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拟建中央情报队 海外派兵态势不断强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0:11 京华时报
日本拟建中央情报队海外派兵态势不断强化

2004年2月,日本自卫队进入仍处于战斗状态的伊拉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拟建中央情报队海外派兵态势不断强化

日本在间谍卫星上浪费了近50亿日元,仍在不遗余力的开发。

  日本《朝日新闻》25日报道说,日本防卫厅将在陆上自卫队新设一支600人规模的“中央情报队”,以加强自卫队向海外派遣部队时的情报收集能力。防卫厅已把建队纳入明年预算,预计能在2006年底前正式编队成立。

  主动出击探军情

  《朝日新闻》报道称,约600人组成的“中央情报队”将在明年末建成。它将负责收集日本国内外地理情报的“中央地理队”和负责收集外国军队情报的“中央资料队”统合起来,以提高情报处理的效率。

  报道称,“中央情报队”一改防卫厅过去以文献资料为主要来源的情报收集方式,部队成员将被派往海外,通过与国外要人直接接触等方式收集现场最新情报。“中央情报队”内部将新设立4支各10人的专门小组,负责与自卫队海外驻扎国的高官要人打交道。

  《朝日新闻》说,这将是日本自卫队第一支在海外收集情报的专门部队。

  日本防卫厅还计划设立常备派遣待机人员制度,在2007年前后设立一支约2600人的“国际紧急援助部队”,加强自卫队海外行动力度。

  报道披露,“国际紧急援助部队”将安置在陆上自卫队的两个方面军内,这些人员将定期注射疫苗,以便随时执行海外派遣任务。

  情报不力受限制

  随着日本自卫队出兵海外力度的加大,日本防卫厅认为此举能加强派遣地的情报工作。

  日本自卫队1992年首次派兵参加联合国在柬埔寨的国际维和行动。根据自卫队海外派遣“实施要领”的规定,日本维和部队有义务收集跟部队安全相关的情报。但在当时,日本维和部队主要依赖其他国家维和部队提供情报。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日本作为美国盟国,派遣陆上自卫队前往伊拉克南部塞马沃地区参与战后重建。由于日本自卫队在塞马沃系单独驻扎,无法依赖其他国家情报来源,日本开始考虑投入专门力量独自收集当地情报。

  今年6月以来,日本自卫队营地几次遭到迫击炮袭击,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引起了不小的恐慌。日本自卫队军官称,限于情报收集能力,日方目前连袭击嫌疑人的身份等基本情报都搞不清楚。

  海外派兵步步急

  分析人士认为,“中央情报队”也好,“国际紧急援助部队”也好,都表明日本今后将在“国际贡献”的旗号下,进一步强化海外派兵态势。

  1992年日本自卫队首次跨出国门、参加联合国在柬埔寨的国际维和行动之后,日本自卫队的身影出现在莫桑比克、戈兰高地、东帝汶等海外地区。但在这些行动中,自卫队的作用均局限于后勤支援。

  2001年,日本通过“反恐三法案”,扩大了自卫队参与海外事务的活动范围,允许自卫队对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后勤、运输支援。

  2002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前往阿拉伯海,支援美军非战斗性任务。

  2003年底开始,根据《援助伊拉克特措法》和《反恐特别措施法修正案》,日本先后分数批向伊拉克派遣了陆海空自卫队以“支持重建”,部队配备了飞机、军舰、装甲车和枪炮等全副武装。这是日本首次向一个仍处于作战状态的地区派出装备有重武器的自卫队部队,也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向海外派遣的规模最大的一支部队。这成为日本战后防卫政策上的一大转折。

  2004年底,日本内阁会议通过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今年初日本防卫厅发布的《防卫白皮书》都提出要加大日本自卫队参加国际维和行动的力度,把参与国际维和行动纳入日本自卫队的主体业务内。

  观察人士指出,日本政府正在抓住一切机会,让自卫队一步一步地进入海外战场,以便向国际社会显示日本是一个既有经济实力、又有军事能力的大国。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