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海军害怕被反恐战争遗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21:39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美国海军害怕被反恐战争遗忘(附图)

想要参加全球反恐的美海军近海战舰设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海军作战部长卸任前秘密备忘录副本曝光

  美海军害怕被反恐战争遗忘

  闻新芳 聂云

  日前,英国的《简氏防务》周刊和美国的《防务新闻》先后披露了美国海军一个重要的建军动向:美国海军将在2006~2007年间组建数支陆基作战部队,全面介入全球反恐。拥有强大航母战群、空中力量和全球最大核潜艇力量的美国海军为何想要“登陆”?美国海军“登陆”难道真的是为了参与全球反恐,或者是美国海军的作战思想即将发生什么重要变化?

  美记者得到秘密备忘录副本——美海军要建4支全新陆战部队

  据美国《防务新闻》披露,在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克拉克今年7月底卸任前,美国《海军时报》记者居然得到了克拉克办公桌上的一份秘密备忘录副本。美军记者惊奇地发现,这竟然是一份很有分量的美国海军未来作战计划,描述了美海军未来战略调整的轮廓。

  该计划强调,美国海军将在明后两年组建4支全新的陆战部队——1个远征作战营、1个民事营、3个河岸中队和1个海上拦截作战情报小组。

  组建远征作战营将是美国海军的当务之急。据美海军参谋部阿尔伯特·丘吉尔中将在备忘录中表示:“远征作战营的组建将使得美国海军有自己独立的陆上战斗部队。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美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几乎全部部署到伊拉克,‘海豹’突击队也被抽调到特种战司令部,这造成美海军的陆上专业人员奇缺,海军没法配合陆上作战。如果有这个营的话,那么它们将登岸指示海军战舰的炮火,强化陆海协同。”根据海军的计划,该营将于2007年财年成军。民事营的主要任务是心理战以及与战区内的平民和其他部门之间的协作。海上拦截作战情报研讨小组将设在美国国家海事情报中心内。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记者稍后从华盛顿获得的更详细消息,美国海军高官在谈到组建3个河岸中队的意图时说,根据当前驻伊美军在伊拉克面临的情况来看,伊拉克抵抗力量经常利用河流运输武器弹药和武装人员,因此在未来的战争中,非常需有专业的应对内河武装对手的作战部队。按计划,美国海军准备在2006年年中成立第一个现役河岸中队,随后两年内将成立两个后备役河岸中队。

  美海军“登陆”的理由是——反恐成为美军未来首要任务

  对于美国水兵“登陆”的意图,美国海军表明的理由是:在全球反恐战争中加强美国海军的作用,减轻美国海军陆战队和陆军因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负担。丘吉尔中将说:“在海外我们虽然占有优势,但反恐战争是海空陆一体,相比之下我们在陆地的能力就不够了。现在美海军陆战队和陆军身陷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我们是要设法减轻它们的负担。”

  麦克·马宏少将是美国海军参谋长背后名为“深蓝”的智囊团的主任。他根据海军参谋长克拉克对海军的计划,描绘出21世纪美国海军的任务。“首要任务是赢得全球反恐战争,其次为增加海军作战能力,第三是确保本土安全。”马宏列举道,“这就是海军新的‘三合一’结构的概念。”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年来,随着美国海军在全球一些地区沿海作战的任务越来越多,美国海军已从原来的只注重强调“远洋蓝水海军”向兼顾打造“棕色水域海军”过渡。所谓“棕色水域海军”就是近海作战的海军。近海水域由于江河水注入而显得棕黄色。当然,近海海军也包括在棕黄色的江河里进行作战。然而,分析人士指出,这并不意味着美海军未来将围绕美国的近海或江河作战,美国积极打造“棕色水域海军”其实质只是为了将其部署到它认为需要的地区的近海或江河。

  随着近海作战思想的出现,美国海军“近海战舰”也应运而生。美海军高层认为,这种战舰满载排水量只有2600多吨,但速度可高达45节,同时具有隐形功能,可起降直升机进行空中作战,强大的沿海作战技术优势可以使其在作战中发挥巨大威力。

  不久前,美国海军潜艇司令部司令查尔斯·穆尼斯中将在接受美国《防务新闻》记者采访时,还着重强调了美国核潜艇在反恐怖战争中的作用。

  穆尼斯中将表示:“恐怖分子组成了一张没有国界和陆海空之分的网络。反恐战争是世界范围的,而全世界有75%是水面,恐怖分子很多时候是在沿岸和越洋行动,而那就是我们要阻止他们的地方。”又有记者问:“全球反恐战争会影响美国潜艇部队吗?”穆尼斯中将表示:“全球反恐怖战争会持续许多年,或许10年至20年,并且在许多我们以前从没有关注过的地方进行。战争的全球性就更需要我们的核潜艇平台了。”

  担心在反恐战争中作用被弱化——美海军凸显失落与迷惘

  然而,美国军事观察家却认为,美国海军真正的意图是担心自己的作用在全球反恐战争中遭弱化,军费和武器装备被削减,因此,加强在反恐怖战争中的作用与分量其实是美国海军在新时期的生存需要。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五角大楼和白宫一直建议大幅度削弱美国的海军力量,这其中甚至包括减少核潜艇的数量。美国海军的高层也从不隐瞒这样的事实:海军最大的敌人是预算。一位匿名的海军高官说:“看看今天的美国海军,它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领先幅度已经大到令人吃惊的地步。除美国以外,世上只有17支海军舰队总吨数超过5万吨,而美国的海军舰队吨数已经超过286万吨。”

  美国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今天的美国海军放眼望去没有敌手,但自冷战结束、航母竞争时代落幕后,便一直面临着转型的问题。尤其在国防预算愈发吃紧的情况下,美国海军每年仅有的90亿~110亿美元预算根本就不够用。”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海军急着强化自己在全球反恐的作用与存在也就不足为奇了。

  60年来,美国海军一直推行的是航母大洋战略。现在,美国海军要推行近海战略,许多人在思想上难以接受。其中,一些人对组建河岸作战部队的构想提出了异议。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家智囊团的防务分析人士唐纳利说:“从原则上来讲,我赞同这么去做,然而,其他军种怎么去想,将是另外一回事。”

  华盛顿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海军未来河岸作战部队的任务和目前海军陆战队的任务重叠。因此,这种构想是否会遭到陆战队的抵制,目前还难以预料。美国海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强烈反对海军这样的构想:现在海军够累了,干吗还要去承担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的任务呢?!国际分析人士则指出,美国现在进行的反恐战争简直犹如“高射炮打蚊子”,根本就不是海军“登陆”不“登陆”能够解决的问题,而且,美国海军要“登陆”参加全球反恐还难免会引起一些近海国家的担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