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军售带动地区安全新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0:57 财经时报

  ● 梁强

  中俄正在通过双边军事合作,开辟一种新的国际安全合作观。这笔伊尔-76ТД型运输机生意,由俄国出面承揽,却由俄乌联合操作。这种合作方式为中俄乌三国军事交流开辟了一条新路

  在弱肉强食,强邻为祸的人文社会中,远交近攻不仅贯穿着古代中国的军事外交思想,也始终体现在近现代的世界地缘政治的博弈史中。中俄之间这种两个相邻大国之间的紧密军事技术合作,在当代国际关系史是一种极为罕见的现象,也是战后亚太地缘政治博弈方程中出现的最重要变量之一。

  中俄军事技术合作,首先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在会见曹刚川时,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指出,目前正在发展中的俄中军事关系是一种“三合一”的合作,即军事政治、军事行动和军事技术三方面的合作。伊万诺夫还表示,俄中之间这种新型的军事合作是战略性的,这种合作只有在政治上完全互信,对外政策上相互一致的国家之间才有可能展开。

  俄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高调报道了此次中国国防部长对俄罗斯的访问。据说普京在接见曹刚川时,双方一度用俄语交谈,显示了宾主间的良好关系。普京向曹刚川表示,刚刚结束的

中俄军演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积极发展的一个例证,并称明年将考虑进行他第二任期内的首次正式访华。

  两国的军事合作也与各自的安全考虑紧密相关。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水平与综合国力不断上升,但在军队现代化上与主要大国、甚至是周边强国都有一定差距,在实现国家统一的历史任务和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上都面临着重要考验。

  因此,中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后就一直在国际军售市场上优先获取中国缺乏的高技术武器系统,如歼击机、潜艇和防空导弹等,在一些国家因为各种原因将军售作为政治筹码并设定种种前提条件的情况下,中国扩大与俄罗斯的合作是自然而然的选择。

  对于俄罗斯来说,军售不但是其在石油生意之外赚取美元的另一个主要途径,也是在国力大幅衰减后继续保持在传统地区,尤其是在亚太地区影响力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俄罗斯排名前五位的军售对象都在亚太地区,除了中国外,还有印度、印尼以及

马来西亚等新兴地区强国,军售已成为俄国继续介入本地区安全均势的主要方式。

  中俄正在努力通过双边军事技术合作,尝试开辟一种新的国际安全合作观。此次中俄商谈的这笔伊尔-76ТД型军用运输机生意,由俄国出面承揽,但实际操作是俄乌两国联合。尽管作为个案具有特殊性,但这种合作方式却为中俄乌三国军事交流开辟了一条新路。 在吉尔吉斯和乌兹别克今年先后发生内部动乱后,许多国际观察家都对上海合作组织面临本地区突发事件时的表现提出了异议,认为上合组织发展到今天,应在功能设置上有所突破,尤其是在地区安全一体化和防务合作上更加主动和积极,从而改变成员国之间彼此缺乏信任和归属感的局面,并避免给外来势力渗入提供机会。

  作为上合组织的两大支柱国,中俄在促进中亚地区的安全合作上有更大的优势,也有更多的责任。如何以目前的中俄军事合作为龙头,带动上合组织内部的多边军事合作,提高地区的整体军事互信水平,这将是留待两国政治家们的一个重要的新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