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日美军摸透俄制战机 在亚太交战中抢占先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1:47 世界报

  本报特约军事撰稿 邱冰

  11月7日至19日,美国印度举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对抗印度2005”联合空战演习引人注目,耐人寻味的是,驻日美空军12架F—16战斗机在演练中集中对付的目标是印度空军最先进的俄制战斗机苏—30MKI、米格—29战斗机等。显然,驻日本美国空军希望未来某一天与俄制战斗机交战的时候,能够在摸透对方的前提下彻底击败对手!

  美俄战机“激战”南亚上空

  11月7日至19日,美国印度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联合空战演习“对抗印度2005”在印度西孟加拉邦的卡莱昆达空军基地举行。

  驻日本三泽空军基地的美空军第5航空队第35战斗机大队一个整编中队12架F—16战斗机在尼尔逊上校的带领下于近日飞抵印度,250名后勤和地勤人员分乘两架DC—10随后抵达。

  400名参加演习的印度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已经提前进驻卡莱昆达空军基地。印度空军的苏—30、“幻影”、米格—29、米格—27战斗机将投入演习。

  印美双方的指挥官随即向媒体做了演习目的说明。卡莱昆达空军基地司令阿图尔·塞起亚说:“联合空战演习的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合作。类似的演习有助于美印双方创造一个合作的安全环境,两国相互学习作战和行政管理技能,我们空军重点从美国空军那里学到训练的程序,工作的方式,作战能力和未来联合作战如何更好合作。我们同时还可以更好地了解美国空军空中预警机是如何运作的,这种空中指挥与控制系统能同时监视300架战机,而我们现阶段还没有同样的空中作战平台。”针对印度部分政党和民众“露底”的担心,卡莱昆达空军基地司令表示:“尽管双方都向对方交待部分作战的底细,但绝对不会置国家安全于不顾,我们已经采取严密的保密措施,比如说在联合演习期间,在涉及我方机密行动的时候,飞行员相互交流用的是暗语。”

  美国空军指挥官则表示:“这是一个彼此提高相互学习的绝好机会。我们已经跟南非、法国、新加坡和德国举行过类似的演习,印度方面已跟南非、法国、美国和新加坡单独举行过类似的演习,所以谈不上我们利用联合演习的机会达到其它的什么目的。”

  印左翼政党扬言要在地面狙截联合演习

  虽说印美指挥官把目的说得“明明白白”,但印度的不少左翼政治家仍对美国心存极大的顾虑,坚持抗议举行联合空战演习。

  11月2日,就在美国空军的战机降落到印度领土上不久,就有左翼政党的一名议员率数百名抗议者赶到机场的国际抵达航站,举行反美国示威。

  印度左翼政党同时还联合呼吁中央政府取消印美联合军演:“印美联合军演不但破坏了印度国防和外交独立的原则,而且还给印度的国家安全造成巨大的潜在威胁,它不符合印度的战略利益。”

  印度左翼政党还号召相关机场和军事基地的左翼工人们举行罢工和采取“更有力的措施”阻止印度和美国空军战机的转场和出动。

  西孟加拉首席部长巴达吉也表示:“印美演习是错误的,我们要继续抗议下去,一定要改变一味讨好美国的政策。”

  印中央政府坚持演习一定会“完美举行”

  尽管遭到左翼政党的强力狙截,但印度中央政府举行印美联合空战演习的决心丝毫没有动摇。

  印度国防部长在内阁安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我很高兴所有的问题都已经解决了,演习如期举行。其实,类似的演习是例行性的,在过去的四五年间,双方已经举行了多次,只是今年的规模比较大而已。”

  印度防长透露说,中央政府领导人,包括总理辛格、外长、财政部长、国家安全顾问、武装部队司令和国家安全顾问已经跟西孟加拉地区官员进行了全面的沟通,双方已经就演习达成了协议。

  驻日美空军F—16与苏—30交手有深意

  印度的政治军事分析家和国际军事观察家对美印联合空战演习的深层次目的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印度政治军事分析家认为,此次演习是美印签署国防合作框架协议后最典型的一次体现,今年9月,美军特种战部队的官兵在印度丛林战学校接受了严格的训练,紧随其后是双方海军举行了联合军演。除了举行“上规模、高层次”的联合军演外,美印双方正在紧锣密鼓地磋商大型军购事宜,而美印双方的导弹合作研发谈判也在同步进行之中。

  而一向作为美国“禁区”的核安全领域,美印合作关系也达到了异乎寻常的高度。由于印度10月在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向伊朗投反对票,同意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目前布什政府正积极“投桃报李”,敦促国会尽快通过印美民用核能计划,这将使印度顺利获得受限制技术及受限制的核原料。但目前这一计划在美国国会遭遇到部分国会议员的强烈质疑。鉴于核能技术的军民两用性,他们对这笔核交易深感担忧,并指责布什政府的行为是允许并促进了核武扩散。《卡耐基和平捐赠》的作者阿什利·梯利道出了其中天机:“美国在印度身上押下了最大的赌注。增强印度的实力符合美国的利益,因为这有利于华盛顿寻求亚洲的均势。”更进一步说,这有利于美国对抗中国,并防止中国、俄国与印度以任何形式结盟,从而将美国逐出这一地区。

  至于美军如此热衷于跟印度加强多方面军事交流,除了有明显的战略意图外,也有非常现实的战术需求。比如说美国空军的假想敌第64中队面临的一个挑战是由于美空军面对的主要威胁已发生变化,它也必须随时应变,而不能再通过模拟苏联战斗机来提高美空军的作战能力。为此,美空军已在内利斯基地建立了一个新的“对手战术群”,它包括“红旗”演习的有关建制、第64中队和1个情报中队。据称ATG最终还将吸收空间战和信息战领域的专家,从而实现全面的威胁模拟。美空军潜在的对手,即使装备着前苏联/俄罗斯的米格—29、苏—27和苏—30战斗机,其作战模式也都在逐步向西方靠近,即更加重视飞行员的自主性并正在形成空中作战体系。而在2004年2月16日至27日的美印“对抗印度2004”演习中,美空军飞行员对印度米格—29和苏—30的飞行员所表现出的灵活性和能力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对于提高美国空军的假想敌部队水平有直接的益处。

  此次派驻日美国空军的F—16与印度空军的苏—30“交战”隐藏的更深层次的战术意义,就是驻日美国空军战斗机能够彻底摸熟俄制各型战机的性能和战术动作,以便在未来亚太交战时,抢占先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