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以色列撤离加沙意义有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6:39 新华网

  新华网拉姆安拉9月12日电(记者黄敏)2005年9月12日7时,最后一名以色列士兵撤出加沙地带,以色列对加沙地带38年的占领就此结束。加沙人以愉悦的心情开始了这一天,愉悦的背后则是难以名状的复杂心情。那么,对于苦难深重的巴勒斯坦而言,以色列撤离加沙到底有多少实际意义?

  加沙没有完全解放

  以色列38年前以强大武力傲慢地占领加沙,38年后的今天又傲慢地从那里单边撤离。时间、方式全都是以色列说了算。以色列将加沙地带的犹太人定居点撤了,军事设施撤了,内部的关卡撤了。加沙从南到北畅通无阻了,但出于自身安全考虑,以色列还是完全掌握着加沙的对外通道:边境检查站、海岸线、领空。如此一来,加沙宛若一个大监狱。

  为了表示抗议,巴勒斯坦方面拒绝出席原定于11日下午举行的加沙交接仪式,巴方负责以色列撤离事务的民事事务部长达赫兰更是明确指出,以色列对加沙的占领并没有结束。以色列继续控制加沙对外通道,不仅侵犯了巴勒斯坦人的主权,限制了他们的出入自由,而且将影响加沙地带的经济发展。多年来,正是由于以色列的军事占领和封锁,加沙地带的经济每况愈下,失业率高达60%左右,约三分之二的家庭收入在贫困线(每月350美元)以下。对于以色列的撤离,加沙民众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增加就业机会,改善生活,但如果加沙的对外通道仍受以色列控制,加沙的经济仍难以发展。

  内部平衡已被打破

  从某种程度上讲,以色列长期军事占领掩盖了巴勒斯坦内部矛盾的演化。在以色列的侵略面前,以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为首的组织同巴勒斯坦领导层一直是“志同道不同”的斗争伙伴,相互之间既有竞争,也有合作。

  然而,以色列单边撤离加沙的直接结果之一就是打破了巴勒斯坦内部这种力量对比,出现了权力真空。谁来管理以色列撤离的地区等问题浮出水面,成为巴勒斯坦人关注的焦点。经过过去5年多的第二次武装起义,哈马斯积累了威力可观的武器装备,在加沙奠定了很厚的民意基础,成为一支最大的实力派在野组织,而当局却因管理不力而政治影响有所缩小。

  地区局势的演变使哈马斯比以往更加希望实践自己的政治抱负,与当局分享以色列撤离后的政治

蛋糕。作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迫在眉睫的难题就是解决内部的武装问题。哈马斯等武装派别一再强调不会放下武器,而强行缴械只会遭到激烈反弹,引发内战。因此,阿巴斯多次表示,内战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与此同时,阿巴斯今年1月上任以来,在推行内部改革方面阻力重重。前安全高官、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的堂弟穆萨·阿拉法特不久前遇刺身亡,无疑更增添了阿巴斯肩上的担子。客观上,以色列撤离加沙给阿巴斯出了道难题,那就是如何使改革在新形势下迅速见效,从而巩固自身的执政地位。

  建国并非指日可待

  “今天是加沙,明天是(约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这句近来在加沙街头随处可见、随时可闻的口号明确表达了巴勒斯坦人完全收复失地、建立自己国家的强烈愿望。但是,愿望与现实之间毕竟存在着较大的距离。巴勒斯坦领导人多次强调绝不接受仅在加沙建国的任何设想。然而,在以强巴弱的情况下,巴勒斯坦人要完全收复约旦河西岸和圣城耶路撒冷又谈何容易。

  以色列撤离加沙主要是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沙龙及其幕僚曾毫不掩饰地道出了以色列撤离加沙的两个目的:一是通过单边行动来冻结和平进程;二是放弃加沙,集中力量加强对约旦河岸的控制。沙龙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考虑到约旦河西岸对以色列安全的重要性,以色列完成从加沙的军事撤离后,将加速在约旦河西岸建设大型定居点,而且不能把它移交给巴勒斯坦。这表明,以色列决不会轻易放弃对约旦河西岸的控制。

  沙龙因撤离加沙的“单边计划”被以色列媒体誉为“新鸽派”,各界对巴以实现和平共处还是寄予了极大期望。但在中东和平“路线图”没有实质性进展的情况下,和平之舟就不会真正起航。作为中东和平“路线图”的主要方面之一,美国最近不断盛赞以色列撤离加沙之举,但却迟迟没有拿出重启这一“路线图”的实质性举措。如此下去,巴勒斯坦建国目标何时才能实现?(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