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日本“核突围”引发忧虑(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2:55 中国国防报
国际战略观察:日本“核突围”引发忧虑(附图)

日本民众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放飞和平鸽祈愿和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战略观察:日本“核突围”引发忧虑(附图)

日本拥有雄厚的核实力

  60年前,两枚原子弹投向广岛、长崎;38年前,日本政府提出“无核三原则”;今天,日本已拥有45公斤钚

  日本“核突围”引发忧虑

  沙莲 史先振

  今年8月6日是日本广岛和长崎遭原子弹轰炸60周年纪念日。然而,站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的原子弹爆炸幸存者却神情忧郁。英国《独立报》7月31日报道说,日本已拥有45公斤钚,并正在着手建立世界最大钚浓缩工厂之一。

  “我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害怕未来。”广岛原子弹爆炸幸存者山冈美智子说,“我不相信东京的政治家们会维护我们的反核立场。他们应该来这里,体验我们过去的经历。”

  1945年8月6日,15岁的山冈美智子刚走出家门,一枚代号“小男孩”的原子弹便在广岛上空爆炸。山冈美智子容颜尽毁,却侥幸活了下来。此后数年内,广岛31万民众半数因原子弹爆炸而死亡。

  3天后,一枚代号“胖子”的原子弹在长崎上空爆炸。这枚原子弹含有5公斤钚。

  如今,两座城市的原子弹爆炸幸存者担心,日本长期实行禁止发展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即将终结。

  “无核三原则”遭受践踏

  像山冈美智子这样的幸存者的忧虑并非杞人忧天。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正在肆无忌惮地向“无核三原则”发出挑战。

  二战结束后,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造成的痛苦一直震撼着日本民众,也促使日本政府在1967年12月提出“不生产、不拥有和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时任日本首相的佐藤荣作因此获得1974年诺贝尔和平奖。此后30年,日本政府始终公开表示遵守“无核三原则”。在这种舆论环境中,在日本公开鼓吹发展核武器等同于政治自杀。

  然而,现实与言语之间总有差距。就在提出“无核三原则”的同时,佐藤又指示内阁调查室,就制造核武器秘密开展可行性调查。多年来,日本政府一直在暗地里逐步实施“核突围”。尽管遭到国民强烈反对,但日本政府仍然强行从欧洲进口钚,建立多处钚浓缩工厂。据绿色和平组织日本籍成员野川敦子披露:“日本通过累积不必要的钚和建立(钚浓缩)工厂,使核威慑力得到加强。”

  手里积攒了足够的核材料,日本一些政要更加肆无忌惮地向“无核三原则”发出挑战。2002年初,小泽一郎曾扬言:“日本制造核武器非常简单。我们的核电厂里有足够的钚元素,足可以制造三四千个核弹头。如果到那一步,日本的军事力量将不会输给任何人。”

  2003年11月日本众议院大选结束后,在480名当选议员中,竟有83人表示,日本应该实施核武装,其中有执政的自民党的高级官员,有内阁中的多名大臣。

  近年来,小泉政府和执政的自民党不断推动“修宪”,要求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废除“无核三原则”等等,为日本重返“普通国家”扫清障碍。

  日本离核武器还有多远

  日本政府很早就在暗地里确定了一项政策——“保持制造核武器的经济和技术能力,在这一点上不受制约”。目前,日本已经具备了跨越“核门槛”的实力。

  多年来,日本一直高度重视核原料的储备。它与英、法等国签订了5900吨核废料后处理的长期合同,计划在2010年时储备100吨钚,有望成为世界第一钚储备大国。

  钚是制造核武器的重要原材料。它的化学符号是Pu,原子序数是94。钚通常由人工合成,是将反应堆中的铀238经过辐照,产生β衰变,才能得到钚。钚的制造技术十分复杂,但威力也相当大。如果用45公斤的铀来制造一个原子弹,浓缩之后大概有保龄球大小;而用钚来制造同样威力的核弹,则只需16公斤,浓缩后只有一个柚子般大小。

  据专家推算,1吨钚可以造120枚核弹头。因此小泽才敢于扬言说,凭现在掌握在手里的钚,日本就能制造“三四千个核弹头”。

  不仅掌握有大量的核材料,日本还掌握着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核技术。目前日本拥有49座核电站,民用核能的规模居世界第3。依靠这一雄厚的基础,日本培养出一支高水平的核技术专家队伍。他们在政府巨额投资的支持下,一直在进行着尖端核技术的探索性研究。日本还能利用自身高度发达的信息技术,借助先进的超级计算机,进行核爆炸模拟,把最容易暴露的部分隐蔽起来,瞒天过海。

  具备了这样的实力,生产核武器已不是难事。实际上,早在1995年,日本《宝石》杂志就披露,日本能在183天内制造出原子弹。

  日本各界呼吁捍卫和平宪法

  在东京,在广岛,上万名各界人士举行集会和研讨会,反对一些政党和政治势力企图修改保障日本走和平道路的宪法第9条。

  由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已故日本前首相三木武夫的夫人三木睦子等人发起成立的“九条之会”在东京举行集会,坚决反对日本政府和执政的自民党正在积极推动的修宪活动。三木睦子在集会上说:“在88岁的一生中,我经历过战争。我希望日本能通过保持宪法第9条的规定,继续做一个没有武装部队的国家。”

  广岛市立大学广岛和平研究所以“广岛与和平宪法”为题举行了国际研讨会,表示要以广岛被原子弹轰炸的教训捍卫和平宪法,捍卫“无核三原则”。

  该研究所所长浅井基文发表讲话指出,和平宪法是以广岛被原子弹轰炸为代价产生的,日本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必须要将根绝核武器与保卫日本和平宪法结合起来。独协大学教授古关彰一指出,和平宪法是日本与亚太地区国家共存的基础。

  据悉,日本各地已成立了3000多个组织,呼吁日本国民行动起来,坚决捍卫日本的和平宪法,保证不让战争的悲剧重演。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