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防卫白皮书》欲加速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0:01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防务新闻》2005年8月3日报道]  日本政府将努力促使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提前1年开始部署。日本内阁2日通过了针对朝鲜和中国袭击威胁的《防卫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写道:"朝鲜弹道导弹的研制、部署和扩散以及核问题是亚太地区也是国际社会主要的不稳定因素。朝鲜的动向受到极大关注。"《白皮书》非常关注中国"超出国家
防御需求的持续扩大的军费、导弹能力和海军野心。"《白皮书》指出,中国正在研制新的具有洲际打击和潜艇发射能力的核弹道导弹。同时,中国还在升级射程覆盖日本的中程导弹。

  但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Yoshinori Ono)在内阁会议后称,"我们重申中国不是日本的威胁。但是有的问题需要引起注意......我们呼吁中国提高其透明度。"《白皮书》虽然没有提及防御系统的加速部署问题,但把弹道导弹防御作为其"对新威胁和各种突发事件的有效反应"的头等措施。

  日本防卫厅一位高级官员证实,双层导弹防御系统正在加紧部署。如果有必要,2005年将会为其追加资金。按照计划,首批3套"PAC-3"导弹系统原本将于2007年3月部署,"SM-3"系统将在2006年开始在日本的4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上进行安装。

  但是防卫厅官员表示,防卫厅计划提前1年,在2006年3月财政年度结束前部署新一代"爱国者"PAC-3地对空导弹。此前,他曾明确表示驱逐舰载SM-3拦截导弹同陆基PAC-3系统相结合的"技术可行性问题"已经接近解决。该官员表示,防卫厅感到双层防御系统已经变得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因此,防卫厅希望它能早日部署。

  日本导弹系统的设计也是为了配合美国的太平洋导弹防御系统。该双层防御系统计划于2011年3月完成。该系统将使日本能够使用SM-3在攻击日本的导弹穿越大气层时将其摧毁。如果首次拦截失败,也能在"弹道末段"使用陆基PAC-3将其拦截。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