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空军在美俄支持下将称霸亚太天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2:02 青年参考
印度空军在美俄支持下将称霸亚太天空(附图)

印度空军苏-30MK型战斗机(前)和法国空军“幻影”-2000B型战斗机(后)进行联合演习。图片:法国三军情报及公共关系处 / 空军(SIRPA/Air Photo)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闻宣

  综合美国《防务新闻》及英国《简氏防务评论》报道,大量先进战斗机的输入将改变未来10年的亚太战略格局,其中最大的赢家将是印度。在美俄两个大国的帮助下,印度空军有可能在2015年称霸亚太的天空。

  世界第四的“亚洲宪兵”

  在过去的岁月里,印度成为亚洲战机和导弹力量增长最快的国家。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披露,印度空军现有实力规模已经处于世界第四的位置。其总兵力为11万人,主要装备有作战飞机844架,武装直升机32架,大部分飞机可携带核武器。印度已成功对其现有军事装备进行了换装和改进,而且与俄罗斯的军事工业集团发展了日益紧密的合作关系,同时还能奇迹般地与美国公司建立起伙伴关系。印度的目标是显而易见的,即成为亚洲技术上最先进的地区强国,保持对巴基斯坦的技术优势,维持与中国的战略平衡,并在可能的条件下充当美国所希望的“亚洲宪兵”。

  目前,印度空军正稳步推进苏-30MKI战斗机的装备计划,到2015年印度将完成生产苏-30MKI战斗机的工作,届时印军将拥有180架苏-30MKI,该机的性能可与美国最新型的F-15E或F-15K战斗机相媲美,一些俄罗斯评论家认为它在武器操作、目标截获等方面同幻影2000和F-15相比效能要提高两倍,其作战半径可以从波斯湾一直延伸到马六甲海峡。印度空军参谋长提亚吉说:“苏-30MKI综合了先进的航电设备,致命的武器和无可比拟的机动性,这使它成为一种非常有效的威慑手段!其‘艺术化’的航空电子设备、现代化的座舱和先进的火控系统,将在未来对任何敌人进行有力打击。实际上,目前世界上除了美国空军的F-22以外,几乎没有一种战斗机能够同苏-30MKI相比,而F-22距离大量装备还有很长时间。印度空军对此非常自豪,并非常感谢政府花费巨资为印度空军装备这型战机。”

  不仅如此,美国也非常热情地赞助印度空军。6月29日,美印签署一项为期10年的军事合作协议,内容包括共同开发导弹防御系统、向印度出售先进战斗机等。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已获得批准,向印度推销126架F-16或F-18战斗机,这些战机将完全按照北约标准配置武器系统,性能达到与美军所用产品相当的水平,印度能得到这种待遇,即使是已得到美国承认“非北约盟国”地位的巴基斯坦也望尘莫及。目前,美国战斗机是否进入印度空军的问题,主要是看印度政府和军方的态度了。

  不仅如此,印度最重要的战术导弹——PJ-10布拉莫斯式巡航导弹也取得实质性进展,该导弹射程290公里,时速超过两倍音速,可掠海飞行,装备以苏-30、美洲虎、幻影2000H战斗机为主的印度空军后,印军将有能力在冲突发生后的最短时间内对敌发起“外科手术”式的打击,威力与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动用的战斧式导弹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果印度现有的空军战斗力改造计划在未来10年内完全实现,印度将成为南亚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主要强国之一,其战略影响力必将从遥远的波斯湾延伸至东南亚地区。

  美俄都在支持印度

  让印度最为高兴的是,美国和俄罗斯在历史上首次采取了一样的政策,支持印度军事现代化。“9·11事件”后,美国为了牵制经济迅猛发展的中国,把印度视为自己在亚洲的“民主伙伴”,全面恢复了与印度的军事合作。美印在反恐、军事训练、联合演习、情报交换和维和行动等领域展开了广泛合作。美国不但全部取消了针对1998年印度核试验而实行的制裁,还批准向印出售20种重要武器,其中包括允许以色列向印度出售尖端的费尔康预警机,该机能从印度腹地起飞,侦察监视到中国西藏的一举一动。目前,掣肘美印军火贸易的相关法律正被逐步排除,美方向印度出口价值不足1400万美元的军需品无需事先征得国会的批准。

  美印军事合作日益活跃对传统的俄印军事合作是一种威胁,俄罗斯也绝不希望自己被赶出这个庞大的市场,俄罗斯决定与印度共同开发军事新技术,以提高双方的合作水平。根据印俄2003年签署的《军事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研制第五代战斗机,这意味着印度不再单纯地从俄罗斯进口军火,而是在俄罗斯的协助下逐步掌握先进武器的研制技术,进一步成为举足轻重的军事大国。

  要做“有声有色”的大国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将发展军事实力视为其成为世界大国的主要支柱,争取建立一支精干、机动和高度技术密集型的现代化军队,在2015年进入军事大国行列。印度最近制定的《新快速机动战略》要求确保随时向印度洋沿岸国家快速部署军队,提出快反部队建设是加强机动能力,保持高度战备;确保在一周内抵达出事地区并立即投入战斗。

  对于常规武器规模远远领先于巴基斯坦的印度来说,巴基斯坦并不是印度的主要竞争者和战略敌人,冲出南亚,控制印度洋,最终成为“有声有色”的大国,才是印度的理想。然而许多人士指出,作为拥有10亿人口的印度,首要的目标应是发展经济,以使广大民众摆脱长久以来的贫困。但印度一直以来对发展军备情有独钟,目前印度的国防开支占到了其国民收入的3.6%,这不仅成为印度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负,也使平民百姓遭受池鱼之殃。平均起来,印度每个国民要分摊10美元的国防开支,亦即印度每1000人要负担19名士兵的费用。广而言之,南亚一向为紧张和动荡不安之地,印度大肆扩充军备不仅对维护地区安全与和平于事无补,而且将加剧这一态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