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不断改善的俄欧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 10: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5日电(记者曹广杰)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冷战结束,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关系出现缓和并逐渐得到改善和加强。1993年12月,双方在布鲁塞尔签署《俄罗斯同欧洲联盟之间关于建立伙伴和合作关系的联合政治声明》,宣布建立半年一次的定期首脑会晤机制。1994年6月,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与欧盟领导人在希腊科孚岛签署了为期10年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从而使俄罗斯与欧盟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1998年5月,俄罗斯与欧盟在英国伯明翰举行了第一次首脑会议。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强调,欧盟与俄罗斯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将促进欧洲大陆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1999年10月,双方在赫尔辛基峰会上通过了发展2000年至2010年中期相互关系的对应战略,确立了俄欧伙伴关系的发展框架。

  2003年5月,俄罗斯与欧盟在圣彼得堡峰会上提出了建立俄欧四个统一空间计划,即统一经济空间,统一自由、安全和司法空间,统一外部安全空间和统一科教文化空间。2004年5月,双方在莫斯科峰会上签署了欧盟支持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议定书。今年5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俄欧峰会通过了关于建立俄欧四个统一空间“路线图”的一揽子文件,这对全面提升和发展双方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俄罗斯与欧盟之间能够做到求同存异,双方关系不断得到改善和发展,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俄罗斯有着很深的“欧洲情结”,多数俄罗斯人认为俄是欧洲国家,与欧洲有着共同的文化、道德和精神价值观。俄多次表示,融入欧洲是俄国家发展优先考虑的问题之一,俄愿参与欧洲一体化进程。俄认为欧盟主要是一个经济、政治组织,不会在安全领域对俄构成威胁。

  对欧盟而言,欧洲离不开俄罗斯,俄的参与是构筑欧洲整体安全、制约美国政治霸权的重要力量,这已逐渐成为共识。双方在许多方面有相同或近似的看法,都认为未来世界格局应符合多极化原则,双方的合作有助于发挥自身影响。此外,双方的经贸合作也具有很大的互补性。目前,欧盟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据俄官方统计,欧盟东扩后俄罗斯对欧盟贸易额已超过俄贸易总额的50%。欧盟对俄贸易也增长迅速,尤其是近8年每年增幅均在100亿欧元左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