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外军观察:日本暗中备战“先发制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22:57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日本暗中备战“先发制人”(附图)

日本现役F-4战斗机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黄永峰

  据日本NHK电视台近日报道称,日本防务厅与航空自卫队决定用作战半径更大的战机更换F-4战斗机,提高日本的远程打击能力。此前,日本《防卫大纲》还有研制远程导弹和购买“战斧”巡航导弹的计划。军事分析人士称,日本发展远程打击能力,是为日本“先发制人”战略作准备,全面提高其军事实力。

  报道称,日本防务厅将对欧洲各国联合研制的“台风”战斗机、美国的F/A-18和F/A-22型战斗攻击机进行考察,以选择其中的一种战机来更换现役的F-4战斗机。以上3种战机作战半径都大大超过了F-4,经过空中加油后,完全能够满足日本自卫队远程打击的需要。6月8日,日本的一架波音767飞机已飞抵美国,改造为空中加油机,预计于2006年12月交付航空自卫队。

  而且,日本自卫队希望新装备的战斗机既能够有效执行国土防空任务,又可以对潜在敌人的军事基地进行远程打击。

  另外,据日本《朝日新闻》、《读卖新闻》等媒体报道称,日本《防卫大纲》已有研制精确制导远程地对地弹道导弹的计划。虽然日本声称远程导弹射程只有几百公里,但按照导弹射程规则,远程导弹的射程最少为1500公里。据悉,《防卫大纲》计划中研发与购买的武器清单还包括射程2000公里的“战斧”巡航导弹。

  目前,日本已拥有研制远程导弹的能力。军事专家指出,日本虽然一直没有发展远程导弹,但其导弹技术包括弹道导弹技术早已是世界一流。当年美国里根总统发展“星球大战”计划,首先要求日本参加;克林顿推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日本也成为最佳搭档。

  加拿大《汉和情报评论》曾报道称:在发展弹道导弹技术上,日本长期以来一直以“和平利用空间技术”为理由,披着商业的外衣发展军用技术。日本开发的

火箭射程齐全,技术远在印度、巴基斯坦、朝鲜甚至英法之上。短程的有TR1、TR1A,远程的有M5、H2。除H2之外,上述火箭在加上必要的制导系统及弹头之后,就是不折不扣的地对地弹道导弹。上世纪80年代,日本曾经自诩,是日产的
半导体
保证了美国“战斧”式巡航导弹、相控阵雷达、飞机和潜艇的战斗力。

  对于日本刻意发展远程打击能力,军事分析人士称,这是日本为放弃专守防卫、实施“先发制人”战略作准备。据法新社8月11日报道,具影响力的日本政府智囊“日本国际关系论坛”于8月10日发表的一篇提交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报告就说,日本需要三思其已有数十年历史的“只有自卫权”政策,并要准备好“先发制人”的攻击,以应付日益复杂的全球安全局势。

  国外媒体称,日本大力发展远程打击力量,已违反日本和平宪法不允许拥有进攻力量的规定。它将给地区安全带来负面影响。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