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鼓励印打造一流海军 美国借印度之手遥控马六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6:26 国际先驱导报

  ● 本报特约记者 孟光良

  美国最近邀请印度海军帮助在马六甲海峡巡逻,这一邀请可视为华盛顿鼓励印度海军控制安达曼海的默许

  一直在秘密进行的印度海军远东司令部正在紧锣密鼓地加紧建设中。据印度媒体披露
,这一远东海军司令部将从纳孔达姆(Narcondam)延伸到英迪拉角(Indira Point),甚至比在菲律宾苏比克湾的前美国海军基地更大。

  海军司令部固守马六甲

  印度的远东海军司令部以安达曼群岛为中心。印度的安达曼群岛、尼科巴群岛和马六甲海峡西口相距很近,印度早就发现了这里的战略价值。1998年,印度组建了远东舰队,驻泊在安达曼群岛。1999年,印度就以该舰队为基础开始筹建印军第一个三军联合司令部———远东海军司令部。

  近日,据印度海军官员披露,当前远东海军司令部正加紧建设,预计2012年完全组建完成的司令部,将拥有一批小的泊锚站和三个主要基地:纳孔达姆、英迪拉角和尼科巴岛,尼科巴岛还是各泊锚站的重要连接点。尽管印度不是马六甲海峡沿岸国家,但它利用了与马六甲海峡毗邻的位置优势,英迪拉角距离印度尼西亚的班达亚齐只有大约90海里。

  远东海军司令部将配备十分先进的海军电子战系统,其覆盖范围将远至东南亚。其中一个据点——布莱尔港重新修建过的军舰修理船坞已经可以整修小型军舰。远东海军司令部还将建造和修理更大型的军舰。

  不仅如此,印度“海军外交”现在已经越过东盟西海岸。越南国防研究中心主任阮盛中将率领的越南国防代表团10月3日对新德里进行了访问,据外电披露,印度曾试探河内向印度海军提供在亚洲最好的天然深水港——金兰湾——建立基地的可能性。

  美鼓励印打造一流海军

  建立远东海军司令部的计划是在1995年当时的印度总理纳拉辛哈·拉奥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华盛顿举行秘密会谈之后具体制订的。当时,五角大楼官员向新德里政府提出正式请求,要求开放这一基地,尽管最后出于各种考虑,印度政府没有答复美国的这一要求,但印度的这个司令部建设还是得到了美国的大力支持。

  据称美国为建立远东海军司令部提供了不少资金,因为美国将它视为美国领导的亚洲安全安排的组成部分,印度将在这一安全安排中发挥重要作用。美国最近还邀请印度海军帮助在马六甲海峡巡逻,这一邀请等同于美国鼓励印度海军成为一流海军、并控制安达曼海的默许和暗示。

  另据印度媒体披露,印度海军近期与美军一直在商讨各种方法来增强印度海军比较欠缺的海上监视能力。美国海军已经提议租借4架P-3C“奥利安”反潜巡逻机给印度,用于训练印度海军的飞行员。

  美国暗中支持印度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借助印度介入马六甲事务。马六甲海峡沿岸三国一直对美国频频表示欲介入海峡事务存有戒心,但和印度却已发展了一些联系。

  印度海军同新加坡海军进行联合演习已经有十年历史,自去年以来又跟印度尼西亚海军在马六甲海峡的入口处举行联合演习,今年8月又跟泰国海军举行联合演习。前印度海军军官萨克胡亚在8月份发表一份介绍情况的文件中说:“该地区许多国家观看了在马六甲海峡巡逻的印度军舰,对它的合作态度和它对付损害马六甲海峡海上运输安全的势力的能力充满信心。”他还建议印度可以向沿岸国家提供巡逻中展示的侦察雷达设备。

  新加坡国防和战略研究所海上安全计划研究员劳伦斯·普拉巴卡尔也曾表示,马六甲海峡沿岸国家愿意同印度海军和海岸警卫队在该地区采取联合军事行动。

  印海军出击范围再扩大

  其实,印度志存马六甲海峡已久。早在瓦杰帕伊时代印度就坚定贯彻“全面控制印度洋”的方针,“印度的势力范围应当从西部的曼德海峡到东部的马六甲海峡。”印度洋上五大海峡(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保克海峡、曼德海峡和霍尔木兹海峡)被列为印度控制的重点。

  在辛格总理上台后,印度再次扩大了出击的范围,提出印度海军走出印度洋,获得更广阔的生存空间。目前印度已经把住了马六甲海峡的一个出口,印度等待的是更大的发挥空间。

  在印度海军去年公布的新时期的战略性纲要文件《海军新作战学说》中指出,印度海军的远景目标是:全面控制印度洋、东进太平洋、西出大西洋、南下非洲。其建设方针是:以大型化、导弹化和远洋化为发展目标,形成以

航空母舰为核心,以导弹巡洋舰、驱逐舰以及核潜艇为主力的东、南、西3支舰队,致力于建设包括水面作战舰艇、潜艇和海军航空兵三位一体、均衡发展的海军。

  到2015年,印度海军将努力构建以现役“维拉特”号、外购“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以及自造航母“防空舰”为核心、外加200余艘其它各型战舰的具有远程“力量投送”能力的3支航母战斗群。届时,印度海军将拥有先进的海上作战平台和广阔的跨海域作战空间,可以在印度洋、阿拉伯海以及南中国海等海域向作战对象国实施远海作战,从而实现其梦寐以求的全球军事大国梦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