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进一步加强空运后备力量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9:40 中国国防报

  穆靖海 林荣华

  我国幅员辽阔,边境线长,周边安全形势复杂,为迅速应对各个方向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必须注重提高兵力投送特别是空中投送能力。大力加强空运后备力量建设,增强大规模、远距离、快速投送能力,是做好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我国空运后备力量建设的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航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为空运后备力量建设奠定了较好基础。根据民航总局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10年,民航的运输机总数和民用机场将实现一个飞跃,全国90%的地级城市将开通空中航线。民航企业中蕴藏着巨大的运输潜力,是军事空运力量发展的可靠依托。

  但现阶段加强空运后备力量建设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约束,空运后备力量建设缺乏制度保障。美军的空运后备力量建设主要是通过完善的法律法规来保证的,既有《国家安全法》、《战争权限法》等涉及运输动员的基本法规,又有一系列配套的专门法规,能够保证战时快速高效的动员运力。现阶段,我国对空运后备力量的建设还缺乏法规制度约束,制约着空运后备力量的发展。二是民航基础设施建设与国防需求不完全适应。目前,我国民航机场战备建设投入较少,交通基础设施与军事斗争需要不相匹配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同时,我国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造成了现有民用机场在布局上不够合理。经济发达地区机场相对多,西部欠发达地区机场相对少,难以满足战时军队人员和武器装备多点装卸的需求。

  加强空运后备力量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是要加快建立完善法律法规制度、制订周密的预案,并辅以必要的演练。要根据建设空运后备力量的实际需要,抓紧制定相应的专项法规及政策,对空运后备力量平时建设与管理、战时动员及保障的基本任务及其原则、各级领导机关的工作职责,日常战备、建设、保障等工作的组织实施等等做出严格的规定和明确的区分;建立健全相应的执行监督机制,确保空运动员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根据战时的实际保障需求和特点以及可能会出现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拟制各种切实可行的保障预案和征用计划。要立足现有条件,加大训练力度,按照空运后备力量航空输送方案,经常进行成建制部队航空输送训练,积累空运经验。同时,应将空运后备力量的空运训练与部队作战演习、抢险救灾等重大行动结合起来,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后备力量空运的检验性综合演练,总结经验,发现问题。

  二是要在民航基础设施建设中贯彻国防需求。在民航机场建设布局上要统筹规划,力求建设覆盖面广,疏密适度,既符合民航发展要求又兼顾未来战争需要的战场航空交通网络;加快民航机场通用装卸机械、设施设备的研制和采购,为民航机场配备军民通用的大型加油、充挂和地面运输专用车辆,提高军事空运后备力量的综合保障能力。

  三是要积极探索适应民航企业实际的后备力量建设和动员的方法。军运后备力量的建设应以不影响民航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为基本原则,以保证民航企业的营业效益为基本前提。在动用民航运力进行演练或者保障部队演习时,应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参照该机型航班成本和收益给予补贴;飞机改装和增设地面设施设备,应按照工程预算支付所需费用。国家应对参与军运后备力量建设的民航公司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提高其积极性,如为民航企业提供来自军队系统的运输业务,以增大其市场份额;为民航商务运输提供备降场或中转临时加油、充气服务,以协助其运营;建立后备力量执行重大任务后的表彰和奖励制度等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