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拟建中央快速反应部队 超自卫队专守防卫范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8:15 北京晚报

  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在8月22日新闻节目中报道说,日本防卫厅计划在明年新设一支“中央快速反应部队”,以迅速应对恐怖袭击和其他紧急事端,该部队直接听命防卫厅长官。日本评论家指出,此举超出了日本自卫队“专守防卫”的职责范围。

  消息称,拟设立的“中央快速反应部队”由主要从事反游击战的“特种作战部队”、应对生化武器恐怖袭击的“防化部队”和“直升机空降团”组成,总兵力初步确定为3000人
左右。

  日本防卫厅对“中央快速反应部队”的设想酝酿已久。在2004年12月内阁安全保障会议上通过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2005年至2009年)中,就已经把新设“中央快速反应部队”明确载入。

  尽管日本防卫厅对新设这支“特殊”部队给出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诸如反恐、维和等,但有日本评论家指出,此举超出了自卫队法规定的“专守防卫”范围。

  东京大学教授田中明彦在2004年12月一篇分析“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的文章中指出,有了这支部队,日本以后就能以保护海外侨民等理由,把“中央快速反应部队”投放到发生争端的海外地区。这将彻底改变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形象,构成宪法所禁止的“武力威慑”。从日本防卫厅最近的一系列动作来看,“中央快速反应部队”的设立颇有“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深意。2005年度日本防卫白皮书强调日本军力部署和装备须做出调整,重点要放在“弹道导弹攻击、特种部队攻击、入侵岛屿”等事态上,并着力渲染中国军力和朝鲜半岛核问题。(冯武勇 新华社专稿)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