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装备俄美法先进战机将成亚太军事强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7:47 中国国防报
印度装备俄美法先进战机将成亚太军事强国(图)

印度大量进口先进战机提升战斗力。图为印度空军装备的法制Mirage-2000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年来,印度花费巨款,从海外购买各型先进战机,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美国《防务新闻》及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评论指出,印度空军装备俄罗斯、美国、法国的先进战机后,有可能在2015年成为亚洲实力最强的空中力量之一。

  空军规模:世界第4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披露,近年来,印度成为亚洲战机力量增长最快的国家。印度空军现有规模已经达到世界第4。其总兵力为11万人,主要装备有作战飞机844架,大部分飞机可携带核武器。

  目前,印度空军正稳步推进苏-30MKI战斗机的装备计划。到2015年印度将完成生产苏-30MKI战斗机的工作,届时印军将拥有180架苏-30MKI。该机的性能可与美国最新型的F-15E战斗机媲美。一些俄罗斯评论家认为它在武器操作、目标截获等方面同“幻影”2000和F-15相比效能要提高两倍,其作战半径可以从波斯湾一直延伸到马六甲海峡。印度空军参谋长提亚吉说:“苏-30MKI综合了先进的航电设备、致命的武器和无可比拟的机动性,这使它成为一种非常有效的威慑手段!其‘艺术化’的航空电子设备、现代化的座舱和先进的火控系统将在未来对任何敌人进行有力打击。实际上,目前世界上除了美国空军的F/A-22以外,几乎没有一种战斗机能够同苏-30MKI相比,而F-22距离大量装备还有很长时间。印度空军对此非常自豪,并非常感谢政府花费巨资为印度空军装备这型战机。”

  不仅如此,印度最重要的战术导弹——PJ-10“布拉莫斯”式巡航导弹也取得实质性进展。该导弹射程290公里,速度超过两倍音速,可掠海飞行,装备以苏-30、“美洲虎”、“幻影”2000H战斗机为主的印度空军后,印军将有能力在冲突发生后的最短时间内对敌发起“外科手术”式的打击,威力与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动用的“战斧”式导弹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果印度现有的空军战斗力改造计划在未来10年内完全实现,印度将成为南亚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主要强国之一,其战略影响力必将从遥远的波斯湾延伸至东南亚地区。

  在美俄之间左右逢源

  让印度最为高兴的是,美国和俄罗斯在历史上首次同时支持印度军事现代化。

  以前,印度空军的战机主要来自俄罗斯和法国。“9·11”事件后,美国把印度视为自己在亚洲的“民主伙伴”,全面恢复了与印度的军事合作。美印在反恐、军事训练、联合演习、情报交换和维和行动等领域展开了广泛合作。美国不但全部取消了针对1998年印度核试验而实行的制裁,还批准向印出售20种重要武器,其中包括允许以色列向印度出售尖端的“费尔康”预警机。

  与此同时,美印还签署了一项为期10年军事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向印度出售先进战斗机。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已获得批准,向印度推销126架F-16或F/A-18战斗机。这些战机将完全按照北约标准配置武器系统,性能达到与美军所用产品相当的水平。

  美印军事合作日益活跃,反过来也刺激了传统的俄印军事合作。为保住印度的军火市场,俄罗斯决定与印度共同开发军事新技术,以提高双方的合作水平。根据印俄2003年签署的《军事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研制第5代战斗机,这意味着印度不再单纯地从俄罗斯进口军火,而是在俄罗斯的协助下逐步掌握先进武器的研制技术,进一步成为举足轻重的军事大国。

  要做“有声有色”的大国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将发展军事实力视为其成为世界大国的主要支柱,争取建立一支精干、机动和高度技术密集型的现代化军队,在2015年进入军事大国行列。印度最近制定的《新快速机动战略》要求确保随时向印度洋沿岸国家快速部署军队,加快快反部队建设——加强机动能力,保持高度战备,确保在一周内抵达出事地区并立即投入战斗。

  对于印度来说,冲出南亚,控制印度洋,最终成为“有声有色”的大国,才是其长远理想。长期以来,印度一直对发展军备情有独钟,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