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英国核武库不想再让美国把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21:26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英国核武库不想再让美国把门(附图)

装备美制“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的英国“前卫”级战略导弹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颖峰 红山

  就在五角大楼包括对敌进行“先发制人”核打击的《美国战略核力量联合核行动学说》即将出台、美国核战略将发生正式变化之际,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的核政策也正在酝酿着一场重大变化。

  日前,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国防大臣约翰·里德称,英国将长期面临来自外部的核威胁,所以必须尽快对目前正在服役的核威慑力量进行更新,并在此基础上作出新的规划。

  英国要用自家核导弹得美国同意

  据英国媒体报道,与美国“三位一体”的战略核打击力量不同,英国目前仅拥有单一的海基核力量,其核武器主要装载于4艘战略核潜艇上。每艘潜艇携带16枚射程达1.2万公里的美制“三叉戟”D-5型固体推进潜射核导弹,每枚导弹携带3颗当量为10万吨的核弹头。核弹头为英国自行研制。

  然而,令英国尴尬的是,尽管英国一直是美国的铁杆盟友,但英国核力量自建成之日起,就受到美国的牵制,并且这种情况至今没有得到改变。英国自购买“三叉戟”导弹之时起就与美国达成了如下协议:没有美政府的同意,英国皇家海军不得擅自使用核导弹,且核导弹的发射需要美国卫星导航系统和情报的支持;库存导弹存放于英国皇家海军的武器仓库里,但由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技术人员负责管理。此外,英国核政策必须服从于北约的要求,而北约核威慑力量使用原则是以美国的核政策为基础制定的。

  里德:“英国将长期面临外部核威胁”

  里德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警告称,有些人认为国际恐怖主义正在全球兴起,世界的主要威胁已经改变,过去的传统威胁已经不再重要。这一观点是错误的。“英国政府及军方必须继续保有核武器,确保核威慑力量的存在及有效。”

  当有记者问及未来15年内英国会否遇到核对手时,里德称:“这一问题很难予以回答。”里德称:“我认为,最近的一系列事件表明,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们不可能准确地预测出自己国家的真正敌手来自何方。但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我们将长期面临来自外部的核威胁。”

  里德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由于更新核武系统极为敏感,并且涉及问题十分复杂,所以必然将在议会面临很大的阻力及争论,在英国军方对“三叉戟”型核武系统作出改变前,英国国防部将会在英国议会、议会各政党及全国范围内举行公开辩论会。

  里德还表示:“我们不会不经公开辩论或讨论,只由内阁部长就秘密确定更新核威慑力量。尽管我们想这样做,但事实上却是不可能的。在接下来的4年里,我们会正式作出决定。”里德还首次暗示道,英国政府目前已经开始考虑对英国核威慑力量进行调整的问题,但这一调整将会十分复杂,是议会最具争议性的问题之一。

  里德表示,英国目前的核威慑力量只维持在较小数量上。英国发展新型核武器不会违反《核不扩散条约》,也不意味着英国将增加核威慑力量的数量”。

  布莱尔:英国未来要建立独立核威慑力量

  此前不久,英国《独立报》在一篇题为《布莱尔准备升级英国的核武器》的文章中披露,英国首相布莱尔已经秘密决定,将花费185亿美元研发新一代核威慑力量,以替代日益老化的“三叉戟”潜射核导弹。据英国媒体透露,英国核武器研究机构近年来还招聘了大量的物理学家和数学家。英国首相布莱尔此前还曾公开表示,英国未来要建立独立的核威慑力量。

  国际分析人士指出,英国的“三叉戟”潜射核导弹系统预计将于2024年退出现役,因此,英国政府急于升级核武器显然与“三叉戟”的更新换代关系不大。种种迹象都表明,英国正在为研发新一代核武力量紧锣密鼓地进行准备,其实质是要摆脱核战略长期受美国牵制的尴尬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