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国防大臣称英长期面临核威胁 将更新核威慑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6: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3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国防大臣约翰·里德称,英国将长期面临来自外部的核威胁,所以必须尽快对目前正在服役的核威慑力量进行更新,并在此基础上做出新的规划。

  里德在接受《卫报》采访时首次暗示,英国政府目前正在考虑对该国核威慑力量进行调整,但这一调整将会十分复杂,是议会最具争议性的问题之一。英国政治分析家称,如
果要对核威慑力量进行更新调整,最终必须取得英国议会的同意,尽管面临诸多困难,但仍然有可能在接下的两年内进行。

  里德对记者称,在英国军方对“三叉戟”型核武系统做出改变前,国防部将会在英国议会、议会各政党及全国范围内举行公开辩论会。当记者问及未来15年内英国会否遇到核对手及目前的“北极星”核威慑力量何时退役时,里德称,“这一问题很难予以回答”。

  里德称,“我认为,最近的一系列历史事件屡次表明,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们不可能准确的预测出自己国家的真正敌手来自何方。比如说,当时几乎就没有人能够提前预测到萨达姆会入侵科威特,我还能举出许多其它例子。所以说,未来15年会否遇到核对手这个问题非常难以回答。但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我们将长期面临来自外部的核威胁”。

  里德警告称,有些人认为国际恐怖主义正在全球兴起,世界的主要威胁已经改变,过去的传统威胁已经不再重要。这一观点是错误的。“英国政府及军方必须继续保有核武器,确保核威慑力量的存在及有效。但英国的核威慑力量只维持在较小数量上。英国发展新型核武器不会违反《核不扩散条约》,也不意识着英国将增加核威慑力量的数量”,里德说。

  里德称,由于更新核武系统极为敏感,所以在议会将面临很大的阻力及争论,英国国防部将会就此举行公开辩论会。“进行此类公开辩论并不是什么好事,但却不可避免。我们不会不经公开辩论或讨论,只由内阁部长就秘密确定更新核威慑力量。尽管我们想这样做,但事实上却是不可能的。在接下来的4年里,我们会正式做出决定”,里德说。

  目前,英国的核威慑力量仍然为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研发的“三叉戟D-5”型固体推进潜射核导弹。该型核导弹全长13.42米,直径为2.11米,最大射程达7500英里。英国的“三叉戟D-5”型核导弹主要部署在4艘“先锋”级核动力潜艇上,可以同时携带多枚核弹头。 (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