜射弹道导弹,每枚导弹可携带3颗当量为10万吨的核弹头。如果进入实战,一艘核潜艇可同时向48个目标发起核进攻。

  根据英国核战略政策的规定,英国4艘战略核潜艇只有一艘在外执行巡逻任务,第二艘和第三艘潜艇处于待命状态,需要时可随时出海执行任务。此外,任何时候总有一艘核潜艇处于轮换维修。

  在不久前的10月10日,在大西洋海军演习中,“前锋”号成功地发射了“三叉戟”(D—5)潜射弹道导弹,这次演习是英国海军第8次,也是最新一次测试“三叉戟”(D—5)潜射导弹,目的是为了验证英国核威慑力量的可靠性。

  未来空基核打击是重点

  国际分析人士指出,因为严重依赖潜射核力量,英国在核威慑整体技术水平上严重落后于美法俄三国。其核力量运载工具——“三叉戟”(D—5)潜射弹道导弹是由美国洛克希德导弹公司制造的,按照协议,在使用前必须得到美国政府许可;同时由于受《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限制,英国无法购买美制核弹头,只能根据美国的W76核弹头仿制。而实验证明,这种“超小型化”的潜射热核弹头由于设计上存在的特殊性,其外壳很薄,因此可能因受到撞击后变形或者破裂而影响起爆效果。随着时间推移,弹头内部发生腐蚀的风险增加,各类部件也逐渐老化,严重影响其安全性和作战能力。从各方面综合来看,英国现有的核威慑体系存在着极大隐患。英国决定升级战略核武库,打造空基核打击力量应该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目前,英国对未来空中战略打击平台的规划分为有人和无人两部分:其中有人操控的空中打击平台,目标主要是由美国主导的JSF F—35(“联合空地打击战斗机”)和策划中的美国下一代战略轰炸机。据美国《每日航宇》2005年9月报道,在F—35项目中资金份额仅次于美国的英国政府,日前已经与美国和其他JSF合作伙伴国初步达成谅解备忘录(MOU),这份备忘录将最终确定F—35海军舰载型(CV)的整体技术指标。目前英国是这一型号最大的用户,它希望F—35海军舰载型(CV)必须具备更大的航程和战略突防能力,同时不能牺牲CV 型的隐身性能。

  此外,英国正在大力推进其无人作战飞机(UCAV)的研究工作,该机的大小可能相当于一架“鹰”式高级教练机,有关工作仍处于保密阶段。UCAV的主要承包商之一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拒绝讨论任何有关UCAV

发动机的问题。英国国防部和英国航宇系统公司已经进行了大量有关低可探测(LO)技术的研究,最近英国国防部授予英航宇系统一份关于“战略无人机试验”(SUAVE)项目的风险合同。SUAVE是此前“未来攻击型航空系统”(FOAS)项目的后继,目的是发展下一代纵深战略打击能力,取代皇家空军现役的“狂风”GR—4战斗轰炸机。英国国防部官员表示该合同涉及通信,传感器,飞行控制,自主性和飞机管理在内的诸多技术、技术综合和系统综合工作,完整的发展合同预定在2006年授予。

  英国国防部公开的有关UCAV的作战和维护概念中,其作战设定之一就是用其穿透严密布防的空域并进行战略轰炸,英国国防部官员表示,随着在美国“联合无人空战系统”(J—UCAS)项目中工作的进行,有关UCAV作战概念的探索会更加全面和深入。英国皇家空军希望能在2015—2020年间部署一种可用的UCAV。

  在空射载体方面,目前由英法联合研制的“风暴阴影”隐形巡航导弹将是首选,这种武器具备高度人机智能化和低端突防优势。目前制约英国空射核力量实际投入使用的的技术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现有的“风暴阴影”导弹主要为配备常规弹头设计,弹体较小。未来为配载小型核弹头,必须加长弹体,采用更大推力发动机。为维持隐身性能,整个弹体必须重新设计。其次,目前英国没有独立设计核武器经验,其惟一的潜射核弹头是仿制美国的W76型。如果脱离美国独立研发,可能将在技术、研制周期和资金投入方面存在很大困难;而如果接受美国技术等方面支持,则又将陷入“不独立核威慑”的尴尬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